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布里:来中国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2012年06月04日 11:0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来中国之前马布里觉得自己最多只会逗留两三个月,没想到一转眼竟在中国热情四溢的生活了两三年,CBA有两种外援,一种是来中国就是为了挣钱,除了比赛任何时候都戴着大耳机,什么人都不理睬。另一种就是马布里这样的闲人马大姐他弟,什么事都管,在训练场和赛场上一点一滴传授经验给年轻队员,在训练场下和大家打成一片,能很快的融入文化和生活方式。马布里成为人们眼中最本土化的模范外援,也因此被球迷亲切的称为“马政委”。

凤凰卫视6月3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曾几何时不少中国人怀着“美国梦”远渡重洋,而如今却有一个美国人怀揣着“中国梦”驰骋在CBA的球场上,在和北京金隅队同心协力打败七届霸主广东队夺得CBA总冠军之后马布里成了北京人的偶像。然而在来中国之前他却是一个充满争议的失了宠的NBA球星,我很好奇到底是什么带给马布里如此巨大的转变呢?

马布里:不能只通过篮球定义我是个怎样的人

解说:不久前马布里用中文对外宣布他要出书了,一本15万字的马布里的自传很快就要与大家见面了,他希望通过这本书向中国的观众敞开心扉,把一个真实的不仅仅是球员的马布里展现给中国的球迷和观众。

许戈辉:我很期待通过你的书对你能有更多了解,但在它出版前你能用三个词形容一下马布里吗?

马布里:真实、体贴、对生活充满热情。

许戈辉:嗯,这组成了一个真正的马布里,真正的马政委。

马布里:篮球只是我生活中的一小部分,不能只通过篮球定义我是个怎样的人,不能只通过篮球定义我是个怎样的人,因为作为一个体育明星长期生活在聚光灯下,人们对我的了解都是来自我在篮球上的表现,但我还做了很多篮球之外更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当人们喜欢将MVP解释为最有价值球员的时候,我更愿意把它解释为最有价值的人,因为相比之下我并不看中最有价值球员这个称号,它只是来自于我在球场上的表现,但更有价值的人说明我正朝着最有价值的人这个目标努力,美国一定有人想知道我在中国过得怎么样,所以我想一定会有人翻译这本书。

马布里:我为自己活着 我对自己很满意

解说:回首马布里在美国职业篮球联赛的经历他曾是个引发争议的问题球员,有过骄人的成绩,与科比布莱恩特、阿伦艾佛森同为96级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单场比赛拿过50分,参加过两次NBA全明星赛“梦六队”的主力,有着联盟单挑王和“纽约之子”的称号,也有些人认为他的打球风格太过独到和自我,认为是财富和名气,造成了马布里的内心膨胀,“独狼”这个称号也自然成了大家对他的代称。他在NBA后期负面消息从未间断过。

马布里:看到这些照片我就能联想到人们会说我什么“看他低着头”,我就低了一下头紧了紧鞋带,有人照下来了,放到了报纸上,看起来很失落的样子,他们就说看啊,他总是低着头,天啊,搞没搞错,看啊,他用毛巾包住了头,我包着头是因为我在流汗,又是光头,球馆里面很冷,人们有些大惊小怪,总是会由这些行为想到不好的方面去,对我说你应该把毛巾从头上拿下来,为什么,我不会那么做的,我会保持那些自从来到联盟就有的习惯,认真打球,这才是我应该做的,我不会让别人的想法影响到我,改变我的行为方式,媒体有时候太疯狂了,但是我一点都不在乎,我想可能这冒犯到了很多人吧。

许戈辉:但那样不会给你造成伤害吗?

马布里:不会,因为到最后我仍然知道孰是孰非,对我没有影响,我只是不喜欢解释那些根本没发生过的事,特别是在NBA打球的时候那儿有很多消极因素,因为我并没有做某些人希望我去做到的事情,在我的人生中我为自己活着,而不是别人,我对自己很满意,对所做的决定也很满意。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星期日 20:30-21:00

重播时间: 星期一 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马布里 篮球 CBA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