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布拉瑞扬:噩梦是编舞最好的元素

2012年12月04日 14: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的编舞大师林怀民先生有个情结,看到“文革”中赤脚医生的照片感动而向往,于是他成立了著名的“云门舞集”。本来的想法是像“赤脚医生”一样走到乡间田野里去演出,结果一不小心演到了纽约。

凤凰卫视12月3日《大剧院·零距离》,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云门第二代淋漓畅舞,展现当代青年的人生困顿。无感情动作表达深邃情感,台湾大娘都能接受的现代艺术,让您更加深切地感受现代舞之美。

姜楠:台湾的编舞大师林怀民先生有个情结,看到“文革”中赤脚医生的照片感动而向往,于是他成立了著名的“云门舞集”。本来的想法是像“赤脚医生”一样走到乡间田野里去演出,结果一不小心演到了纽约,放不下“赤脚医生”之梦,于是,在1999年他成立了“云门舞集2”,但是却好事多磨,“云门舞集2”成立后刚刚排练两周就赶上了台湾“9·21”大地震,这帮孩子二话不说背着背包就赶往灾区,在废墟瓦砾间清扫出一小片“舞台”,用他们的处女秀为灾民们奉献精神上的慰藉。13年之后,林怀民带着2团走入国家大剧院,带来他们的最新舞集《云门新声》,也由此为我们揭开了“云门舞集2”神秘的面纱。

郑宗龙(《云门舞集2》特约编舞家):那2团其实最重要在1999年创立的时候,它其实有非常重要的两个任务,第一个就是说它要去台湾各个地方,不管是离岛或者是山上部落海边的这些地方去演出,另外一个它是一个培育年轻编舞家的一个摇篮、一个平台。它希望这个舞团可以有很多不一样的编舞,编舞的人,不一样的创作者用不一样的眼睛去看待新的身体,去看待新时代的身体。那舞团创立于1999年才两个礼拜,台湾就发生了一个很严重的大地震,叫“9·21”大地震,好像也是注定的吧,就我们的第一场演出就是在灾区。舞者们就把掉下来的一些砖瓦石块,然后打扫干净把它弄开,我们第一场演出就在灾区的学校的穿堂为小朋友演出,那好像就从那一天我们就有每年很多时间都在不一样的地方,有时候,有时候是在山上,有时候是在那种户外的场所,那没有舞台就是水泥地,我们跳得也很开心。

解说:虽然常常会在十分简陋,干扰繁多的地方进行演出,但这种几乎和观众们面对面表演的演出,还是常常会让这些2团的孩子们兴奋不已,他们常常用讲座结合演出的形式,把云门那些殿堂级的舞蹈带入小区和校园,深入全台湾及金门、马祖和澎湖等地,走过上百个乡镇、小区,为70万民众起舞。

郑宗龙:2团到每个地方都有一个传统,就是不仅跳给人家看,我们也约他们一起来跳舞,所以我觉得,而且这几年来我们发现没有人不会跳舞啊,所有人都说跳舞好难,然后怎么样,我没有音乐感,可是每每当舞者去到观众席,然后把那些朋友拉上来开始动的时候,常常效果是出乎我们意料的,所以我在想应该是给大家另外一种不一样的东西,然后提供一个放松的机会,那可能他们觉得他们都可以开始跳舞了。

解说:在云门2团过去的演出资料中,场面确实热闹得惊人,甚至不太像现代舞演出,老人小孩都跟着台上一起在动,舞者会走到观众面前表演,观众会不自觉地用身体动作回应。

姜楠:“云门舞集”为人津津乐道之处,在于将现代舞这个看上去很阳春白雪的项目,做成了台湾的全民文化热潮,一路热向世界,也波及大陆,“云门舞集2”看上去则更奇迹,他们敢把现代舞跳给台湾的农人、孩子们看。

