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法国高考重哲学 国人感叹中国盛产应试者

2012年06月21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6月19日是法国中学毕业会考的日子,也可以称之为法国的高考。与中国的高考相比,法国高考则更重视哲学。

凤凰卫视6月2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法国高考器重哲学引网友唏嘘

吕宁思:每年的6月上旬是中国的高考时候,而到了中旬就是法国中学毕业会考的日子,其实也是法国的高考。那么6月19日开始的法国的高考和中国一样,第一个科目也是作文,但中国是语文作文,而法国是哲学作文。当我们的中国学生正在为《忧与爱》、《你想生活的时代》、《曾经被舍弃的微光》,这样的题目而纠结的时候,法国的中学生思考的则是人们通过劳动获得了什么?所有的信仰都是与理性相悖吗?我们是否有追求真理的义务?还有,没有国家我们是否会更自由?这类的命题。

那么在法国,哲学作文是不论文科还是理科生都必考的科目,法国的高中,哲学是必修课,地位与法语、数学这样的主科是不相上下。那么法国人为什么要花这么大的气力去学习哲学呢,根据法国教育部颁发的大纲,哲学课的目的是要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并建立理性分析坐标,以领悟时代的意义,说得通俗一点,就是要学生养成创造性的思考方式。

那么我们中国的网友们在看到了这些题目之后呢,有些感慨万分,说我们和法国的高考作文差的可不是一点点,难怪法兰西能够培养出笛卡尔、伏尔泰、卢梭、孟德鸠斯,还有萨特这么多的哲学家,而咱们中国只能盛产应试者。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法国 哲学 吕宁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