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追求专业主义激情的历程

2005年11月02日 15:43
来源:凤凰卫视

以下为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2005年11月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演讲:

世界正在全球化,企业正在同质化,人们正在世俗化。不同的个体,不同的生命,不同的文化,正在变得越来越相似。人们读同样的书,说同样的话,用同样的方式表达思想和情绪,而那些独行天下的个性,雄视宇内的志向,张扬生命的狂舞,正在被冷落,被遗忘,被压抑。然而,我们身处的时代是一个需要英雄、呼唤激情的时代。那些不甘平庸的人特别需要让生命充满激情,保持内心的伟大和人的尊严。爱因斯坦在庆祝德国伟大的物理哲学家普朗克60岁生日时说,促使普朗克不顾一切地献身科学事业的动机并不能归因于他的非凡的意志力和修养,“去做这种工作的精神状态是同信仰宗教的人或谈恋爱的人相类似的。”――这种献身精神直接来源于激情。作为努力吸引全球华人目光的凤凰卫视,我们时时刻刻思考着如何让思想在激情之中翩翩舞蹈,让个人特点的火花处处闪现,特立独行,与众不同,表现出活泼昂扬的生命精神。

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使我感触很深。今年10月26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华时接受凤凰卫视和美国CNN的专访,两个媒体在同一个地点的不同房间里做着采访前的准备。采访计划在下午三点开始,我们12:30就到了,我和阮次山先生都在做功课,默默地想着自己的问题,力图报出一些新东西。摄影队也把器材和灯光调了又调。因为我们把自己摆在弱势的地位,与强势媒体一争高下。而我们听到旁边CNN的人一直在聊天,讨论如何吃饭的问题。最后等到我们把采访都做完了的时候,已经5点多了,我们仍然没有吃饭,忙着去发稿。

就在这次采访中,鲍威尔被我们问道,美国是否认为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鲍威尔表示,我们的政策很清楚,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不是独立的(国家),台湾并不是享有主权的国家,这是我们的一贯政策,一项坚定不移的政策。美国布什政府在此之前从未有对台湾问题有过如此明确的表态。专家和学者对我们这次采访给予了高度评价,声称此次专访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CNN有一个著名的“失败者和局外人”理念:“我们是美国广播界的弱势者和局外人,我们为此而自豪。我们与众不同的开端使我们处于竞争的前沿,我们失败不起。严酷的竞争是有利的,它将使我们确保精干、节俭和警醒。”CNN是我们所尊敬的、有很高成就的新闻同行,与他们相比,我们是弱势者,但是这次采访,由于我们的努力,并没有输给他们。

有人概括凤凰卫视的精神时,说了一句话:“这是一个疯子和五百个疯子的故事。”我查了一下资料,医学上是这样形容疯子的:精神病患者的俗称。特征是不能自控、自我陶醉,脑中不断重复一些思想或意念,无法停止,或长期情绪高昂,过度活跃,自觉精力过人,对事物反映过敏。凤凰卫视有一大群被称作“媒体疯子”的人,他们永远被自己的热情燃烧着,脑海中不停冒出新的创意,他们对重大事件有不可遏制的“渴望”,他们一走进演播室和拍摄现场就情绪高昂。采访时他们被认为“过度活跃”,一旦有大事发生,他们兴奋紧张过度,常常会连续工作十几或几十小时,自我陶醉,乐在其中。

尽管如此,有时候我还批评他们“疯得还不够”。听说我们的一个频道负责人兼节目主持人上场前如果喝点小酒就能文思泉涌,妙语连珠,我对他说,如果真是这样,我愿意送你两瓶好酒,但是千万不要喝得太多,说了不该说的话。

“疯子”的这种热情是贯穿凤凰每一个人的。如果仔细考查,这种热情可以分为如下几个层次:

一、青云之志――我们的使命感和社会良心

中国正在成为一个世界大国。虽然它的土地没有扩张,海洋没有变大,但是它的生存空间却在不可阻挡地向更高更远处生长。这是因为,在中国,每个人的精神力量和专业素质在生长,每个人的思想和意识都在提升。在2004年开始的时候,中国政府和媒体都不约而同提出要关注人的价值,坚守人的价值。承认人的生命具有无尚的价值,人的尊严高于一切。所有的法律都应保障这个价值的庄严和神圣。种种努力,都是在传递一种进步,标明中国必将出现以人为本的社会文明。

