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上海到地窝子:周总理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
2008年12月23日 14: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这些人都是穿的打补丁的衣服,脸是晒的全黑,牙齿是半黄半黄的

赵国胜:(1963年)7月的30号,上海第一批知识青年来农场了。

毛国胜:新疆典型的风景,白杨树的林带,两边都是林带,白杨树,很漂亮,很高,这种树在上海也没见过这种树,然后听见敲锣打鼓的声音了,前面就看到欢迎的人群了。

李梦桃:有腰鼓队,一些人打着腰鼓,扭秧歌,然后还有学校的学生列队,我们从那里车子就下来,夹道欢迎。

赵国胜:贴大幅标语,到来的时候呢,农场的领导,老同志,排成队,欢迎他们。

何立云:上面有通知,什么什么时候到,打仗一样,联系好,第一天到哪儿,第二天到哪儿,第三天到哪儿,哪一天到你这儿,几天之内准备好。

赵国胜:因为在第一批,是给后面几万人打基础,所以在欢迎上,生活上,住宿上,在工作上,我们非常那个的。上海青年来以后,机关上的,住在学校,那时候房子少,住在学校,住在办公室,让他们住上十天,整理一下卫生。

李梦桃:五家渠唯一的一个楼,是一个俱乐部,叫八一俱乐部,我们住在那里边。

解说:农场上上下下尽其所能,要让新同志们一到就能感受到革命大家庭的温暖。

毛国胜:他们跳的舞那些,打扮那些很土,上海人看了觉得很奇怪,这个什么舞蹈啊,这些人怎么这个打扮,那么上海人临时就拉了一部分人上去演出了。有些人带了手风琴、口琴、小提琴,都有,各式各样的人都有。

程均友:会啥的都找出来,集中起来,唱歌的唱歌,说笑话的说笑话。

余加安:我是干什么的呢?我原来是说相声,还有唱歌。

毛国胜:这一唱当然,把当地的那些人震住了,不久以后,老的文工团就解散了,由上海人抽出了一批人,靓仔啊,那些漂亮的姑娘都抽去了,所以这个对当地冲击很大的。

解说:在团场的几天休整,还仅相当于适应期和缓冲期,接下来,年轻人将继续向基层连队进发。何百成即将去的地方是当年美名远扬的幸福城。

何百成:我们来了就打听,我们究竟去哪儿,他没有告诉我具体的位置,他说16场的地名叫幸福城,我想幸福城我熟悉,因为我报纸上看到过这个名字。我在1962年的时候,我在上海青年报上看到,在新疆维吾尔族有一个古老的传说,人们向往的有一个地方,没有巴依,没有皮鞭,巴依就是指地主,咱们汉族人叫地主,维族人就是巴依,没有巴依没有皮鞭,人们过着平等自由幸福的生活。他们把这个地方叫做幸福城,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幸福城已经由传说变成了现实。所以一听说到幸福城,我就高兴了。

毛国胜:(现在)这个团相当于一个县,要分到连队去,有营,营连,它是按部队编制的,连是最基层的单位就分去了。

毛国胜: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一个叫麦盖提,麦盖提县,当时叫前进三场,后来叫43团。

李梦桃:奇台到北塔山坐了八到十个小时,这一个路程,一路上看不到一个人。

王祖炯:那么我们这块地方,现在在地图上能找到,这个地名叫铁杆里克。丝绸之路南道上面一个重镇。

解说:长途跋涉,终日颠簸,知青们总算是到达他们各自的目的地了,大多是位于南北疆盆地深处的基层团场。

王祖炯:到了,这就是我们塔里木生产五队,就到这儿了。所有的人不下车。

李梦桃:这个地方到底是,我们房子在哪里?他说房子就在这里,我们一看汽车都快开上去了,是个地窝子,是平的。

创业初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地窝子”

朱静华:这个房子我们都不知道这是房子,在上面跳呀,后来连长他说你们不能跳,这下面是房子,这是房子啊?我们又不知道。后来从这个房子的边上,这个坑里面走下去。

王祖炯:女孩子就在上面哭了,我不干了,我要回去要回上海,这都不能接受了。然后呢,就可会看到很多很多的人围过来了,这些人都是穿的打补丁的衣服,老军装了,破棉袄啊,破破军装,然后就是脸是晒的全黑,牙齿是半黄半黄的,就来了。操的南腔北调,实际上以四川,河南,山东这样的口音为主,来劝说你们,下来吧,到了,这都老职工,这是农场的职工。

何立云:尽我们农场的能力,那么这个东西,被子呢,盖的被子,是一人一个白布,还有一个人一个人褥子,褥子里装的稻草,稻草都没有,我们有的地方就是小麦,小麦的麦杆子,这个草装上。

韩培芬:那个房子。土房子,窗,门,框都没安,里面垫上麦草,我们睡在上面,那天晚上正好刮,那时候风沙大得很,树少,风沙大,我们就哭,大家抱在一起哭,猛哭。

记者:现在咱们沿着这条路要去什么地方呢?

何百成:现在去幸福城,就是当年我进疆的时候一个农场,地名叫幸福城。在我们胜利十六场,就现在的十三团,当时来的上海知青,大概有2600多个。这2600多个上海知青,几乎占了我们胜利十六场职工总数的一半还要多。

何百成:就是我前面跟你们讲的,下了汽车以后,顺着羊肠小道,穿过树林子,来到了一个地方,看到有一个建筑物,上面写着幸福门诊四个字,中间一个大大的红十字,我当时问一个老同志,我说,同志,请问幸福城在什么地方,他就告诉我,这就是幸福城。我一看就看到个幸福门诊,然后两边有房,别的什么都看不到。然后我又一路在寻找我梦中的幸福城。

主持人:看来,何百成所寻找的幸福城是真实存在的。不管它被寄托了多少想象的成分,总之是要告诉新来的人们,幸福的生活就要从这里开始了。当然,前提是不能等,不能靠,要用自己的双手来创造。

《凤凰大视野》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到周六 09:00-09:3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