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中珮:世界科学发展若没有亚洲参与 都做不成功

2012年03月31日 20:2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3月31日晚,凤凰卫视、凤凰网携手海内外十余家华人媒体,与全球年度华人精英再度相约北京大学,“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1-2012”在北大百年讲堂上演,盛典颁出“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和“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共十一樽大奖。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吴小莉、胡一虎、沈星、李辉、陈鲁豫、姜声扬、许戈辉、卢琛、尉迟琳嘉、窦文涛、郑浩、邱震海、田桐组成的豪华主播阵容将亮相盛典现场,倾情主持颁奖礼,与全球华人年度榜样一起接受来自世界的喝彩,同时共同庆祝凤凰卫视十六周年生日。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吴小莉:马中珮对天文物理的爱好 前世冥定

吴小莉:大家好,我是吴小莉,我首先要澄清一点,刚才文涛说的我们戴的是假珠宝,我这可是如假包换。人们常在问,我们从哪里来到何处去,对这个设问,这个设问的答案的追寻,我们从来没有停止过,于是人类不断地去探寻宇宙。二十世纪以来,在爱因斯坦和霍金等伟大的科学家的努力之下,我们对宇宙的认知不断突破,但是仍然不能窥其全貌。我今天讲述的获奖者就是人类在这一课题上,又一位杰出的贡献者,她和她的团队发现了迄今为止最大的两个超级黑洞,她就是美籍华裔女性的天文物理学家,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教授,马中珮。

今天我是第一次见到马中珮教授,但是我对她的父母亲却非常的熟悉,因为她的父母是在台湾非常著名的新闻人,她的母亲黄肇珩教授,更是我和一虎的老师,马中珮可以说是对于天文物理的爱好,可能是没出世之前就冥定的。据说黄老师怀她的时候,想采访美籍华裔女科学家吴健雄,吴健雄当时婉拒了所有的采访,但是马中珮的妈妈不放弃,她挺着大肚子在烈阳下等候,等到了这样的采访,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马中珮出生没有多久,就展现了对天文的兴趣,她是喜欢爬到天台上看星星和月亮的姑娘,她也热爱音乐,4岁开始拉小提琴,17岁获得全台冠军,但是她很早立了自己的志向,念了高二赴美留学,进入麻省理工学院修读天文物理学以及宇宙学,从博士一路走到教授,成为这个顶尖学科当中少数的杰出女性,而也因为对于音乐的爱好,她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音乐和物理的奇妙的配合,我不知道她是不是唯一一个会拉小提琴的物理学家,但是我知道她是发现太阳黑洞的物理学家当中拉小提琴最好的一个,马中珮说,音乐和物理开启了她的人生,但是物理也开启了她的人生之窗,她就是马中佩。有请颁奖嘉宾,十届全国人大委员会副委员长热地先生。请委员长为我们说几句话,委员长非常的认真,他准备了一篇很好的稿子。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马中珮 世界华人 物理学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