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主播卢琛:我行我素 我型我秀

2010年12月17日 09:3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游历是卢琛最爱的事情,迄今为止,只有大洋洲没有留下她的足迹。卢琛对待她的每一次旅程都有一种蝗虫般的精神,每到一个国家,她都要起码呆上十天半个月,纵观东西南北,丈量每一寸土地。她想要的绝对不是旅游景点大收集,而是一段没有计划,没有向导,没有旅游大巴,随心所欲,深入民间的经历。“我对各种文化都特别感兴趣,这个地方跟我生活的文化完全不一样,我就特别想知道他们是怎么生活的。”

卢琛曾经利用英国读书时的假期去过埃及,那是个主要说阿拉伯语的国家,并且彼时刚出了几次恐怖袭击游客事件。然而卢琛却不以为然,她结伴一位女同学,住在当地的破旧小酒店,花半个多月时间把埃及玩了个遍。吃饭只去当地人吃饭的地方,去金字塔也要参照当地人乘车线路,甚至到了半夜两点依然闲逛在开罗大街上。“我的适应能力是超强的那种,给我扔到一个陌生环境,我五分钟就适应了。我想好不容易来一趟,你感受一下人家老百姓怎么活着的挺好。”

卢琛在美国的游历更富传奇色彩。一辆汽车、爱犬Star、一张大地图、简单的行囊,开始行天下。从纽约到洛杉矶,又从洛杉矶沿着南部新墨西哥州到佛罗里达。一年中,这一人一犬在不同城市游走,晚上就住街边小酒店,找不到酒店就把车开到沃尔玛停车场。公路上,看见景区的牌子就拐过去欣赏欣赏,看到熟悉的城市名就转进去视察视察,也许走进去一看,说哦,原来这么萧条,于是逛一圈就出来继续前进。

“这一年对于我今后的工作特别重要,那种洒脱劲和甩得开的感觉很难得。其实你的心是满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美国新闻提到哪个州,你马上就知道这个州的特点是什么。所有的经历都没有浪费时间,只要你是在行进中的,收获都是很大的。”

“我属于爱憎分明那一种”

凤凰的专业、激情深深吸引住了卢琛

一年过后,当卢琛准备结束放逐时,很巧的是,凤凰找到了她。凤凰的专业主义激情、宽松的话语环境以及不断推陈出新的机制都使她相信,这里蕴藏着可以使她大有作为的空间。

卢琛目前手头上的两档节目《今日看世界》与《凤凰全球连线》都要求主持人有很高的参与度。不光确定选题、谋篇布局要亲力亲为,与编导协同合作,还要时常提笔撰稿。

“凤凰为什么一直刺激我想做下去,就是因为这里一直都有新的东西,无论是不断出现做更适合自己的节目,还是在凤凰这个环境里的每个人,当他在呈现他的知识的时候都是你学习的机会。在这个氛围里,看上去好像我停留在一个点上没有动,但实际上我在看很多东西,在学习很多东西。就算在你自己的节目里,你也可以自主地去学习很多东西,然后呈现到节目里,这个过程本身就让你进步特别快,没有间断地挑战自己。”

卢琛在香港住的离公司不远,却是很少人找得到的地方。这里一面靠山,一面靠海,附近就是个大度假村,基本算是香港的远郊了。在香港郊区,居民们都盖起了两三层的小楼,虽然不是什么豪宅,却有点田园牧歌的味道。卢琛住的小楼在一条路的尽头,爱犬Star依然跟着她,对于出门就能踩到松软的草地,Star恐怕比卢琛更开心。十分钟的车程,卢琛可以自由地切换于工作的理性与生活的感性,老公也追随她来到香港,一家人其乐融融、简单自然。

看卢琛的过往,人们往往会总结出一个词--“随性”,随性放弃优越的工作,随性选择一段生活。卢琛承认自己在生活中是随性的,但对于工作和人生,不如说她是一种清醒和洒脱。

“我特别知道自己在哪个时间点想要什么,我属于爱憎分明那一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比较干脆,不大拖泥带水。”

延伸阅读:

曾瀞漪联手谢国忠出书 记录节目中精彩对话

凤凰达人:掌管所有主持人大小事物的蓓蓓姐

走近凤凰女达人《社会能见度》编导宋阳

凤凰达人:主持界的服装魔术师莫国超

凤凰获“抵碳达人”奖 程鹤麟揭背后故事

凤凰卫视获颁“抵碳达人” 凤凰人的低碳生活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