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孕妇被音乐会巨大声响震得产下婴儿

2012年10月23日 16:34
来源:凤凰卫视

孕妇被音乐会声响震得产下婴儿

宗平:施特劳斯是,刚开始不为所动,后来开始不行,美国人,这个吉儿摩就开始用钱忽悠,拿钱砸嘛,一万,两万,四万、五问、往上砸,最后呢给施特劳斯砸急了,施特劳斯就说你不是砸吗?你不是说有十万人吗?我给你开一个价十万,你给我十万我就去,最后两人一赌,把这事,人家吉儿摩答应了,他下不来台了,他说,欧洲人的美德就是诚信,我说出来的话我也收不回来了。

解说:施特劳斯经过一番挣扎,硬着头皮踏上了美国的土地,印入眼帘的是浪漫摇摆的蓝调爵士进行的现场演奏,配以纯正的美式踢踏舞,美国式的海报招贴画,广告牌、霓红灯等,一派动感十足的美国社会风情,各路粉丝与媒体对圆舞曲之王展开围追堵截,这让初来乍到的施特劳斯对美国式的狂热严重水土不服,面对即到来的史无前例的超大型演出,矛盾中的施特劳斯更是寝食难安,他声称要放弃和约,逃离美国。

宗平:当然他蒙,所有看到的地儿都蒙了,这街上怎么想那儿干嘛干嘛,想跳什么跳什么,想怎么表现怎么表现,穿得这样,然后没有任何约束的美国人那种豪放,然后粉丝能这么疯狂,能这么肆无忌惮,这么直接,他当然疯狂,受不了了,然后再加上吉儿摩给他带到那个剧场一看,这哪儿剧场,它斗兽场,斗兽用的地方你演音乐会,你想想能演吗?

解说:就在施特劳斯苦闷不已之时,原华饰演的夫人亨利叶塔却给他极大的支持和鼓励,让他像个斗士一样面对未知的困境。

原华:哎呦,受不了了,受不了了,简直太可怕了,我说不错,我看排练做得很好,他说还好,有什么好的,那哪叫音乐,绝对不是叫音乐,我说我听的出来,效果不错,其实我也知道效果肯定是没有这个维也纳大厅,音乐大厅的那种效果,但是既然我们已经决定踏上了美洲大陆的这片领域,就是想开拓一个市场,不管它怎么样,我们都是要勇敢的去面对,你上有可能身败名裂,不上你就一定身败名裂,与其退缩还不如勇敢的面对。

解说:妻子亨利叶塔的温柔劝慰,终于让施特劳斯纷扰的心安静下来,他硬着头皮走上舞台,然而走上舞台的施特劳斯却根本无法指挥,舞台下观众的喧嚣声让他无法听见乐队的演奏,甚至都看不见合唱队的队员,无奈之下,吉儿摩为施特劳斯准备了100个助理指挥,让指挥着一排的助理指挥,助理指挥们在传导着往下指挥,由此形成了恢弘的《美丽的多瑙河》。

左青:我们就根据舞台的空间,又设计了一个十人的指挥舞蹈,通过戏剧化的这个施特劳斯戏剧化的手势来指挥着我们的十个舞蹈演员,舞蹈演员又用肢体的舞蹈的指挥方式让观众想像到,他在指挥着那两万多合唱团和这个几千人的乐队,形成了这样一种非常浪漫的既有写实依据,又有非常浪漫的这么一个场景。

解说:为了完成这场演出,当时的演出方甚至还专门启用了16门礼炮,提醒观众遵守现场秩序,并用蒸汽机为巨大的管风琴鼓风,音乐会为了将《游吟诗人》中《铁砧大合唱》的震撼气势表现到极致,还专门邀请了100名消防员同时敲打铁砧地由于声响巨大,一名孕妇甚至当场被震得产下了婴儿。

