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追求专业主义激情的历程

2005年11月02日 15:43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人的爱国主义是多元的。我们不是文化自我中心主义者,也不认为自己是上帝的代言人,负有“领导”世界、“拯救”世界的责任,我们既热爱自己的国家,又尊重其它国家人民对自己国家的感情;

凤凰人的爱国主义既是内心的一种感情,也是一种需要展示的行动。凤凰人着力推动中国的民主政治和文明理念,弘扬民族文化,是对世界文明建设的参与和贡献。

凤凰人的爱国主义是真诚的。这种爱不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演绎出来的,它是我们的精神故乡,它是一种又可意会又可言传的动人境界,是一种激情之爱。任何拥有这种情感的人都是美丽的、激动人心的。

2004年年初,我在洛杉矶与美国传媒大王默多克就中国传媒业的前景与发展进行了一次对话,默多克先生当时对中国说了一句话:不管你喜不喜欢,中国都终将胜过世界上的其它国家。当然,这需要时间和耐心。

三、拔尖精神-始终不渝的专业修炼

德国人有一句谚语:谁有选择,谁就有痛苦。我们选择了做记者、当历史的记录者,我们就必须承受这种选择带来的竞争、压力与痛苦。

在伊拉克战争中,负责报导美军陆上进攻的隗静被美军一个基地无端驱逐。隗静是一个敬业的女孩,虽然平时身上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对于新闻事业,她总是执着的。当看到一切努力、说理都无效时,被“驱逐”的隗静坐在地上哭了起来。也许是年纪的原因,我看到这一幕,想到这些年轻人在战火中是多么的不容易,在我给她亲自打电话慰问的时候,我也哽咽了,说不出话来。有人说,认真的女性最美丽,我想,那一刻,哭泣的隗静是美丽的。事后,隗静不依不饶,坚持让美军就此事做出说明,结果两个美军基地做出了自相矛盾的证明,隗静用这两份证明证明了美军驱逐她是完全错误的。

这是凤凰的拔尖精神的一个缩影。凤凰人就是在这种选择的痛苦和压力下思考、争辩、行动,以此修炼自己的专业主义激情。

1、搭建理想主义者的舞台

在香港做媒体多年,我发现这里有一大批充满了理想和抱负的媒体人。他们许多人拥有教授、博士、硕士的头衔,许多人在海外浪迹多年又重返故乡,许多人曾经受聘于西方媒体。他们身上有许多不同点,却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对华语传媒在世界上的次要地位是不甘心、不服气。虽然他们在凤凰成立之前就存在着,奋斗着,但是,我以为,他们是为凤凰而生的,他们一直在等待着一个契机,直到凤凰出现。

香港是公认的世界资讯中心,对中文资讯来说,更是如此。香港传媒业十分发达,600多万人口的城市,注册的报章杂志有841份,有115个电视播出频道和20多个广播播出频率。香港报纸总发行量超过200万份,平均每千人拥有380份,大大超过世界平均千人阅报100份的水平。香港的媒体在回归后继续享有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对社会影响力重大。但是,在这里办传媒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商业气息过重,许多的报刊的头版上连续多日全是整版整版的广告,一个字的正文也没有,这种本末倒置的现象在全球都是少见的,还有的对八卦新闻和能够渲染血腥气的新闻大肆炒作。等等。

在消息的来源上,我们也受到很多制约。虽然我们的新闻频道每天有无数的新闻资讯可以采用,但是如果你是一个有追求的人,你就会发现,其实在这些海量的新闻面前,可供你选择的空间非常小。因为世界级的通讯社主要是西方的,是美国和英国的,他们提供给你的东西,是他已经剪辑好的,每条大概两三分钟的画面,文字也是已经是写好的,大概是三四分钟的文字稿。我们能做的,是把它的画面再精简,把它的文字再精简,而就信息量来说,他提供给你的就是全部,你别无选择。这样做的结果是,你的新闻频道看起来是五湖四海,天上地下,无所不包,无奇不有,但是它们却有着几乎同样的价值观和同样的切入角度。更糟糕的是这种价值观并不能全部被我们认同,一些切入角度在我们看来并不公正。伊拉克战争时,我们不派记者到第一线,也能取得丰富的信息。当你真的到现场采访,你会发现,我们的关注点和要表达的声音和他们并不一样。在做新闻上,我绝对是一个完美主义者,要想发出华人自己的声音,就有必要搭建展示自己身段的舞台。

