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灯官油流鬼》:一场法国人导演的中国混搭戏剧

2012年09月04日 14:5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灯官油流鬼》:一部极具探索精神的实验京剧

解说:同一舞台上传统曲艺形式的汇聚,实现了曲艺具有创新性的交融和混搭,给传统曲艺爱好者带来前所未有的视听冲击,这次演出中,著名音乐人小柯富有创新性地介入传统戏曲,将钢琴和吉他等西洋乐器融入京剧的吹打之中,推出一台别致的实验戏曲演出,然而,第一次走进录音室,听到小柯为戏配的音乐后,韩迟却变了脸色。

韩迟:当时一听,你知道吗?我自己就真的完全接受不了,就是完全,就是超乎了我自己的那种想像,因为之前我们在谈的时候,我没有想到,现场做出来会是那么火爆的一段音乐。

解说:经过和小柯的沟通,小柯也对音乐做了几次修改,当听惯了传统吸取配乐的韩迟,慢慢接受了小柯的配乐。

韩迟:现在我比较喜欢的有一段舞龙,还有一个那个,小推车,还有那个张宝的一段音乐,就是现在我比较喜欢,而且就是由于这个音乐的介入,可能我觉得对表演的那个激情会比以前,可能在音乐的烘托上,让演员的表演更加有激情了。

王雪桦:这个音乐贴在这里,适合这个情节,能够调动起在场观众的情绪,那么我们肯定会保留,如果要是说它演奏的东西跟我们所要表达的情绪不相融的时候,那肯定你听着也会很不舒服,干脆就是要拿掉,就要原原本本的这出戏,所以,我觉得这出戏,小柯老师也给添了不少的这种色彩。

解说:戏中的皮影表演者韩星,生于黑龙江省皮影艺术故乡,双城市,耳濡目染,自幼酷爱皮影艺术,在古典精制的皮影幕布上,韩星操纵着雕刻细腻的皮影,一起一落间,就演绎出东北皮影的风采神韵。

韩星:比如害羞,会躲一点走路,比如后面见到她的碰到她的,就是颜查散或者她的爱人以后呢,很惊讶,因为在这个戏当中,因为她俩是巧遇嘛,所以在翻身的时候,突然看见自己喜欢的,会有一种感觉,所以呢,小皮影动起来的情况下,不是这种大的影的情况下,它会有一点动,不过呢,这个呢就要动得稍微大一点,所以呢,赢人大了,所以这个动作的幅度也要加大。

解说:为了适应剧场的演出,不但动作幅度要加大,甚至皮影本身也比平常用的尺寸要大。

韩星:这是比,比例比较大一点,以前的皮影都是稍小一点的,所以比较灵活,好操作,影人一大呢,肯定是说它要,相对来说要有有些难度。

记者:您看能让我试试看吗?

韩星:可以可以。

记者: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的重量的。

韩星:是。

记者:不是特别轻,我以为它会很轻。

记者:一只手呢,食指和大拇指去握住这个钎,剩下呢,中指,无名指还有小拇指,就是这么拿钎,对对对,所以呢,它动起来就是,比如走路的时候就会这样,出现这种情况,跟人一样,跟人一样走路。

记者:是这样吗?

韩星:这个不是这样,它的手因为跟人是一样,因为它模仿人的动作,所以它需要前后。

记者:是这样吗?

韩星:这样是两只手一起在动,所以必须要把这两只手是错开的。

记者:但是其实这样真的挺难的,因为我觉得我反正现在是不行。

解说:由于是第一次在小柯剧场演出,下半场演出中还是出了一点状况,音响设备出了故障,演出从而中断,此时王玥波走到台前说起了小段救场,将场面圆了过去,这个不管是音响还是灯光,刚才哪个小环节出了纰漏,这备不住,演员都这样,保不齐碰上舞台上有一点小事故,那么,我不知道现在他们怎么样了,如果要是好了的话呢,给我一个暗示,给我一个提示,您接着看这戏,这个演员在台上出错啊,有的时候不是他想出错,也不是说啊,不经心,大意了,不认真,不负责,都不是,您比如说吧,在破四旧那年代,这老戏都不让看,像这戏叫什么,牛鬼蛇神,必须说新书,唱新戏。

解说:演出结束了,观众们议论着离开剧场,他们有的对这出戏赞不绝口,认为这种混搭模式是拯救传统艺术的一条新路,也有观众认为,这样的方式破坏了传统艺术的纯粹性,他们并不喜欢。

姜楠:传承和革新,天平两端的每此轻重起伏呢都牵扯着当代戏曲人的心弦,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剧场去了解京剧艺术的博大精深,已经成为了每个戏曲人责无旁贷的使命,中国的传统有大美,只是在于如何去挖掘,中国的戏剧很时尚,只是在于如何表达,我们的传统文化呢需要现代的解码,需要在流行中有一些更深刻的“中国范儿”,我们不能让那些最东方的美湮没在历史的回忆,停留在故纸堆中,这次的《灯官油流鬼》呢,用评书加京剧加皮影加中西配乐的方式,构成了一部极具探索精神的实验京剧,我们也希望中国的传统艺术都能得到大家的关注,并永远流传下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灯官油流 混搭 皮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