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美国退还中国“庚子赔款”始末

2011年06月07日 10:0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铁路在中国出现的历程可谓一波三折,同治初年,英美等外国洋行最早提出修建铁路,但均遭中国拒绝,铁路乃利国利民之道,美国人对此百思不得其解。同一时期,他们曾将轮船铁路的模型附加说明书作为礼物送给了日本,竟深受欢迎。美国人移植了日本的成功经验,他们在北京宣武门外修建了一条小铁路,全长仅一里,企图用实物来打动中国人,示范表演时,火车震天的轰鸣,让满朝文武侧目而视。

结果美国人弄巧成拙,没几天,步军都统衙门就将铁路拆除了,直到十九世纪末,真正意义上的铁路才开始在中国出现,但这个新生事物立刻遭到了的灭顶之灾,义和团将其视为不祥之物而去之后快。实际上拳乱之后,中国的进步舆论一致认为,义和团毁灭器物是将中国的“利民之器,躬自毁之”,《通文沪报》“综论近日之时势”一文中这样写到。

此种愚蠢行为,更为万国之所笑,即使相爱相护之国,亦不能出一言,以代为之解。

罗澎伟:社会要发展,先进事物的进入中国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们反对的是帝国主义的侵略,而不是与之俱来的社会上先进的生产力,以及呢先进的各种先进的事物,这个它是没有办法区分的,所以呢就给义和团运动这种盲目排外造成了一个非常大的悲剧。

解说:对于义和团的历史评价,后世有很多说法,革命党人邹容在其著作《革命军》中说。

有野蛮之革命,有文明之革命,野蛮之革命有破坏、无建设、横暴恣睢,知足以造成恐怖之时代,如庚子之义和团,为国民添祸乱。

中共创始人李大钊在他著名的论文《东西文明根本之异点》中说。

时至近日,吾人所当努力者,惟在如何吸取西洋文明之长,以济吾东洋文明之穷,断不许以义和团的思想,欲以吾陈死寂灭之气腐化世界。

中国创始人陈独秀,曾在《新青年》杂志撰文全面分析义和团运动,他最后总结说。

现在中国制造义和拳的原因,较庚子以前,并未丝毫减少,将来的结果,可想而知,现在世界上有两条道路,一条是向共和的、科学的、光明道路,一条是向专制的、迷信的、神权的黑暗的道路,我国民若是希望义和拳不再发生,到底是向哪条道路而行才好呢?

罗澎伟:我们来研究义和团,还必须从中国深层次的社会的、政治的、历史的原因来寻找,为什么农民革命表现那么大的破坏性,给我们最大教训就是,应当使每个人呢都应当在社会上有一个独立的人格,独立的表现自己的机会,这样就不会积压、激发很多的社会矛盾,让它呢一下子爆发出来,那样它对于社会的破坏力可以说是,有时候是没法挽救的一种社会的破坏力。

刘刚:你在文化上不尊重个体,你否认个体,你怎么会在政治上来强调个人权利呢?来强调什么,强调文化的人民性,为了人民的利益而重于泰山,为了人民,等等,所以谈到人民的时候,那都崇高得不得了,所以我们现在啊,有很多的有些概念,它是有问题的,包括动不动谈弱势群体,中国人只要谈到群体,就没有弱势一说,所有的弱势你看到没有,都是个体,面对体制,面对群众,你永远,因为你没有权利,你没有不可侵犯的那一部分,所以他们始终是弱者。

在这个西方文化里面,它这一点是最重要的,他为什么是个强者社会,哪怕这个强与不强,并不是的说我的胳膊有多粗,我身体有多壮,我的脑袋有多大,跟这个没关系,你是个强者社会就是说,你是有天赋权利的,上帝赋予你,你来到这个世界就是带着权利来的,有权利的人,他有个体权利,他就天然他就是个强者,他怎么会是弱者呢,他弱那是因为他权利没有发挥出来,那么你的制度就应该让这个人的权利要发挥出来,而且要发挥的合理、要合法,那么这个你法制的根据,那就是尊重每一个个人的权利。

陈晓楠:应该说义和团运动之前的三十多年时间里,中国通过洋务运动在经济上、在军事上已经逐渐和现代文明接轨,十数个沿海口岸和近代化的大都市的建立,一批新式工商人才和知识阶层的出现都让人们看到了一些希望,但是这一切似乎和广袤的农村几乎没有任何关系,他们仍然被漠视、仍然被剥削,就如千百年来一样,他们的怒火和反抗是对这种巨大反差的回答。

义和团运动已经过去了百年,它的反抗精神是伟大的,但是它造成的灾难也是深重的,它的精神特质一再出现在日后的运动当中,因此,它的经验和教训依然值得今天的我们汲取。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赔款 李提 传教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