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凤凰卫视的成长看回归十年香港传媒业发展历程

2008年10月15日 14:35
来源:凤凰卫视

以下为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在成功的十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学术研讨会上讲话:

1996年3月31日,总部位于香港的凤凰卫视中文台正式启播;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成立特别行政区。今年,香港庆祝回归十周年,而凤凰也刚刚渡过11岁的生日。可以说,凤凰与回归后的香港共同发展,共同成长,十年唇齿相依,十年风雨同舟。作为香港回归十年的见证人,我们记录了每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我们自己也有幸成为这段历史的一部分。

置身于一国两制下香港媒体业的发展进程中,我们以亲身经历验证香港传媒业的不变与改变,时至今日,我们认为,香港作为资讯传媒中心的地位没有改变,传媒资本运作的市场机制没有改变,新闻自由及言论的多元包容没有改变,与此同时,香港与内地的良性互动却变得日趋紧密。

香港作为资讯传媒中心的地位日益稳固

香港一直被称为亚洲的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和资讯中心。回归后,按照香港《基本法》总则的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一国两制的实施,继续保持了香港四个中心的地位。

自1994年起,香港连续十三年获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世界经济自由度周年报告”认为,香港的低税制、经贸自由度、资本及资讯自由流通与范畴均极具优势。自由的经济体系,成熟的市场运作,保障了香港作为资讯传媒中心的稳固地位。

凤凰卫视的发展恰恰得益于香港作为资讯传媒中心的优势。在这里,可以面对来自全球各地、各类的讯息,作为一个媒体,这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我在凤凰创业的时候做过一次前瞻性发言,讲到凤凰的四大优势,其中之一就是地缘优势,地处香港,使我们左右逢源,南北荟萃,东西融合。左右逢源,指既得益于大陆幅员广阔、经济腾飞的市场,又面对全球华人的市场。南北荟萃是大陆文化和港台文化的结合,既体现大陆文化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反映港台文化通俗化、市场化的地缘特色。东西融合指我们与西方传媒集团合作,借鉴西方传播理念,同时,由于我们本身就是中华文化的受益者、传播者,体现出对中华文化的追求和坚守。凤凰正是凭借地处香港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的优势,汇集八面来风,打造出面向全球华人的“东西南北大荟萃”的文化融合的品牌。也正是由于香港资讯流通的速度和自由度,资讯来源的密集和多元化,才使我们有可能成功创建华语媒体第一家覆盖全球的24小时全天候资讯频道。

回归后的香港,作为资讯传媒中心的地位不但没有改变,而且日益稳固。香港仍然只有1092平方公里的面积,但传媒机构的数量和种类却有增无减。截至2005年9月30日的统计数据,香港共拥有49份日报,752份期刊(其中包括多份电子报章),2家本地免费电视机构、3家本地收费电视机构和13家非本地电视机构;1家公营广播机构,以及2家商业电台机构(请参考附件)。弹丸之地 的香港,人口高度集中,资讯高度发达。

仅以电视为例,2000年,香港特区政府主动开放收费电视市场,使香港从香港本位的电视系统,跃升为区域性广播都会,新加入的电视频道为本地电视业增添更多国际色彩。目前,香港观众可以收看到本地和海外超过200条以多种语言广播的地面和卫星电视频道(不设收费)或收费电视频道。凤凰卫视的节目也已经通过卫星系统、有线电视系统、宽带网络、3G网络等全面进入香港市场,在700余万人口的香港,拥有80多万收视户,为越来越多的香港观众熟悉和喜爱。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香港 凤凰 传媒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