我们知道,一个民族的价值观和民族特性是在历史发展中,由传统、环境和历史经验共同塑造的。这种价值观和特性需要思想和文字加以定格,从而传承、发展,并引导一代又一代的新人。传媒和新闻在塑造民族精神,建立中华民族价值观上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美国19世纪著名哲学家爱默生说,我们要用自己的脚走路,用自己的手操作,说自己心里想说的话。这番话对今天的中国传媒来说,有很深的意义。19世纪初期的美国,生活在大英帝国的阴影之下,英国的批评家非常蔑视美国的文字与作品,当时的一句名言说道:有谁会读美国人的书呢?但是不久,随着美国人对文化出版业、传媒业的激情演绎,一大批世界著名作家、记者在美国出现,使世界为之折服。

观照历史,凤凰卫视的使命便在一个生生不息、此消彼长的时代大舞台上,如泣如诉地展开:拉近全球华人距离,构建两岸三地桥梁,使人文主义深入人心,使文化传统得以记录保留,使民族自尊与自信得以彰显。在一个多极的世界媒体格局中确立中国媒体的地位,成为其中重要的一极。

中华文明是世界古代四大文明中目前硕果仅存的文明,全球华人占世界人口的约五分之一,全球海外华人数量已达4000多万人,华语是世界四大语言之一,中国的经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令世界惊叹,这一切似乎都在显示中国的崛起与重要。

但是,我们的弱点和弱项也显而易见,一方面,中国是世界上传媒受众最多的国家,占世界受众的20%,电视观众超过九亿人,到2005年,中国潜在的文化消费能力将达到5000亿人民币。另一方面,中国大陆媒体的实力还属于“超轻量级”。路透社1998年的销售收入相当于325亿人民币,是中国所有报纸广告收入和发行收入总额270亿人民币的1.2倍。《纽约时报》2002年收入32亿美元,相当于近250亿人民币。这种一报打败天下的事实让人汗颜。中国是产品制造大国,世界惊叹到处都能看到“中国制造”的字样。但是,在文化产品的贸易上,我们存在着严重的逆差。2001年,中国图书、报纸、期刊出口额为1764万美元,进口额为6904万美元,进口是出口的4倍。而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更惨,进口是出口的14倍。

一位NBA的著名球星说,如果你想取胜,那就不停顿地进攻。面对国际传媒集团在中国咄咄逼人的攻势,中国媒体进军的海外军团还走在一条布满荆棘的道路上,中国媒体和海外华人的媒体对外传播的资讯在对象国特别是主流社会,还缺乏话语权和影响力。不仅如此,许多海外的华人媒体由于市场狭小和经济危机,还陷入了饭碗不保的生存危机之中。最近这几年,创办了8年的澳洲《自立快报》停刊,有40年历史的香港《天天日报》停刊,许多海外华文媒体由于难以为新而相继发生股权变更。俄罗斯、新西兰、澳洲和香港的华文报章,有的打开了价格战,有的免费派送,有的减少版面、削减员工。仅2001年上半年,香港报章裁减采编人员500多人。

这种现状是一种让人不得不正视的危机。在中文里,危机这个字词组的构成很有意思,危险之中又包含着机会。凤凰卫视的应运而生,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物竞天择的结果。向世界发出华人媒体的声音,在中国和平崛起的今天,应该说是天意使然。

中国媒体因为种种原因,需要一个逐渐成长和独立发挥作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推进东西方文化的融合是其任务之一。西学东渐除了让我产生振奋以外,也带给我压力和忧虑。我是中国人,不喜欢东方古老文明在国际氛围里的衰弱,也不满意西方人对我们不了解、误解和曲解的一些状况。我觉得传媒人有责任和义务主动推介自己的文化,让世界人民了解你,让中国优秀的文化在西方世界发挥它应有的影响力。值得欣慰的是,通过8年的努力,凤凰的推动已经越来越有力量了。

凤凰卫视从立台的那天起到现在,始终都在向“做开放媒体”的方向努力。凤凰让老百姓看到了他们想看到的东西。而背后的根源即凤凰出现的本身也体现了一个基本的事实:它是开明政治的一个体现。这是谁也不能忽略的。

这正如司马迁在《史记》里所说的,顺风而呼,声非加疾,其势激也。凤凰卫视正是这样一个顺风呼喊的人。

为此,我们提出了自己的文化理念与志向:

1、对重大事件做重大报导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凤凰 激情 CNN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