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振英:香港人在回归后归属感增强

2012年07月03日 09:5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届政府就职典礼7月1日上午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梁振英宣誓就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

凤凰卫视7月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振英:本人梁振英,谨此宣誓,本人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应当用户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尽忠职守、遵守法律、廉洁奉公,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服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特别行政区负责。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还是有荣幸跟大人物开会,这可是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先生。

马家辉:我每次碰到梁先生,都跟你打招呼,得要想一秒,到底怎么称呼你,因为在正规的系统里面,你是我老板的老板的老板的老板,他是我大学的校董会主席,那我应该怎么叫?老板的五次方吗?还是说很多人称呼你当CY,因为振英的广东话发音就是振英,英文的CY,这样子。还是叫你说振英哥,因为我们香港讲话有点江湖味道,草根味道,后面要加个哥字,振英哥,很有英雄、草根的味道。

窦文涛:我看最近您讲到香港和大陆的关系,有一个地方,好像听到大陆有某游客还是某什么大概说,说要是没有阿爷救你们香港早完蛋了,然后好像对这么一句话,你觉得对你有所触动?

梁振英:我觉得呢,香港跟全国的关系,确实一直,今天是这样,在可见未来也应该是这样,是一个互补的关系,互惠、双赢,现在这个特点我觉得很明显,也很清楚。有些内地的朋友不知道,譬如说说CEPA,从2003年签签签,签到现在,这么多年的CEPA,好像就是单向的,老是内地给香港一些好处。从2003年开始内地的一个一个省市,允许当地的居民来香港个人游,那么这就给香港很大的帮助,确实是,我们也感谢,确实是。但是我们也因为香港这个地方的本质,我们也不能说内地若干城市每年有多少旅客来香港,我们就放多少香港旅客到内地去,我们不能这样做。为什么?因为一直以来香港就没有限制香港居民到内地什么地方去旅游

窦文涛:大陆放一点水,香港就受益无穷了。

梁振英:同样的,比如说现在有一些香港产品,免税可以进入大陆市场,这个我们非常感谢,感谢中央政府,感谢我们在内地很多消费者。但是我们不能说,我们作为一个回应或者一个报答,我们把香港这个市场开放,为什么呢?因为香港一直就没有关税,中国大陆的货物一直是自由进入香港,所以我们只能从各个方面,我们尽量在香港能做到这个范围里面,能做到这个程度上,我们给国家做点事情。

窦文涛:所以他这意思就是,不要光问大陆为香港做了什么?也应该看到香港为大陆做了什么。

梁振英:确实是。

马家辉:可是在整个过程里面,大陆尤其是掌权的,不管不同层阶的掌权者,对于香港的感觉看法有没有改变呢?以前有一个说法,特别前几年,有点笑话的说法,可是里面蛮有真实的,就是说好像蛮多大陆的内地的掌权的人觉得,总是香港人不断要东西,可是应该游行的时候你们还是去游行,还是很多,我们在大陆的角度看不顺眼,或者不太喜欢的事情你们还是做。然后大陆听说有一句口头禅,很多高官都说香港人真没良心。这种江湖的笑话,你感觉真实成份有多大?

梁振英:这是我经常讲的,我们在这个社会上应该多做一些沟通的工作,把内地中央的观点在香港多说一下,把香港的观点在内地多说一下,往往这些工作你做的不好,可以搞得两面不讨好,这个我们都知道,但是这些工作应该做。比如说我刚才说的,往往内地的朋友们不知道,原来香港这个地方一直没有关税,所以大陆的货一直畅通无阻来香港。香港的货进去,现在免了关税我们非常感切,但是我们不能从这个方面上,在这个问题上做一些相应的事情,所以这些问题我觉得要沟通好,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在很多年前,我就创了这么一个词,叫内交。

窦文涛:对,香港有外交,也可以有内交。

梁振英:一国之内,两制之间,我们怎么把一些观点把它说清楚,同时也应该给香港同胞说几句话,同胞们确实是非常爱国的,不仅是回归之后这样。譬如说,我记得我刚从英国念完书回来,70年代末期,那个时候在东北发生了一场森林大火,那一次我在香港就很受感动,香港居民捐款捐的厉害。

窦文涛:对。

梁振英:然后过去30年,我们譬如说有一些天灾、华东水灾。

窦文涛:大地震。

梁振英:大地震,还有一些譬如说经常性的,像居民到内地去捐款、建校、助学等等,香港做了很多。比如在全国范围内,我们比其他的华人社会,比如我们跟台湾比,香港人口就比台湾少很多。

窦文涛:少,700万。

梁振英:但是香港人每一次在这类问题上,香港大力捐出。

窦文涛:这方面在大陆人,我觉得是有口皆碑。我们平常其实对香港也有一种不了解的看法,觉得那是一帮生存动物,除了挣钱、上下班,没有任何别的想法。但是你看每次遭了大灾的时候,香港人真是踊跃捐,而且那么多的义务工作者。而且学者们也认为,这个一国两制,实际香港的制度解决这么一河之隔,它对大陆的不管是政治、经济、司法各方面,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应该看到。但是我在说回,反倒是香港成了问题了,你看这些年,好比我跟我们公司摄影师平常聊天,我有一个印象很深,香港人,我就讲你觉得香港怎么样?他们总是讲经济不好,就是经济不好,这几年我最多听的香港草根,蛮抱怨的就是经济不好。

然后我又问,我说你觉得经济不好是中央干涉,是什么搞坏了吗?还是怎么样?香港没有足够的自主?他倒不这么看,他说是香港人自己搞坏的,跟什么北京没有关系。但是作为行政会议召集人,对香港这个经济老是差差差,这种反应你怎么解释呢?

梁振英:经济问题,教科书里面就这样说,有两头,一头是生产一头是分配,生产这头我们也有一些矛盾,包括我们经济结构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现在没有工业了,基本上没有工业了。我们现在有一些高端的,比如说金融业,还有一些服务业、旅游、物流等等,但是生产这一头总得来说很不错,1996年到2006年十年时间,我们的生产总值刨除通胀,增加了34%,十年增加34%。这个不能说是太差,这个当然跟中国大陆没法比,但是34%已经相当不错了,这个是生产这头。分配这一头,我们370万人口,收入最低的30%,2006年赚的钱,工资比1996年还要低,30%就是110万了,所以分配这头问题大。过去我们有一种想法,就是说我们努力把这饼做大,把这饼做大之后就滴漏。

马家辉:慢慢滴漏。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梁振英 香港 归属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