左青:别看它好玩之中,把一个在那么大的音乐会中把一个孩子,把一个孕妇,是吧,把一个孩子真的就震的就出生了,你想一想,演那个威尔第的《游吟诗人》的时候,那个铁砧这个合唱,美国的这个活动的组织者惊人能够从英国拉去几百个那个铁砧,在那儿敲打,完全是不拘一格的那种艺术的创作,所以这些都是非常精采的。

解说:姜昆的加盟为这出戏剧轻松诙谐的基调锦上添花,特别是他用戏剧的语言为人物语言化妆的方法,让剧中笑点包袱不断。

姜昆:咣咣咣咣,上来以后,他说的,吉儿摩你这是干什么?护送您上场的,或者不说,加送字就不行,护着您上场的,底下就乐了,这个护送你,护送你上场这很严厉的,这护着你上场的,就是他呢,本身已经觉得我弄这个有点过分了,但是我还必须得要表达出来,所以就幽默说的。

解说:虽然姜昆曾经说过,要让忘掉姜昆,忘掉相声,但是在施特劳斯演出成功后,吉儿摩一段难掩激动的独白,却颇具惯口意味,让姜昆演起来也直呼过瘾。

姜昆:他几乎是用哭着讲的话,他说的,你知道吗?场内场外这十万观众不说,你知道场外吗?巍峨的山都在振臂高呼,奔腾的水都在愉快歌唱,古老的房屋都恢复了青春的生命,高大的建筑都低下来倾听你的乐章,施特劳斯先生,美国疯了。

姜楠:《美丽的蓝色多瑙河》,是国家大剧院2012秋季演出季,重点打造的一部原创剧目,也是大剧院开幕以来,首次尝试制作音乐戏剧,不同于观众所熟悉的音乐剧概念,这部音乐戏剧创造性地以戏剧加音乐的新颖形式,讲述了一个极具传奇色彩的故事,又承载了大量的经典音乐元素。

解说:尽两个小时的演出中,施特劳斯的音乐贯穿始终,中国观众最熟悉的《美丽的蓝色多瑙河》圆舞曲《艺术家的生活》圆舞曲,《轻浮的家族》波尔卡,《金星》波尔卡,《维也纳森林的故事》圆舞曲等一一呈现,但是如何将这些名曲有机的融合在剧情中,却成为导演左青面临的一大难题。

左青:刚开始到底在施特劳斯讲他的音乐人生的时候,应该用哪一首曲子,他写了很多优秀的作品,后来我经过反复的听,我觉得应该用了他的《艺术家的生涯》,这首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我们从《艺术家生涯》开始,在这样一首曲子的这种和戏剧的水乳交融中展开了戏剧,我觉得就观众反映也非常好,也觉得很舒服。

解说:在整个乐曲的整合过程中,主创人员发现施特劳斯当年曾专门为这次美国之行创作了音乐《曼哈顿》,但这支乐曲已多年不为人知,为了还原历史,大剧院通过奥地利驻华使馆,在施特劳斯音乐总库中找到了这支曲子的钢琴曲谱。

左青:这一次的演出,可以说是一百多年,这首曲子在中国的首演,终于和中国的听众们见了面,而且是作为全剧的一个压轴曲。

解说:这片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土地上,那些正以极大热情拓荒的“牛仔”们,亟须用全人类的文明成果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心灵交流,施特劳斯一次勉为其难的未知旅程,却成就了一段伟大的历史。

宗平:从1872年在施特劳斯在美国演出完了以后,它就成为在美洲新的一个古典文化中心,关键是在那之后,就成为美国的波士顿乐团,费城交乐团相继在那成立了,把欧洲这个古典音乐就带到了全世界。

姜楠:施特劳斯的美国之行,不但改变了他对于美国的认知,也改变了他以后的创作历程,甚至呢更加改变了美国古典音乐的现状,这部戏讲的虽然是一百多年前的故事,但是与今天的中国却有着某种相似性,文化的发展,繁荣与进步离不开这种交流碰撞和互融,在交流中,人们的视野会更开阔,心灵会更相通,思想也会更包容。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李岚清 音乐会 孕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