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美国退还中国“庚子赔款”始末

2011年06月07日 10:0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比如说在辛丑条约谈判当中比较克制的美国,其专使柔克义就曾经在给国务卿海约翰的信中这样说,我们必须尽可能防止因偿付赔款而对中国百姓开征新税,因为这样做,只会加深和延续他们的敌对情绪,我们最终所说的损失会比现在所要取得的几百万还多得多。而日后,美国竟然部分退还了中国赔偿的庚款,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凤凰卫视6月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甲午战争失败之后,中国要赔付日本两亿两白银,而义和团之乱之后,又要赔付各国四亿五千万两白银,这相当于中国当时五年的国库收入,这笔赔款历史上称为庚子赔款,简称庚款,而庚款其实远远超过了列强在拳乱中的实际损失,估计在十倍到二十倍之间。西方列强失去起码的道德底线也引起了西方正义人士的公愤,当时在华传教多年、和清政府上层关系密切的英国传教士李提摩太提出,用庚子赔款在中国兴办新式教育,他的思路启发了很多人。

解说:李提摩太二十四岁即来华传教,日后,他在华生活了四十五年,曾先后在山东、山西赈灾,又将两千多种西方经典组织翻译成了中文,影响了中国一代知识分子。1900年在李提摩太曾工作过十年的山西省有一百五十九名西方传教士和成千上万的中国教徒成了义和团的刀下鬼,由于西方教会不接受李鸿章的经济赔偿方案,他们说,传教士的生命不能拿金钱来计算,无奈中,李鸿章向李提摩太发出了邀请,请他协助办理山西教案的善后工作。

李豫(学者):洋人,因为洋人已经全被杀绝了,这时李鸿章他这个李提摩太以前就关系非常的密切,所以这个李鸿章就想起了李提摩太,李提摩太向李鸿章呢提出了一个这个解决山西教案的七条意见。

解说:李提摩太的意见是,既然传教士的生命不能拿金钱来计算,而罪行又必须得到惩罚,那我们就来建一个学校,用教育来惩罚迷信和无知。他提出,从庚款中拿出五十万两白银,在太原建一所西式大学,让山西的年轻人接受现代教育。

王志成(学者):事实上之后,中国这个近代,有一些西方传教士在中国,很多从事的工作就是搞这一个教育的,教育事实上是改变中国的一个文化结构、国民素质、接受一个新的信仰所需要具备的一些条件。

解说:协议很快签署了,协议中规定,新大学的课程、基金由李提摩太管理十年,十年后学校的管理权移交山西政府,但这个协议引起了很大非议。中国士绅们认为,这是将中国的教育权拱手相送,而教会也对这所学校的建立持保留态度。

李豫:他们认为李提摩太没有办教会大学,利用教士鲜血流的钱、赔款呢,没有办教会大学,而是办了一个这个省办的一个大学,所以虽然受到这样的阻力呢,但是李提摩太顶着这样的阻力呢,他在和岑春煊谈判。

解说:岑春煊是当时的山西巡抚,1901年,他已经在太原办起了一所中式大学堂,经过学堂师生投票,李提摩太办的大学最终与岑春煊的中式学堂合并,成立了山西大学。

李豫:这个签订合同以后,是1901年的12月,12月的时候岑春煊就很快兑现,把十万量白银呢,首次就拨到这个李提摩太的这个在上海帐户上。李提摩太从1901年的12月呢就开始在英国聘请教师,准备这个设备和准备这个办学的一切的这个物资,把这些物资呢,从英国乘轮船送到上海,上海再送到天津,天津再用这个骡子、马车,那时候没有火车,用马车把它驮到山西。

解说:山西大学堂日后为山西培养了一批现代化人才。

李豫:而且中国的山西在民国以后,在阎锡山统治时期被称为模范省,当然和阎锡山有关,但是和山西大学堂的这个培养人才是息息相关的。

解说:1910年,李提摩太按照协议约定,提前将山西大学移交给了山西当局,1916年,李提摩太离开中国回英国养病,临走前他这样说。

多年前,我感到中国的基础教育缺少四种东西,一是缺少真正的科学,二是缺少真正的历史,三是缺少真正的经济学,四是缺少真正的宗教。广学会来到中国,就是想帮助中国改善这些。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赔款 李提 传教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