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图腾性品牌是国家与民族软实力标志

2010年05月31日 21:31
来源:凤凰网专稿

核心提示:在中国国内土木建筑领域规模最大的工科大学同济大学校庆103周年之际,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被特聘为第一届董事会董事。刘长乐在同济大学发表了以“打造中华文化图腾性的品牌”为主题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谈到,中国品牌在面对一个严酷的现实:我们是品牌的贫国,更是图腾性品牌的贫国。刘长乐提出:品牌的问题是事关中国文明与发展的重大问题。我们要努力打造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图腾性品牌。以下是刘长乐在同济大学的演讲实录。

在世界经济进入品牌时代的时候,中国品牌面对的却是一个严酷的现实:我们是品牌的贫国,更是图腾性品牌的贫国,所以我们简称为“贫品国”。上世纪60年代,我们曾经把贫油国的帽子扔进了太平洋,我们何时能把“贫品国”的帽子扔掉呢?

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品牌战略,锻造不出图腾性的品牌;没有图腾性的品牌,永远成就不了品牌大国。我觉得,品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图腾性的品牌是一个更重要的理念。现在,无论是国家高层,还是企业员工,都明白一个道理,我们再也不能只搞“Made in China”了,Made in China这个概念,如果不能说是一种尴尬与无奈,起码也是一种非常大的负担。

我们为什么不能搞更多的“中国创意”,“中国创造”,用“中国创造”取代“中国制造”,或者在“中国制造”里融进更多的“中国创造”?

关于品牌的问题,也许是事关中国文明与发展的重大问题。

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摆在我们面前,就是要努力打造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图腾性品牌。

品牌一旦成为图腾,就成为了文化,就能够引导民众的内在价值观,能够有充满吸引力的味道和超级的免疫力,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软实力的标志。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刘长乐 图腾性品牌 民族软实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