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蒙纱手握坎土曼 上海知青进疆先要过三关
2008年12月23日 16:5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于1954年10月7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第二军和第六军的大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二兵团的全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军的大部组编而成。

在那遥远的地方——奔赴新疆的知青们 扎根

安康:她说你是男子汉,你不要掉眼泪,不要哭。我很难受,我说我饿。

王祖炯:唯一的理想,或者说是追求,或者说是动物本能,什么时候能把肚子吃饱。

杨清良:我们每天工作的时间是两个月亮一个太阳。

何百成:谁不手上打一手的泡,谁握过锄头把子,谁握过坎土曼把子。

王祖炯:上海鸭子呱呱叫,呱呱叫什么?好啊。

程均友:恩,受欢迎得很,就跟当宝贝一样。

主持人:在每个知青的记忆里,最初的磨练是刻骨铭心的。他们记忆最深的,都是那些最简单最基本的东西,比如说饥饿,比如说工具。当没有别的路可以逃避的时候,无论是多么脆弱,有多么艰辛,都必须去面对。这就是从一个上海学生到一个兵团职工,必须经历的过程。

姜步宏:7月23号到团场连队,休整教育一个星期,7月30号举行发枪仪式,我们发枪仪式高兴得不行,穿军装,终于拿到枪了。到了发枪的麦场上一看,没枪啊,只有很多的砍土曼,铁锨,独轮车,还有挑土的筐子,原来这就是我们的枪!

生产部队在戈壁滩规划建农场

程均友:你想想,从学校放下笔杆子,到这儿发个砍土曼,这个转变,一般人不容易,不是劳动人民,一般不容易接受。

解说:就像老职工们常说的,任何人来到这里,都得先过三关,劳动关,生活关、思想关。

何立云:因为我们塔里木是大沙漠地带,脚踩下去都没有土,都很深的,他们怪怪的,走路裤脚管,提着裤子这样走,一步一步走,爱干净,上海人。

毛国胜:那个土也不愿意做,地里面谁愿意这个裤子怎么坐在地上面,休息的时候站着。

姜步宏:第一天手上都打的是泡。第二天坚持去,泡全部都烂了,手沾着砍土曼都疼得不行。

何百成:等到你手上打起老茧了,你这个功夫就出来了。

解说:这些来自长江边的年轻人从没见过这么广大的田野,他们手握坎土曼,望着眼前看不到头的农田发了愁。

毛国胜:我们一个连队大约有四千多,五千亩地,很多地。

王祖炯:我们称条田就长方形的土地,一块都有五百亩到七八百亩那么大。

赵国胜:生产工具砍土曼,生产动力就是马和人,也就是人和马。

解说:新疆和内地的时差有两个小时,那里夏天日照时间更长,而兵团农场却习惯按照北京时间来安排一天的作息和劳动。

王祖炯:我们现在往往我们说新疆是早穿皮袄,午披纱,守着火炉吃西瓜,我们在塔里木就是这样的生活。我们早晨天不亮吹哨子上班了,然后扛着一把(砍土曼),腰里系一根麻绳,麻绳里插一把镰刀,然后就一个一个睡眼惺忪地就开始走了,去到地里去了。到了地里干活了,太阳出来了,棉衣开始脱掉,蚊子起来了,纱布把脸蒙上,再干活到了快中午了,全脱了,脱了就是一个汗背心了,到晚上收工又是黑了,又棉衣什么又穿着回来了,就这么工作的。

下一页:那时候当官真是真真实实的,哪有腐败的

延伸阅读:

十万上海青年先锋军 拉开知青大迁徙帷幕

从大上海到地窝子:周总理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

知青的爱情碎片 失却在麦场垛里的青春

上海知青“胜利大逃亡”的征程 风暴始于边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