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希拉里顽固外交风格使中美分歧增多

2012年09月06日 10:0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针对希拉里访华,杜平谈到,希拉里的风格比较强硬,咄咄逼人,而且相当的顽固,坚持己见,所以在讨论分歧的时候,在解决分歧的时候往往会使得分歧扩大化,这就是希拉里在对话外交当中可能确实是一个相当大的弊端。

凤凰卫视9月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中国青年报》和《环球时报》之间的对垒已经不是第一次的,前一段时间里面,几个月之前讲到,《环球时报》发表了一篇文章讲到中国的腐败的问题,其中有一句话讲到是说“中国可以允许适度的腐败”,这句话被《中国青年报》给抓住了,然后大肆的抨击。那么这一次,希拉里访问中国的时候,《环球时报》再次发表这篇文章,抨击希拉里的外交政策,对华政策,《中国青年报》也抓住了,进行了抨击,当然这是个好现象,为什么呢?整个的舆论,特别是在首都地区这两份报纸不同的观点,不同的说法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应该是舆论多元化,总比舆论单一化要好。

但是对于两篇文章当中的一些观点,其实明白人都应该有所自己的判断,我个人就不想加入这个论战当中了,但是比较好奇的是,比较有意思的是《中国青年报》就中美关系进行评论的同时,也把一些媒体,说有的媒体把“爱国主义”作为一个商业来做,这个倒是蛮有意思的一个帽子。

关于希拉里访华这个事情,今天上午到中午差不多相当长的时间里面,希拉里和杨洁篪部长共同举行了记者会,记者会里面从头到尾我觉得中美之间在很多的问题上都有分歧,所有双边的问题,或者国际问题,几乎都有分歧所在,而且双方都是非常坦诚不公的进行了各自表述。这就说明一方面中美双方在关系发展到这个时候好像也比较成熟了,对于双方之间的分歧大概都愿意公开的讨论,公开的说出来。但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得到,中美关系之所以能够走到这一步,之所以没有出现更大的问题,就在于双方有一个共同点,这个共同点就在于什么地方呢?就在于双方都意识到,如果离开对方,如果没有合作,没有对话,没有磋商,他们之间的分歧会越来越多,而且没有办法解决,这就是为什么中美双方的关系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之后还依然保持着基本的合作方向,也是为什么希拉里在上任之后几乎是平均一年要两次到中国来访问,目的当然是为了减少分歧而不是增加分歧。

但是实质上我个人感觉还有另外一个感觉,也就是说因为在外交的操作当中,外交的风格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风格可以导致他的结果是怎么样,希拉里的风格是什么样呢?比较强硬,咄咄逼人,而且相当的顽固,坚持己见,所以在讨论分歧的时候,在解决分歧的时候往往会使得分歧扩大化,这就是希拉里在对话外交当中可能确实是一个相当大的弊端。比如说在南海问题上,其实各方的利益大家都可以提出诉求,都可以讨论,但是如果说要利用各种各样的对抗的手法,对抗的言词来讨论这样的问题的话,肯定会使得分歧更加的严重,这就是希拉里在处理对华关系方面可能是有点值得反思的地方。当然现在反思可能已经来不及了,因为她的任期马上就要结束了,在11月份美国大选之后可能就要逐步的退出外交的舞台,当然就是她这次最后一次访问中国,事实上应该是一个比较圆满的访问,应该是个圆满句点。

过去历任的美国国务卿,就是若干年以来,就是建交以来的历任的国务卿,大部分来讲对中国都是留下了比较好的印象,我也希望希拉里给中国人留下更好的印象。但是这个印象要根据中美之间的互利合作的内容来看,就像温家宝总理已经讲到了,其实中美之间的很多的问题还是值得忧虑的。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杜平 分歧 希拉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