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凤凰卫视的成长看回归十年香港传媒业发展历程

2008年10月15日 14:35
来源:凤凰卫视

与内地的良性互动日趋紧密

如果说,回归之后,一国两制下香港传媒业有什么明显变化,那就是日趋加强与内地的相互交流、影响与合作。

回归之前,香港媒体对大陆的报导普遍呈现政治化、标签化的倾向,负面新闻多,预设立场多。回归之后,随着一国两制的落实,香港传媒逐渐增强国家意识、主体意识,逐渐减少了回归前的茫然和迷惑,对关系国家根本利益、大是大非的问题,香港传媒达成基本的共识。比如,对于台湾问题,香港无论左、中、右媒体都有基本的底线。凤凰卫视对台湾局势全方位的跟进报导更成为内地观众的收视热点。

由于中国大陆自身的进步开放,经济腾飞,与国际接轨,香港媒体对内地的报导也开始回归以事件本身作为报导原则,就事论事。新闻不再局限于政治层面,而是对经济、民生、科技、环境、维权、娱乐、体育等方方面面的多元化反应。

香港媒体与内地的合作交流也日趋紧密,越来越多的香港传媒机构开始进军内地市场;香港观众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大陆卫星电视节目;有些原来香港媒体的从业员,现在成为内地报刊的资深记者;凤凰卫视开风气之先,派出记者全程跟随报导国家领导人出访,以人情味、人性化的特色,更新冲击官方报导模式,也影响了香港其它媒体的报导风格。

得益于香港地缘优势的凤凰卫视,向内地和全世界推介香港,让香港了解内地,促进两地良性互动等方面,同样不遗余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与香港共同走过的这十年中,我们记录了在金融风暴打击下,香港经济遭受摧残的悲壮场面;我们也记录了CEPA、自由行等措施实施下,香港经济走出困境,欣欣向荣的动感之都的形象。世贸香港会议期间韩国农民抗议示威时,我们的记者在现场带着钢盔全程跟进报导,这个片子今年在纽约国际电影电视节赢得“最佳突发新闻报导”大奖;香港的特首一直与凤凰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我们也曾数次专访董建华先生、曾荫权先生,这些纪录都非常完整地保留下来。

普通话现在在香港越来越普及,凤凰卫视也成了港人了解祖国、学习普通话的平台。十年前收看凤凰的香港观众很少,十年后的今天,我们的主持人,经常在路上被香港观众认出来,拦住签名,凤凰的节目、凤凰主持人在香港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正在不断提升。对港人主体意识和语言的回归,凤凰力所能及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再过十一天,就是香港回归十周年的大日子。有一场非常重要的庆典活动──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大型晚会,是由凤凰和香港无线电视台TVB主办的,我自己亲自参与并做主要的策划。这标志着伴随回归而成长的凤凰已融入香港这个大家庭,我们将努力尽心向全球华人和全世界呈现出香港一国两制下十年繁荣发展的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香港 凤凰 传媒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