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追求专业主义激情的历程

2005年11月02日 15:43
来源:凤凰卫视

所谓专,就是技艺精湛,绝招绝活。正如《孟子》所说,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

按照权威学者的观点,一个职业转变成一个专业,要经过五个阶段:第一,开始努力成为专职或全日制的职业;第二,建立起训练学校;第三,形成专业协会;第四,赢得法律支持以能自主掌管自己的工作;第五,专业协会公布正式的道德准则。

传媒学专家认为,新闻专业主义具有四个特点:①、客观:以中立的立场,不带个人偏见地、客观地反映事实报导新闻,而非个人好恶进行选择。②、真实:新闻报导必须真实的反映事物的原貌,不能仅达到部分真实或细节真实,必须达到整体真实。③、独立:新闻媒介的运作应该是完全独立的,不应臣服或接受除行业规范之外的任何权力或权威的控制。④自由:新闻自由包括采访自由、出版自由、表达自由和信息获取自由,即“知情权”。

凤凰为了成为业内的尖子,探索了几条不同的路径:

一是直接招募业内高手。如我们主管节目制作与运作的负责人王纪言、钟大年、刘春分别是中国传媒大学的原副院长、系主任和高材生;被称为中国航拍第一人的赵群力是从甘肃电视台副台长位置上“挖”来的;主持人陈鲁豫、许戈辉、陈晓楠、吴小莉、刘海若、胡一虎等人来凤凰之前分别是大陆和台湾的著名主持人;我们的嘉宾余秋雨、葛剑雄、徐刚、王鲁湘是国内知名学者和作家;而我们幕后的电视导演、摄像、技术制作、剪辑和卫星网络人员也都是港岛的专业高手。

二是对有潜质的人量体裁衣,制造高手。曹景行、阮次山、何亮亮、杨锦麟等人原来都是文人,他们满腹锦绣文章,却从来没在电视上露过脸。在大陆电视相信俊男靓女主持人的“票房价值”时,我们却相信思想比漂亮的脸蛋更有力量。

窦文涛原来是电台节目主持人,梁冬则是一个不太称职的播音员。凤凰卫视内部流传的段子,有不少是从梁冬的口误“女子杯世界足球赛”里派生出来的,如“香山的红叶都疯了”,“卖女孩的小火柴”,“小鱼钓猫的故事”,等等。他们完全是凤凰亲手调教出来的。当然,他们自身的努力也很重要。

三是通过专业的运作规则,逼出高手。

这是凤凰卫视资讯台的卫星直播运作程序图

这是凤凰卫视直播伊拉克战争时的指挥网络图

电视的制作和播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就好象球场上的盯人防守,任何一个人偷懒或看走了眼,都会全线崩溃,造成难以补救的事故。这时候,犯错的人就是勇敢地站出来,好汉做事好汉当也无可救药了。所以,我们总是认真地向错误学习,向挫折求教,逐渐使我们工作程序和网络成熟起来,完善起来,形成一套土洋结合、中西合璧、各司其责、一专多能、两岸三地适用的操作方式。在“911”事件、伊拉克战争和别斯兰人质危机中,凤凰卫视的直播为什么总是能抢先一步,把世界华人的眼球吸引到自己这儿,快速高效的指挥网络和成熟的编辑部工作流程功不可没。当然,没有严厉的批评,也不足以产生强大的执行力。下面这封正式的警告信也许是我们专业精神的另一种注脚:

×××先生:

三月三日下午三点十分之前,资讯台直播了全国政协开幕的现场画面约10分钟,但是在您下午四点钟制作的全国政协开幕LVO新闻中,竟然没有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镜头画面,这是严重的疏漏。这可能是因为您对于制作新闻流程不熟悉,故而新闻制作中经常出现错误。更严重的是,阁下连新闻报导的主要人物都搞不清楚,令人怀疑阁下的业务素质。鉴于以上原因,特发此信向您提出警告,今后不可再发生此类事故。

四是在实战中打拼,练出高手。凤凰驻莫斯科首席记者卢宇光虽然出道很早,身上也流淌着优秀记者的血液,能让窦文涛都佩服得见面先叫一声哥,但是由于他缺少严格的专业训练,采访中经常露出业余的尾巴,让行家里手一眼看出破绽。我们的对策是对他放手使用,及时点拨,打一仗进一步。为此,他的直接领导给他交任务时,往往第一句话是,“宇光,立功的时候到了。”第二句话是“如果干不好、就不要怪老板炒你的鱿鱼。”别斯兰人质危机的报导中,现场到处是孩子们的作业本和鞋子,卢宇光虽然在他的报导里提到了这些,却没有想到进一步深入做文章。而我们派吕宁思到现场后,马上对着镜头举起了一个名叫“安德列”的男孩的作业本,上面贴着卡通人物画,还有做错的算术题:9-2=4。孩子的天真无邪,反衬了恐怖公子的凶残。

由于情况紧急,设备不好,有时卢宇光拍的画面不好看,有人就会给他打电话,“现在凤凰卫视发现不好的画面,领导就会问,这是谁拍的,怎么比卢宇光的画面还难看?”说得卢宇光无地自容,连连道歉。据称,现在他拍回来的画面质量已有较大提升。

3、用职业精神换取工作成就

天才的成就上帝给的,普通人的成就是职业精神换的。而我们都是普通人。

职业精神是一种内心的力量。一个人工作态度折射着人生态度,而人生态度决定人一生的成就。

职业精神大致可分为四种:敬业、专业、勤业、创业。有了这四种精神,几乎可以肯定你是一个事业有成的人。我们资讯台有一位名叫张洁慈的港人编译,她在凤凰工作了四年多,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赶到公司上早班。在凤凰上班,因为常有加班的事情,晚到几分钟也不会扣工资,但是,在1400多天时间里,她从没迟到过一次。她不认为迟到是一个小事情,因为这“事关个人的名誉。”她也从不认为不迟到是什么大事情,因为她从来没向别人提起过。

我发现,凤凰卫视的一些办公室里贴着大有深意的条幅。有一条据说是美国一位总统对他的幕僚说的:

如果你受不了

这里的热

就滚出

这厨房。

还有一条是《新闻别动队工作描述》:

1、别动队成员需要具有外语、拍摄、计算机、写作、形象和旅行证件等方面的优势;

2、别动队的工作性质为:以短促突击方式迅速到达新闻突发地点,进行卫星现场直播报导,并使用卫星或计算机传回深入报导新闻片;

3、在设备方面,目前有两套海事卫星归别动队使用,并且常备四名摄影师。此外,还需专门配备个人手提电脑和小型DV机;

4、将以香港突发事件为范例进行相关技术训练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凤凰 激情 CNN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