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凤凰卫视的成长看回归十年香港传媒业发展历程

2008年10月15日 14:35
来源:凤凰卫视

新闻自由及言论的多元包容程度有增无减

香港素有新闻自由的传统,言论观点自由开放,媒体传播功能多元化发展。香港特有的多元文化背景决定了传媒产业无论从资本运营、人员结构,还是产品内容都呈现多元、包容、整合的特色。

回归之后,《香港基本法》第27条更明确指出,“香港居民享有言论、新闻、出版的自由”。回归十年以来,由于中央政府信守承诺,采取“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不干预政策,也由于香港维持了自由的市场经济体制以及健全的法制,香港不仅延续了“自由新闻”模式,更在法律明文保障下,继续拓展多元化的言论空间。

迄今为止,香港特区政府没有新闻审查制度,只要按法律进行牌照登记注册,在不抵触人权法案等相关条例下,传媒机构就可以按照市场方式运作,自由公开报导全世界各地的消息和数据,不同意识形态、信仰、政治、文化等观点,都有充分表达的机会,对政府施政失误的批评,对行政长官和官员的指责,也不例外。宽松自由的舆论环境,使香港主流媒体得以专业主义理念安身立命,报导事实,客观分析,自由发表评论,获得新的增长动力。

在我们仍然记忆犹新的2003年SARS期间,香港媒体担当积极角色,如实报导内地、香港、加拿大等地疫情,为市民披露实情,提供最新消息。当时,媒体言论反映充分,电视专题深入报导,电台PHONE—IN传达市民心声。凤凰卫视更独家直播卫生部首次正式公布SARS疫情的新闻发布会。“无国界记者组织”第二年举行全球新闻自由度排名调查,香港的排名从上一年的56名,跃升到34名。

在香港,的确也存在“大报小报化”,甚至“电视小报化”的现象。香港销量最大的日报不是严肃的传统大报,而是类似小报(tabloid)的报纸,内容五花八门,以声色犬马取胜;香港的电视媒体也经常用耸动的本地社会新闻作头条。可是,在满足“马照跑,舞照跳”市场需要的同时,我们也随时可以读到严肃深刻的政经评论,听到针砭时弊的电台广播,看到高端文化的电视制作。香港报刊涵盖整个意识形态的光谱,左、中、右观点都能找到受众市场;香港也是研究中国问题最好的资料集散地,很多敏感类书籍、政治性杂志照样出版发行。120多家国际传媒机构在香港设立亚太地区总部或分社,派驻记者,采制新闻;CNN、BBC、CBS等精英媒体的卫星电视节目落地转播;三大顶级国际报纸《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国际先驱论坛报》继续在香港出版他们的亚洲版,看好香港新闻自由、言论多元的主流价值没有改变。

如果香港没有传媒的开放性,有再多的其它条件也不能成为资讯传媒中心。而凤凰在回归后香港依然开放、自由的媒体环境中,以既可张扬个性、有创意地发挥,又保持自律、按规律地发展,被业界评价为香港媒体的一股清流。在我看来,这不是说我们有多么崇高,多么清高,而是凤凰以资讯作为龙头,文化作为旗帜,道德和伦理的追求作为内涵,创造了独一无二的品牌,对改变香港媒体生态环境起到了很大作用,也对香港媒体生态环境做到相当程度的补充和平衡。我们共同构成了香港自由多元的言论空间。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香港 凤凰 传媒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