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振义:治愈肿瘤有希望 未来在年轻华人一代

2012年03月31日 22:5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3月31日晚,凤凰卫视、凤凰网携手海内外十余家华人媒体,与全球年度华人精英再度相约北京大学,“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1-2012”在北大百年讲堂上演,盛典颁出“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和“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共十一樽大奖。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吴小莉、胡一虎、沈星、李辉、陈鲁豫、姜声扬、许戈辉、卢琛、尉迟琳嘉、窦文涛、郑浩、邱震海、田桐组成的豪华主播阵容将亮相盛典现场,倾情主持颁奖礼,与全球华人年度榜样一起接受来自世界的喝彩,同时共同庆祝凤凰卫视十六周年生日。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卢琛:王振义、陈竺为千百万人带去活着的希望

卢琛:大家好,我是卢琛。接下来,我们这个奖项,是有关生命科学。其实提到人的寿命,在工业时代以前人们的寿命一直是比较低的,十九世纪末的时候,人们的平均寿命只有40岁左右,到了二十一世纪,经过一百年的科学,尤其是医学的发展,我们确实攻克了很多疾病,人们的寿命大幅度提升到70岁左右,但是癌症成了人类头号杀手。不久前在癌症治疗领域成绩卓越的两位科学家,获得了美国圣捷尔吉癌症研究创新科学优秀奖,他们成为了今天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先生,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

接下来我要介绍的有一些专业性的术语了,比如说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王教授研究出一种新药,使得患者生存率大幅度提高,这样的科学成果使得王教授得五项国际大奖,25年之后,获得了中国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项,王教授有两位得意门生,一位是陈竺,一位是陈竺的太太陈赛娟,当时陈教授慧眼看中了当知青的陈竺,而且支持他们两位出国深造,回国继续回报祖国,陈竺也不负所望,回来继续研究,终于研究出传统中药的砒霜,对于治疗白血病有一定的疗效,师生两位不断结合砒霜和西药的方式,使患者的生存率,五年病生存率提升到90%以上,也成为治疗这种白血病最好的方法。称为上海方案。王院士今年88岁高龄,依旧每天坚持工作,淡薄名利,爱护自己的学生,陈竺担任着卫生部部长的职责,为中国的医疗改革继续奔波,中国这两代科学家,多年前所走出的这条道路,几十年之后终于获得了世界公认,尤其是为人类创造出一种继续生存的可能性,也使千百万的患者有了生的希望,让我们再次掌声感谢他们。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王振义 华人 肿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