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美国退还中国“庚子赔款”始末

2011年06月07日 10:0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梁诚,广东番禺人,他幼年曾作为第四批留复幼童赴美留学。

端木赐香:他其实就是咱的留美学生的受益者,他是第一批留美学生的第四批,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最后成为咱的驻美大使了。

顾明(《西方人眼中的义和团》译者):然后留美以后呢,是在几个学校念书,但是没多久,就因为中美交恶,他就提前回国了,他一直是在清政府的外务部门工作,外事外交工作,而且是屡建功勋。

解说:1901年,他作为醇亲王载沣的首席随员赴德国谢罪,德皇威廉二世要求中方叩头致歉,时正是梁诚建议载沣以鞠躬代替,妙解争执,海约翰听完梁诚的话颇为心动。

顾明:但最后呢,他跟海约翰呢,就是通过反复的沟通,海约翰是非常同情的,就是说确实是多了。

解说:无独有偶,此时,常年在华工作的美国传教士明恩溥写信给美国总统罗斯福,建议用庚子赔款在中国兴学,资助中国学生来美留学。

顾明:明恩溥,他传教士呢,他也是跟罗斯福总统呢是朋友,比较亲密的关系,他曾经呢跟罗斯福呢,从另外一个方面进言,就是说对于庚款呢,不要看的太重了,如果你能培养出很多中国人受美国教育,一部分精英,让他们理解、同情、支持美国的精神,跟我们的理念,以后美国会受到更多的利益的。

端木赐香:然后传教士明恩溥,也是个很关键的一个角色,他当时就说如果想避免中国第二次出现义和团的话,那么最好的就是我们用美国文化影响它,其实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动机是吧,他毕竟是一个中国通了。所以说梁诚就说投其所好,我就不等你提,我自己先提出来,我们要用于教育和留美,梁诚提的这点,最后中国政府同意了,所以美国也很高兴,所以它在国会的阻力就比较小了。

解说:1908年5月25日,美国国会通过议案,将赔款中超过美国实际损失的部分退还中国。

顾明:所以梁诚呢,当时他已经回国了,结束任期了,回国了,但是美国国务卿呢,新国务卿还是不忘给这个梁前公使发了一封信,就是说确实成功了,你是功不可没。

解说:美国退还中国庚款本利共计两千七百九十二万美元,那么这笔钱将如何退给中国呢?

沈嘉蔚:但是呢他们又不希望这个钱拿回去以后被当时的政府,清政府和后来的民国政府给拿来做别的用途,尤其是过了两年就辛亥革命,然后又是内战,那么他们觉得他们拿了肯定去买炮弹去了,所以他们这个钱呢,他们就成立一个庚子退还的委员会,来强制性的把这个钱用在教育方面。

解说:1909年6月,在北京设立了游美学务处,同年8月,内务府将皇室赐园清华园拨交学务处做游美肆业馆。1911年初,清华留美预备学校正式成立,简称清华学堂,此后十多年间,由清华派出的留美学生多达千人。

沈嘉蔚:这样就成立了这个清华学校,就是它的最早的宗旨就是培养一批学生能够学了英文然后到美国去学习,后来呢这个清华就变成清华大学了。

顾明:然后当然就是公开考试,然后第一批庚子赔款的留美学生,其中有第一任清华大学的这个终身校长梅校长。

解说:在六百三十名考生中录取了四十七人,同年十月赴美,这是第一批庚款留美学生。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赔款 李提 传教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