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凤凰卫视的成长看回归十年香港传媒业发展历程

2008年10月15日 14:35
来源:凤凰卫视

传媒资本运作的市场机制更加成熟

香港传媒的繁荣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香港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回归后,一国两制继续维护了香港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而成熟的市场运作机制和条件又是香港作为资讯传媒中心的坚实保障。全球第二大信用卡公司万事达卡本月刚刚公布“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榜,香港位居全球第五。

香港传媒业以家族式经营起家,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通过上市、整合、财团收购、股权易手等方式,相继发展成为现代化传媒企业,作为香港社会中极为活跃的经济活动主体,一直处于市场规律的指导和制约下。除了香港电台和几家有内地官方背景的报刊外,香港传媒机构都是完全按照市场运作、以盈利为目的企业集团。

总部设在香港的凤凰卫视也不例外。在成立之后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凤凰就实现了年度收支平衡。开播第四年,凤凰就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实现了与世界传媒资本运作市场的准确接轨。如果我们不是地处香港,对上市问题可能不会那么早就有那么明确的思路;如果不是回归后的香港继续保持成熟的资本运作的市场机制,凤凰也不可能在商业运作轨道上平稳、健康、持续地发展。和香港所有上市传媒机构一样,凤凰要承受来自市场的压力,接受来自受众的检验。有市场压力,就有市场规律。香港市场的规范运作,也使我们受益匪浅。上市融资,为凤凰继续向前走做了财务上的保证。今天,凤凰卫视已经拥有5个电视频道,超过2.5亿观众,覆盖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今年第一季度,凤凰的盈利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3%。

日本经济委员会日前发表关于香港回归十年竞争力的报告《进化中的香港》,指出香港在2005、06年的总体竞争力压倒新加坡和美国,高踞榜首。报告认为,香港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人才、社会、金融、制度四个方面。这使我想起回归前夕,美国《财富》杂志曾预言回归将令香港死亡,当时,这种“香港已死”之说,曾令不少港人存有“末世心态”,纷纷移居海外,造成人才流失。但在以后的日子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以及中央为保证香港的持续繁荣稳定而做出的努力,使香港在回归后虽然遭遇金融风暴、禽流感、SARS等灾难,但都能走出阴霾,再见光明。而香港的经济发展,更吸引大批港人回流,在凤凰,就不乏这样的专才。

最近出版的一期《时代》周刊用了25页的篇幅探讨香港回归十年的发展,不仅为他的姊妹杂志《财富》当年的预言认错,更直言香港比从前更有活力。其实,只要香港仍然保持成熟的市场机制,仍然坚持健全的法制基础,仍然为传媒机构提供共同的竞争平台,香港传媒业的繁荣发展就会继续得到体制的保障,香港传媒业者就会继续拥有前赴后继的动力。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香港 凤凰 传媒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