我感到荣幸的是,当凤凰卫视成立和后来的资讯台启播时,香港那批有志向、有理想的传媒人纷纷聚集到了凤凰的旗下,比如吴小莉、闾丘露薇、吕宁思等人,都是从其它电视台转入凤凰的。我曾开玩笑说,凤凰聚集了一批怀才不遇的理想主义者。这里面也包括我本人。我曾经在新闻媒体里干了10年,做到部门主任时才30来岁,待遇和前程都不错。我为什么选择离开呢?因为我觉得,由于当时的政策、制度等方面的原因,人们容易局限在自我设定的限制中形成盲点,不能有所创造和突破,10年的日子几乎用一天就可以全部概括。选择离开,是为了有朝一日说不定能够实现自己的传媒理想。而我的凤凰同事们在原来的工作单位也干得非常好,许多人已经进入了管理层,但最终他们为什么选择了凤凰?因为凤凰在全球华人媒体里,是最适合有志的传媒人圆梦的地方。

理想主义一是对未来事物有美好的想象和希望,二是期望事物达到完善、完美的境界。而凤凰这个由一群理想主义者搭建的平台,干活相当的生猛。能量相当大。为了采访到第一手的新闻,我们尝到过数不尽的甜酸苦辣。除了隗静被美军驱逐的事件外,我们还多次遭遇了电视记者、编导被扣事件,其中就有看似柔弱的闾丘露薇和曾子墨。其中闾丘由于“表现不好”,受到了被扣押一夜,写出“检查”的“优待”(美国轰炸中国大使馆后,闾丘在上海美国领事馆一带采访被扣)。在胡锦涛访问俄罗斯时,她为了采访到新闻,在俄方人员清场时,躲进厕所,最终得以采访成功。一个普通记者,在很短时间内三次受到中国主要领导人的关注,凭得是什么?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对事业的激情。

许多人看凤凰的节目,觉得凤凰的人满世界都是,到处都有他们的LOGO。其实,我们派出的记者、机动记者和摄像师加起来不过六十九人,由于干活时能一个顶俩,甚至以一挡十,就显得人多势众。

CNN在全球仅派出记者就有2000多名,但是,如果我们在同一个场合竞技,参与同一个新闻事件的报导,我要求凤凰的人不能输。除了画面和时效性不能输以外,在观念和表达上也不能输。(1)我们以西方人乐于接受的方式表达中国人的意志;(2)认可西方价值观的一些正确的表述和做法并不是故意让我们为难;(3)不再用誓不两立的、贬低的、甚至敌视的态度看待和评论争议事件。这样的信息往往会得到对手的重视与响应。

2004年年初,凤凰开了一个内部会议,主要是进行自我表扬,激励士气。时事开讲的主持人董嘉耀获得了最富激情奖。当时,我们的气氛是轻松的、欢快的。上台领奖时还煞有介事地放着进行曲。没想到董嘉耀上台后却让人们的表情庄重起来。董嘉耀说,我大学毕业后分在一个省级电视台工作,每周只需要上三个半天的班,不需要上班时,我就与我的女朋友出去散步、打羽毛球。我们周围,是一些退休的老人在健身。有一天,我突然意识到,我原来是在过一种等待生命结束的日子。我还年轻,不能这样终老一生。就这样,我来到了凤凰。现在,我几乎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有时候几天不能睡觉,但是,我感觉很充实,内心充满了激情。因为,我每天都看得见华语媒体在世界上的进步和对大陆新闻改革的推动,我也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所以,我真心地说一句,谢谢你,凤凰!说到这里,董嘉耀眼含热泪,声音哽咽。我注意到,台下的小莉、文涛、梁冬等人也为之动容,有的甚至泪流满面。我想,这些年轻人为什么会真心真意地说这些话?是他们在这里让人眼看着飞快的进步吗?不是。年轻人只要努力,在哪里都会进步。是他们在这里得到了丰厚的报酬吗?也不是。凤凰给他们的报酬并不算高。是我对他们有恩吗?更不是。他们来凤凰之前都有稳定的生活和收入。那么,他们感谢的是什么呢?我认为,是因为凤凰为他们搭建了一个让他们展示才能的舞台,提供了一个尽情发挥的空间,让这些理想主义者有了一种认同感和归属感,找到了灵魂获得自由和解放的一种工具和途径。

2、不懈的专业主义追求

专业主义的核心是全力承担社会责任的生命境界,是超越物欲的一种追求,是人格和人性的真善美在职业生涯中的体现。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凤凰 激情 CNN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