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美国退还中国“庚子赔款”始末

2011年06月07日 10:0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鸣(专家):传教士的问题,就是我们老是说是文化侵略,甚至后来说是政治侵略,其实这个东西就是,我们不能说传教士没有一个人干过或没干过坏事,或者个别人会干过坏事,但作为一个整体来说,尤其是像新教,在中国其实历史上起了非常好的作用,你可以举按出很好很好例子来,他做了很多,对中国的进步起了很正面的作用。

陈晓楠:一些正义的西方人士对待庚款的态度,日后其实也影响了西方一些国家的政策。比如说在辛丑条约谈判当中比较克制的美国,其专使柔克义就曾经在给国务卿海约翰的信中这样说,我们必须尽可能防止因偿付赔款而对中国百姓开征新税,因为这样做呢,只会加深和延续他们的敌对情绪,我们最终所说的损失会比现在所要取得的几百万还多得多。而日后,美国竟然部分退还了中国赔偿的庚款,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解说:辛丑条约签订后,美国政府在核实中国赔款数额时发现,赔付竟超过了实际损失的三倍之多,于是美国与其他列强商量,退还中国多付部分赔款。

沈嘉蔚(画家):他们觉得这样好像不大好,说,不实事求是对吧,那么他们就找别的国家商量,别的国家都好几倍,没有一个比这三倍还要小的,多比这远远五倍七倍都有,那么他们找所有的国家谈,所有的国家都不同意,他们说不行就得给他们点教训,所以呢美国也只好跟他们一起,一样的要求远远高出真正的损失的那个赔偿。完了以后这个美国的国务卿,他一直是记着这个事情,他认为这个事情做的不公平。

解说:1904年12月上旬,中国驻美公使梁诚就中国的赔款是用黄金结算,还是用白银结算一事与美国国务卿海约翰据理力争,谈话间海约翰透露出一句庚子赔款实属过多。

端木赐香(《重读晚清六十年》作者):梁诚无意中说到民生凋敝,我们中国老百姓没法过了,他发现他一说这句话,海约翰呢喟然长叹,沉默良久,然后说了一句话,当初我们的款多拿了。

解说:这一信息立刻被梁诚捕捉,这说明美国政府已发现其有关部门在上报庚子之乱的损失中有“浮报冒报”的现象。

端木赐香:显出一种很不好意思,然后梁诚抓住时机,既然国务卿都认为多拿了,那能不能通过国会,其实国会议会之前也有这样的意思了。

解说:梁诚非常机敏地放弃了谈判战略,不再去和海约翰纠缠赔款是用金还是用银,而是在美国国会及议员中四处游说退还不实赔款。中国驻美公使梁诚对美国国务卿海约翰婉言,以美国之富和中美友谊之深,美国怎么能在区区这点赔款,如果美国将其中多取、不应取之部分全数退还中国,善为使用,比如派遣中国学生赴美国留学,则美国光明正大,中国亦感激受惠。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赔款 李提 传教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