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双非婴儿抢滩港岛 长远来看对港有利

2012年03月26日 14:1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香港出生,有永久居港权,能拥有特区护照,享有终生免费医疗及十二年免费教育,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免签证,在香港接受双语教育,通晓‘两文三语’(中、英文;英语、粤语和普通话)”。 诸多优厚的福利待遇和社会保障吸引大量内地孕妇赴港生子,为了宝宝拥有双起跑线,并且赢在起跑线,内地孕妇卯足了劲儿奔向香港,只想为孩子在分一杯“香港羹”。

凤凰卫视3月24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朱文晖:从长远看‘双非婴儿’对香港有利”,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香港回归15年了,内地和香港两地居民地联系也是越来越多,但是从中也是有出现了一些不太和谐的声音,比如像最近闹的非常厉害的“双非”孕妇的问题,所以您认为两地之间的矛盾未来又将如何去解决或者是化解呢。”

朱文晖:我想两地交流越来越多,像刚才咱们说的现在边境都堆满了人,边境堆满了人其实更大地层面上是给香港带来了巨大地好处,所以我刚才说到1998年到2003年香港经济非常低迷,2004年以后香港又起来了,起来要去找原因地话最直接最根本地原因就是香港选择了一个和内地快速融合地方式,所以大量地游客过来马上就把这个事情带动起来了,当然游客多了之后就会出问题,这里就涉及到我们刚才说的预见性。你从那个时候开始开放,但是你就要问一句,你这边地酒店增加了没有,你的商业面积增加了没有,你的公共基础设施增加了没有,甚至说边境移民局的官员增加了没有,你看都速度很慢。

所以在开始的时候这边觉得很好,因为你就可以涨价,但是涨价之后突然涨到一定程度你就发现不行了,不如说两年前奶粉突然供应不上,但这个和那边出现三聚氰氨的事件有直接关系,可现在小孩没有奶粉吃,买不了奶粉就肯定有意见,但这个奶粉还是比较好解决的,因为主要是供应商根据不同地区地重新发配所以就解决了。但是到了“双非”孕妇就明显是和政府的预见性有关系,因为“双非”孕妇过来其实对香港地医疗体系带来了巨大地商业利润,而且从长期香港地人口借口来看对香港也不是没有利的,因为我们知道香港地妇女只能生0.9个孩子,是全世界最低的,这么下去的话香港地人口自然增长肯定是不行的。

到底怎么看待新的孩子我觉得要从长远看他对香港不是不利,但是问题就来了,突然来那么多生的,因为那边人口多,13亿人口,它只要有很少很少一个比例过来这边就受不了。既然在5年前口打开的时候,因为是法院的判例说他们有合法地居留权,那么你当时就应该想,而且医院又乐意干,尤其私家医院乐意干,他们去公立医院挖产科大夫。分两种方法,第一增加相应地供应,增加产科大夫的供应,这其实非常容易地,因为香港是有一个医生自己组织的委员会从外面聘就行了,但是这里面有自己的利益不愿意聘,不愿意聘这边的工作就增加了他又不干,但是这个就是怎么突破群体利益的问题。

但是第二个更长远地就是香港地医学院是政府办的,港大医学院也好,中大医学院是政府办的。那你是不是至少从现在开始应该提高产科大夫的学生,赶快培养赶快出来工作,你不能说出来好多问题了突然发现那边学生还没出来,年轻产科大夫根本还没有招。所以这些都是我们说的长远地问题。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双非 港岛 香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