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同济演讲 提出打造中华文化图腾性品牌

2010年05月31日 22:14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中国国内土木建筑领域规模最大的工科大学同济大学校庆103周年之际,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被特聘为第一届董事会董事。刘长乐在同济大学发表了以“打造中华文化图腾性的品牌”为主题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谈到,中国品牌在面对一个严酷的现实:我们是品牌的贫国,更是图腾性品牌的贫国。刘长乐提出:品牌的问题是事关中国文明与发展的重大问题。我们要努力打造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图腾性品牌。以下是刘长乐在同济大学的演讲实录。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被特聘为同济大学第一届董事会董事。

图腾性品牌是国家与民族软实力标志

在世界经济进入品牌时代的时候,中国品牌面对的却是一个严酷的现实:我们是品牌的贫国,更是图腾性品牌的贫国,所以我们简称为“贫品国”。上世纪60年代,我们曾经把贫油国的帽子扔进了太平洋,我们何时能把“贫品国”的帽子扔掉呢?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品牌战略,锻造不出图腾性的品牌;没有图腾性的品牌,永远成就不了品牌大国。我觉得,品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图腾性的品牌是一个更重要的理念。现在,无论是国家高层,还是企业员工,都明白一个道理,我们再也不能只搞“Made in China”了,Made in China这个概念,如果不能说是一种尴尬与无奈,起码也是一种非常大的负担。[详细] 

什么是图腾性品牌

所谓“图腾”,是原始人相信某种动物或自然物同自己的氏族有血缘关系,因而用来做本氏族的徽号或标志。将“图腾”一词引进中国的是清代学者严复,他于1903年译英国学者甄克思的《社会通诠》一书时,首次把“totem”一词译成“图腾”,成为中国学术界的通用译名。“图腾”还可以解释为一个民族和国家历史的崇拜,心灵的圣物,信仰的皈依。严复认为,中国古代也有与澳大利亚人和印第安人相似的图腾现象。世界各国各民族至今还在沿用图腾的概念,以此凝聚人心。古埃及的图腾是太阳神鸟,希腊的图腾是一只雄鹰,俄罗斯是熊,美国是鹰。中国的图腾,一般来讲是龙和凤,龙凤呈祥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图腾性品牌,是把图腾和品牌结合在一起了,我们把它概括成:一个时代的印记,一个民族的象征,一种文化的标志,一种信仰的聚向。当然,它并不是时代唯一的标志,它主要是经济领域一种综合实力的表现形式,在市场经济中,它起码具有民族象征性这样一个复杂的概念。[详细] 

图腾性品牌的四种要素

牛津大学营销学教授、营销研究中心主席、英国著名品牌研究专家道格拉斯B·霍特认为,许多全球最有价值的品牌都是依循类似的原则发展起来的,图腾性品牌大约有四种要素:

要素一:一种认同的神话;

要素二:一段传奇神秘的历史;

要素三:一个被强化的文化光环;

要素四:一群充满了热情的崇拜者;[详细]

通往图腾性品牌的道路

有学者李光斗指出:世界上有三个上帝,一个是宗教信徒们心中所信仰的上帝;一个是商业社会中被企业所尊重的“上帝”——消费者;而第三个“上帝”则是消费者所崇拜的品牌。而能把这三者联系起来的,就是图腾性品牌。通向图腾性品牌的道路:

第一:制造神话;

第二:能引起广泛联想的文化表达;

第三:常变常新的历史性角色;[详细]

凤凰与观众一起体验中国的开放故事

凤凰卫视在参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为了打造高端品牌,十五年里先后多次调整我们的视角与文化表达,让观众与我们一起体验中国的开放故事。为什么这么讲?凤凰是新闻改革的先驱。这是凤凰初级阶段的一个形态。我们强调了开放、时尚概念,努力改变说教式的宣传报导模式,让民众拥有更多的“知情权”,还最早引进了港台的节目样式与内容。我所说的凤凰,不只是指凤凰的节目,还包括了ifeng.com,《凤凰周刊》、凤凰出版中心、凤凰大屏幕系统。这些文化品牌,都是图腾性品牌的组合。[详细]

怎样推动品牌的跨越式发展

世界上只有两种公司:跨越的和被跨越的。不能跨越的必将被跨越。世界大企业中像通用电器、宝洁、惠普、沃尔马、三星、麦当劳等等,都是长期跨越、不断跨越的图腾性品牌,我想谁都愿意做百年的跨越式企业,但是不是那么容易,不是每一个人都跨越得了的。日本管理大师大前研一说:“日本的经历说明,塑造一个国际化的品牌需要耗费20年到30年的时间,需要投入上十亿美元。有几位中国企业家能够做到同样的事情?”打造高端品牌最关键的是企业家的勇气和信心,投机心理和游击战是致命的诱惑,也是致命的陷阱。手里怎么才会有跨越式发展的本钱呢?

第一:创造图腾性品牌的强烈愿望和扎实态度;

第二:强大的创新能力;

第三:最先进的技术支持;

第四:通过文化行动组织,实现跨越目标;[详细]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图腾性品牌 刘长乐 演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