郑宗龙:我记得很清楚是团里有个团员,他说我不喜欢在黑漆漆的剧场里面,因为在剧场里面台上灯光很亮,所以你都看不到台下的观众,那我们去一些学校礼堂或者是一些原住民部落在演出的时候,其实我们跟观众的距离是非常近的,你做一个动作他做得好不好,有没有效果,你马上可以看得到,你马上可以印证得到,所以他们就说我不想要进去剧院,我们想要多做一些这些事情。

解说:想比起纽约专业舞台,在台湾的乡间演出难度可要大上许多,他们的舞台常常就是学校篮球场,村口空地这样的地方,没有布景和灯光的映衬,还常常会有车来车往之类的外界干扰,可对于舞者们来讲,能在乡下成功地演好一场,那种快感快还要比在纽约演出快乐很多,因为越深入民间、学校,越是只有一种演出会让观众全神贯注,那就是最好的作品,如果作品不够吸引、晦涩难懂,那些还在上学的孩子们可是会随处乱跑的。

郑宗龙:我印象比较深刻就有一次我坐在最后面,然后就听到前面的两个男同学在对话,然后旁边其中这一个,就一直动一直动,他好像这个舞没有跟他产生到一些连接,或者是什么,然后他就坐立难安,他就这样子,用手肘这样推一下旁边的孩子,他就说,你看得懂吗?你看得懂他们在干嘛吗?这个就说你不要吵我,他好像很专注的样子,过没多久他又弄他,你到底看得懂看不懂,教教我嘛这样子,然后他就说,你就把你看到的东西当做是故事,你就自己把它编一段故事起来你就看得懂了,我听到这个我觉得很有趣,他在找方法去理解台上所发生的事情,然后他就说,你看我妈妈我生气跑掉了,然后台上刚好有一个女舞者气哄哄的这样子离开,所以我觉得最有趣的是这一些东西。

解说:常有没看过现代舞的人说,“现代舞是票房的毒药”,觉得会看不懂,但云门的舞蹈却可让乱哄哄的小学生们都沉浸地看,跟着跳,看完了以后还要提问,这便早已将现代舞变成了一种全民的艺术,他们的舞蹈那种引人入胜的魔力究竟在哪里?

姜楠:年轻的舞者们先加入1团跳舞、学习,再做创作,有了编舞作品便到2团去表演,而他们的活力和创造能力也常常会令他们的掌门人林怀民都感到赞叹,他们现在的年纪所做出来的东西不仅是当年(林怀民)在三十多岁才可以做到的,更会令他得到很多的启发,布拉瑞扬做一个噩梦就可以编成舞蹈,黄翊可以让观众“看”到音乐,他们在网络上Youtube上看到很多的东西,开阔的眼界也让他们迅速地成长。

解说:云门的第二代们多少都是自幼受到“云门舞集”的影响,林怀民对于“云门2”更多的是点拨和启迪,而不是教学,在特约编舞家布拉瑞扬的眼中,林怀民是孩提时的偶像,如今则像是父亲。

布拉瑞扬:特别是我在15岁那一年,入学考,因为我是部落,然后去到城市,我没有受过任何的舞蹈训练,然后一般去应考的学生15岁很多人都已经学舞十年八年以上,然后,我在那个考场上面带着一种稚气,一个梦想要去考试,想要跳舞,结果我根本就不会,你要跳芭蕾舞,现代舞、然后中国舞,我没有一个会的,然后就在那两个半小时的考试呢,我就觉得我的梦想已经破灭了这样,就在最后一关,一对一,就叫面谈的时候呢,前面大概七八个考官,突然有一个人讲话了,他就问我说,如果让你考上的话,你会不会来念,然后那个时候我整个已经就是很沮丧,因为可能应该就考不上了,突然好像一个希望燃起来,然后又整个精神起来,然后就一直点头,会这样,然后那个人就是林怀民林老师。

《大剧院·零距离》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00

重播时间:周一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编舞 舞集 赤脚医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