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孕妇被音乐会巨大声响震得产下婴儿

2012年10月23日 16: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提到约翰施特劳斯大家都对他的圆舞曲耳熟能详,甚至他的许多故事也被古典乐迷们津津乐道。但是《美丽的蓝色多瑙河》却很少被人提起,甚至在他的生平传记里都很难找到,这部戏缘起是李岚清撰写的《李岚清音乐笔谈》,其中一章就详述了施特劳斯1872年访问美国,这一音乐史上的神秘盛事。

凤凰卫视10月22日《大剧院·零距离》,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提出约翰施特劳斯大家都对他的圆舞曲耳熟能详,甚至他的许多故事也被古典乐迷们津津乐道,但今天我要介绍的这部音乐戏剧呢,虽然和施特劳斯密切相关,但是却很少被人提起,甚至在他的生平传记里都很难找到,这部戏缘起是李岚清撰写的《李岚清音乐笔谈》,其中一章就详述了施特劳斯1872年访问美国,这一音乐史上的神秘盛事。

戏剧演员:演出了,上场了,加油加油,祝音乐戏剧《美丽的蓝色多瑙河》演出成功。

解说:1872年的奥地利,一切都是那么安静而惬意,蓝天白云、阳光鲜亮,花香鸟鸣,马蹄轻轻,街道上,人们悠闲自在,尽情高歌,宫廷里裙袂飘逸,舞步飞旋,此时的圆舞曲之王约翰施特劳斯已经47岁,早已功成名就,只要他的曲子一写出来就会得到达官贵人的狂热追捧,当年流行收藏偶像的头发做纪念,为了应付成千上万的粉丝,施特劳斯不得不拔自家小狗的毛来冒充。

左青:他被当时的俄国的大公请到了俄国冬宫去演出,那个莫斯科的那些贵妇们全都疯狂了,就是要见他,拔他的这个头发,他没有办法,幸亏他带了那个他的长毛犬,他的那个仆人没有办法,只好就给他拿着这个那个,他的仆人拿他的长毛犬的那个狗毛来给那些贵夫人。

解说:而此时的美国刚刚结束了南北战争,进入经济飞速发展的时期,美国人民渴望欧洲的文化艺术,渴望邀请大师的到来,于是,美国著名音乐人,也是著名的大型晚会策划人吉儿摩,策划了世界和平大会庆典的音乐节,他来到奥地利,希望邀请到约翰施特劳斯访美。

宗平:吉儿摩刚开始就说,我弄了很多这样的音乐节,非常轰动,而且人特别多,场面特别热闹,刚开始他说到一万人,一万人施特劳斯都非常吃惊,说我这就几十个人,你们怎么能一万人,那一万人,他想像的话怎么演出啊,它有什么样的音响效果,它有什么样的人能接受,什么样层次的人,他都难以想像,所以说这个吉儿摩就到他们家里来,拿着总统的介绍信,推荐信,然后就是开始一步一步说服他,就说美国怎么好,美国怎么繁荣,美国怎么能够是个新大陆,很多新生的东西,而他们怎么能够热爱音乐,热爱施特劳斯的音乐,然后这个施特劳斯是刚开始不为所动。

解说:在剧中饰演施特劳斯的是国家话剧院演员宗平,而和这个角色结缘是由于宗平从小就学习小提琴,因为剧中的施特劳斯必须会拉小提琴,当时没有指挥棒,他就是拉着小提琴指挥的,然而宗平已经三十年没有动过小提琴,虽然动作、指法都没有问题,但是要完整的演奏乐曲对宗平来说还是有些困难,于是导演要求宗平只是负责弓法和手法,而另外找人来演奏乐曲。

宗平:我说你们如果早一点告诉我吧,我恢复一下,就是我还可以,曲子有些可以拉,因为时间太紧,你想我要记调度,要改台词,然后还要跑那边,我只能是弓法和那个手法,然后跟着你曲子碰一段,我说以后有机会可以去拉,现在没有时间练。

解说:游说施特劳斯访美的经纪人吉儿摩,被导演左青看作是美国音乐史上的拓荒者,也是疯狂年代美国的缩影,他用美国人的方式吸纳和传播了欧洲古典音乐,这次国家大剧院特别邀请了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来演绎这个充满喜感的角色。

姜昆:左青老师是非常的热情,他想了很久,他也物色好几个演员,最后他认准了,他说姜昆你出演这个比较合适。

解说:由于工作繁忙,一开始姜昆并没有答应出演这个角色,但导演左青带领大剧院的工作人员把姜昆堵在办公室,一番软磨硬泡之下,姜昆终于答应出演吉儿摩这个角色,并说出了自己对吉儿摩这个角色的理解。

姜昆:这个人武呢不要那个大腹便便的那个商人劲太浓,多多少少他还有点艺术,充满了幻想,他就是一个愿望,我就是把他弄到这儿来,然后实现他自己的一个艺术的理想,所以这个人不是个功利主义者,他是个艺术家。

解说:听完姜昆的人物分析,导演左青更加坚定了邀请他加盟的决心。

左青:我说我今天跟你一聊,我才更明白什么叫姜还是老的辣,你就是老姜,我说这个角色没有B角,只有A角,而这A角非你演莫属,你演也得行,不演也不行,我就把你赖上了,我就把你耗上了。

解说:虽然是第一次参与戏剧的演出,但姜昆却在排练中起了核心的作用,不光自己理解角色,还主动和宗平、原华沟通,从自己的角度帮助他们分析角色,除了自己积极参与到戏剧的创作之中,他还邀请来老搭档戴志诚饰演一个大使的角色。

姜昆:因为什么?原来呢他们是一个戏剧学院的学生,毕竟他是20岁的年轻人,他要演一个奥地利的大使代表美国恐怕不可能,所以我说戴志诚你来吧,是吧,你第一个年轻,有丰富的社会经历,你也50岁了,这样的话让他演一个40岁的人比较合适。

解说:虽然是相声演员,但在台上,无论是戴志诚还是姜昆都没有将相声常用的手法运用到自己饰演的角色之中,在姜昆眼中,吉儿摩不是那种单纯的无商不奸的经纪人,他有商人贪婪丑陋的一面,也有激进和理想主义的一面。作为转型期从事文化产业的人物,他想在普法战争后的和平庆典中让互相打仗的人们放下武器,拿起乐器,因此吉儿摩表面是经纪人,骨子里却是艺术家。

姜昆:我觉得我不卑微,我是来自美国,我也是一个大音乐家,我也要组织这么大的这么一个,我高兴,我见了,施特劳斯,我可终于见到你了,我高兴,但是我并不卑微,我不低三下四,您怎么着,一切听您的,不是。

解说:在出访美国的问题上,傲慢保守的施特劳斯百般推辞,不断增加谈判砝码,而充满激情的吉儿摩则是万般劝说,几乎磨破了三寸不烂之舌。

《大剧院·零距离》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00

重播时间:周一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李岚清 音乐会 孕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