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灯官油流鬼》:一场法国人导演的中国混搭戏剧

2012年09月04日 14:5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评书元素塑造《灯官油流鬼》的“东方范儿”

解说:让韩非子犯晕的是如何将油流鬼放在故事冲突的核心位置,从头到尾的故事中都有油流鬼参与其中,因此他几乎对原剧本进行了一次颠覆性的改编,经过两个多月的案头工作,韩非子将自己创作完成的剧本送到导演奥本娜手中,然而法国女孩对韩非子的剧本却不十分满意。

韩非子:她说唱词长了,我说不长,我说戏曲就是因为有唱,再说里头有些动我说你要给剪掉了,它就失掉了,没有整体感了,就像断条了,当时在争论,争论经过长时间磨合,对不对,她是导演呐。

解说:除了和编剧韩非子意见相左,吵得不可开交,和主演王雪桦在排戏的过程中也会因为意见不同而争执不下。

王雪桦:经常排戏的时候会炸窝,就是排着排着,也加上可能我的性子比较直,导演的性子也比较直,然后,这个在互相这种争执情况下,总有一方要软,那么,但是谁都不软,谁都不软,我就是坚持我的东西,她也就是坚持她的东西,到最后就吵到我是导演,我说我是演员,你导得再有理我不演你也没法导,就经常会吵成这样,但是过后冷静冷静,可能下一次排戏的时候又会碰撞出新的火花,新的这种想法。

解说:由于长期学习西方戏剧,导演奥本娜的许多想法和中国的传统舞台表演相悖,这次的皮影影窗,她就从一个增加到三个,甚至要求京剧演员从影窗后面来回走动,这种要求也让在幕后表面的韩星有些接受不了。

韩星:因为一线老师教的皮影,可能说我们就一个影窗子,有槛,这面上,那面下,或者这面上,那面下,突然之间呢,会有一种感觉就是说,这个窗子就是三个舞台,突然之间就合在一起,有的时候会分开,可能刚开始接触的时候,也说不出来,它是一种什么感觉,可能就是跟我们一线表演的皮影不一样。

解说:走一条戏曲的创新之路,一直是韩迟和奥本娜的想法,因此她坚定地站在导演奥本娜一边,韩迟是导演、演员编剧中间的润滑剂,调停他们之间的争议和矛盾。

韩迟:我跟她能沟通,她跟我能沟通,我觉得我们两个人就是,当时现在已经非常非常的默契,我们两个几乎不用说话,一个延伸她能明白我,我也能明白她,我觉得就是,这可能是一个比较深层次,深境界的一个沟通。

解说:《灯官油流鬼》,在碰撞和融合中慢慢成形,彩排的现场,熟悉的锣鼓点里,混入了现代感十足的钢琴和吉他伴奏,皮影幕上色彩艳丽的人物,转场出来就是一身镐素的京剧扮相,习惯了在戏园子里听戏的京城观众,马上就要迎来一台充满创新精神的皮影京剧,在现代小剧场里,体验一回与众不同的跨界艺术。

《灯官油流鬼》片段:表妹赠金钗、情深意厚,恰似那喜鹊登枝,喜在心头。

解说:《灯官油流鬼》讲述的是元宵佳节,油流鬼来到望乡台观灯,目睹柳金婵被害,路见不平,指引冤魂去地府伸冤,却发现判官张洪为庇护凶手,他的亲生之子,竟私改生死簿,恰逢包拯亲下阴曹,借其力量使柳金婵一案得以昭雪。

韩非子:我就把李宝改成张宝,是他判官的儿子,我又把判官跟包公在阳间同朝为官,又是同僚,完了又是跟被害人柳金婵的爸爸柳敬贤,他俩呢,又是世交,所以我就在人物关系上,罗织了这种关系网,就把油流鬼放到了一个矛盾冲突的漩涡里头。

解说:不同于传统剧目,油流鬼成为一个贯穿始终的主要角色,它既是柳金婵在阳间受害的目击者,也是此案得以沉冤昭雪,从中穿针引线的重要人物,在判官的恐吓下,他曾经左右为难,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正义。

王雪桦:一直到最后,觉得这判官越来越不靠谱了,不行,我必须要脱离他,其实把一个人的成长过程用最短的时间浓缩起来,然后让大家来看。

解说:饰演油流鬼的王雪桦,毕业于北京市戏曲学校,专攻武丑,从创编饰演《灯官油流鬼》开始,如何在现代社会中表现传统京剧的艺术魅力,就成为王雪桦思考的关键,在创作过程中,他独具匠心的绘制了油流鬼的脸谱样式,但是动作编排上却表现出了对传统京剧艺术表演程式的遵循。

王雪桦:京剧毕竟还是有京剧的程式化,我即使再换,这个动作你看我,很多包括这个云手,可能我会走一个大云手,我也可能就走一小云手,但是它的程式化东西就是放在这儿,它只能叫云守,它不可能是叫做踢腿或者是叫做顺风旗。

解说:由于导演奥本娜身在法国,因此这轮演出中,王雪桦还充当起了执行导演的角色。

王雪桦:海洋,你们那儿稍微记一下,我们把影窗子转过来,把地灯打起来,他们只要一挥手,咱们跟上来,这个要是如果没时间摘的话,这就留着,这是一种工作状态。

解说:为了强调剧目中所呈现的“东方范儿”,本轮演出的《灯官油流鬼》,还在皮影和京剧的基础上加入了评书的表演进行串场,著名评书艺人王玥波加盟演出,将这部跨界作品又增添了几分平易近人。

韩迟:比方说用那个王玥波,就是评书的这样的一个形式,实际上也是在尝试不同的表示形式,来丰富这个戏。

王玥波:说书唱戏劝人方,三条大陆您得走中央,善恶到头终有报,人间正道是沧桑,别看人不多听得出来,您几位都是内行,叫好就是地方。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灯官油流 混搭 皮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