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投身风格竞争 打造风格品牌

2004年09月24日 16:17
来源:凤凰卫视

以下为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2004年9月24日在“环球企业家论坛”上的演讲:

风格竞争既是一种哲学思考又是一种美学经营

近一个时期以来,从欧洲和北美悄然兴起一股围绕着style这样一个名词展开竞争的经济现象,style,中文就是风格,这一潮流最近在港台也引起了经济学家们的关注。市场经济在中国走了20多年以后,我们霍然发现,一个现代化的竞争生态圈在中国也已然形成,现在我们所面对的竞争已经不再局限于自然资源的竞争,人力资源的竞争,产品质量和数量的竞争,甚至财力上、服务品质上、信息快捷和科技手段运用上的竞争,这些都还不够,还必须多一个崭新的概念,就是style“风格”的竞争。只要用心看看我们周遭的变迁,就会明白,我们其实早已进入一个风格经济的时代,小到普通人的个性化追求,家庭装修,生活方式的选择,大到企业竞争,产品竞争,服务竞争,都开始越来越多地围绕一种叫做风格的东西展开,似乎越有风格才越有品位,越有竞争力。

那么,什么是风格竞争呢?

竞争我们都知道,重点说说风格。我以为可以从两个角度去理解,一个是哲学思考,一个是美学经营。

从哲学的层面思考,风格是一种世界观,是连接企业——产品——人——自然之间的一种价值认定,其含义是,无论你提供的是产品还是服务,仅仅满足于外在竞争素质已经不够了,还必须将内在的文化价值观附加上去,让它具有一种独特的精神品质。在竞争差距越来越小的今天,风格却能加重胜出的砝码。比如,美国全国广播电视台(NBC)3月份制作的的纪实秀《学徒》,以纽约为背景舞台。选16个参赛者,8男8女分成两组,到纽约来面对美国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DonaldTrump)的挑战,大家轮流担任团队领导,每一周分别作一个诸如卖矿泉水或出租房子的项目,输掉的一方中会有一位对团队最没贡献的成员被“炒掉”,最后胜出的一位则可以得到一年的合约,在唐纳德?特朗普旗下的某个公司担任“学徒”,年薪25万美金。节目推出后迅速吸引了2000多万美国人的眼球,成为了纪实秀排行榜冠军,有20多万人报名应征节目中这16个职位,但是这个节目的位置实际上只有16位。

美国当红的纪实秀有很多,有的让参与者在热带岛屿的烂泥中汗流浃背忍饥挨饿,有的让冒牌百万富翁挑动25个蒙在鼓里的佳丽为争金龟婿而伎俩用尽,但“学徒”能从中脱颖而出,就胜在节目风格,它贴近生活,同时又玩尽了美国梦的几个游戏规则,把美国的内在文化理念与外在表现方式和谐技巧的展现给观众。

从经营的角度看,风格是一种美学经营,完全超越了商业时代的个性化追求。和风格比起来,个性化追求更野性更自我——潜台词是“我就是我,你愿意接受就接受,不愿意接受也无所谓,我不会为了你而更改自己”,这是个性化,不把满足对方作为考虑的范畴。而风格经营的理念更强调优雅的个性和高品位的价值观——潜台词是“把商家我的和消费者你渴求的人文理念结合起来考量,然后推出我们共同向往的价值载体,”有一种涵养和大度、参与和互动在里面。看看我们对一些世界名牌产品的喜爱和依赖,就会发现无一不是来自对其商品品牌风格的偏好,吸引我们的早已不再是什么“祖传秘方”或“绝佳性能”,而是它具有了某种我们喜欢和愿意接受的风格认同。因此,从这个角度完全有理由说,我们已经进入了风格经济风格竞争的时代。

人才和产品一样,都需要美学经营

当消费者拥有越来越多的选择权,面临“没有‘不选择’的选择”时,就决定了风格竞争必须靠风格胜出,没有风格就没有获利,就没有恒久的品牌,只能沦于市场初级阶段无止境的价格杀戮战和人才的残酷争夺战。

凤凰卫视对风格的经营始于最近两年,起于企业发展必须具有前瞻性的领悟。我们以为,在未来几年,在同国际国内一流电视台的不断角逐中,领导层的认识不上升到哲学和美学的境界,我们将后继乏力,无法翩跹于全球化市场。因此,我们把打造凤凰模式作为打造风格凤凰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风格 style 唐纳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