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从大上海到地窝子:周总理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
2008年12月23日 14: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大队长快来呀,我大哥要把我拉下去,我到不了新疆去了

解说:从1954年兵团成立之初,其成员除了集体转业的部队官兵之外,其余大都陆续来自山东、河南、甘肃等地的农村。对于这些农场职工来说,大上海也像一个传说,同样是在那遥远的地方。

何立云:高兴,热情。因为大城市的人到农场里来,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大家心情都很好。有的就是说,包括我自己,因为人多总归好,因为农场没有人,像我们那个时候才几千个人。

程均友:我们临去的时候到师里给我们开了个会,说上海是花花世界,你们去了要注意,不准乱说话。

赵国胜:当时确实为了鼓励上海青年进疆的情绪,他们按解放军待遇,每人发了一套黄军装来了。

李梦桃:我15号从上海站出发的,这个日子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我们一个街道大概有286名一起报了名。

何百成:每一天两节火车的增援,一节火车一个中队,两节火车两个中队。

毛国胜:北郊火车站,上海每天都有送行的人。

记者:天天是?

毛国胜:天天的一个专列往那边走。

解说:西行的火车已经启动,韩培芬的父亲依然不放弃留住女儿的努力。

韩培芬:我爸爸就给无锡的大哥打电报,我几月几号走,叫他在火车站把我拦下去,到了无锡车站,我大哥就是到火车站来接我了,就背了一个黄书包,一包吃的东西,我大哥,我们窗户开着,我大哥喊小妹你下来,我跟你讲点话,你走那么远了,我那时候就那么聪明,我想我才不下来呢,我下来就走不了了,我大哥就从窗口拽我下去,我就拉着吃饭的那个桌子,我拽着,我又叫我们大队长,大队长快来呀,我大哥要把我拉下去,我到不了新疆去了。

毛国胜:到西安就开始有人不对了,到西安的时候,就有少部分人,年龄比较大的人,比较成熟的人发现情况不对,越走越苦啊。

王祖炯:第二天早上醒过来以后,发现窗外的景色有变了,很破败的房子,很荒芜的田野,这就是灾区。然后我们在一个我根本不知道是什么站,一个小站停下。车站的两旁,车的两旁,列车的两旁是挤满了灾民。这看到这么多的灾民,这么多围着我们的火车,因为人家看到你们穿的军装,他们根本不知道,有的还喊解放军叔叔,解放军。所以我们就不知道谁起头,反正是突然之间爆发出来那种爱心也好,或者说那种怜悯心,同情心也好,就把随身带的,我们父母亲给我们准备路上吃的饼干,水果拿来就给他们。后来我们到了甘肃那一带,说的,人们现在不能相信的话,十几岁女孩子裤子都没有。

解说:直到1963年,大跃进大饥荒造成的后患仍然在延续,这就是上海青年走出家门后看到的现实社会。

王祖炯:这可以说是我们见识的这个世界第一面,这个世界给我们第一面,第一个教育就是这个东西。

解说:这个距离吐鲁番有40公里的大河沿车站,是当年知青们进疆的第一站。它后来成为许多人终生抹不掉的记忆。

毛国胜:火车走了三天四个晚上,三天四个晚上。

王祖炯:等到我们到了一个小车站,他们说到了下来了,这个地方就是吐鲁番。

毛国胜:没有车站,就是光光的戈壁滩,光溜溜的,就是砾石戈壁。

王祖炯:两条锃光发亮的铁轨,从东面的天边过来,到西面的天边消失,因为它可以看到地平线。

解说:下车后的王祖炯感到一切都那么陌生,他东张西望,发现站台不远处坐着两个看热闹的解放军。

王祖炯:而且我认识他的领花,领花上是一个汽车,这是汽车兵。刚好这个汽车兵又跟我打交道,用上海话跟我说。小兄弟,上这儿来了。我说这家伙怎么是个上海人呢,这个对我们来说是很惊奇的。然后我就跟他攀谈。他说我还有一年可以复员回上海了,我说我们也就三年也可以回去了。他就笑了,他说你们不可能回去了,因为你们是新疆建设兵团,是种地的。我就觉得他说的简直天方夜谭嘛,我说那不可能,你看样子军装,我们也是供给制,我们跟你部队是一样的。他就笑笑,不多说了,跟他的同伴两个走了。过了很多年以后,我再回想这件事的时候,我就会回想他这个人和他说的这个话。

下一页:那是碱水,你擦到皮肤上以后,风一吹,皮肤就裂开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