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美国退还中国“庚子赔款”始末

2011年06月07日 10:0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顾明:第二批赴美留学的,其中有胡适、竺可桢,十几年间呢就向美国派了一千多位留学生,那最后它作为一个大学是固定下来了。

解说:在第二批庚款声中出现了胡适、赵元任、竺可桢等著名学者。

端木赐香:美国退回庚款是比例最高,它退回的是,如果要连本带利它退回的比例达到了60%,所以说在他的带动下,英国、法国、都退,但是比例远远达不到。

解说:英国政府紧跟美国,在1922年12月宣言,以后中国应付逐期庚款,预备悉数退还,作为两国互有利益之用,退还的庚款投资于铁路、公路、电讯等交通事业。

顾明:但是英国政府和美国相比呢,还是逊色不少,因为它是1925年才启动,到1931年才成立这么一个赔退董事会,而且它呢是非常小气的,只是说把这些投资呢用于商业当中,日本也有,但是其中呢,如果它就也减免一些,所以这是1%,这1%当中它还是拿出来19%供给这些个中国赴日留学的或者日本的派到中国来。

端木赐香:甚至日本基本上就没退。

解说:西方列强退还庚款导致了当时中国大规模的留学潮,对中国全面走向现代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沈嘉蔚:那么在这段时间,它是还是按照这个协定来付钱的,中国政府,那么付了钱以后呢,然后再把其中的一部分拿出来啊,再放到教育,返回来放到教育上面去,这样整整影响将近四十年的时间里面,这个钱是笔巨款,就放到教育上面,所以中国在这一段时间,整个就出现了一大批留学生。

解说:据统计,上世纪中叶,代表中国最高科学水准的中央研究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近半数为庚款留学生。

端木赐香:但是有人说了,即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后,最高学术权学部委员以及科学院院士们大部分都受益于庚子退款。

沈嘉蔚:我想持有这个比较极端地这个态度的批评,他会说你这是用这个钱来培养洋奴,或者培养那个为西方服务的那个知识分子层,这一层再给你送回来,然后可以使你中国更亲西方,这可以是一种很极端的一种批评,也是比较符合我们从前的那种思维模式,但是我认为这事情远远不是那么简单。

端木赐香:所以说美国在这方面,表现得是很具有诚意,用文化侵略来解释不通,用所谓的就是说中国人抵制美货,要讨好中国人民解释也不通,认为帝国主义侵略那个宏观的背景下,他把这个思维给扭曲了,世界上难道就不存在双赢的东西吗?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赔款 李提 传教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