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 最新报道 > 正文
华人盛典颁出五大领域十二樽大奖 致敬华人榜样

2011年04月03日 00:5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科研技术领域

鲍哲南——科研的路上最需要的是坚持

发明拥有超灵敏触觉人造皮肤的美裔女科学家鲍哲南,让人类拥有了用一种别样的柔软来清晰地触碰未来的可能。她说,“用化学的知识来制造新的材料,比如说用来做人造电子皮肤、太阳能电池还有柔性的电子、电路,一直是我科学研究上的梦想。在做科学研究的时候,尤其是刚开始,总会觉得梦想好像是件很遥远的事,但是如果一直执着的追求下去,这些梦想在一定的时候总是实现。”对于正在研究的人造皮肤在未来的应用,鲍哲南很有信心,“刚刚我在来北大的路上,有些堵车,这个时候司机开车可能会很累,如果人造皮肤放在方向盘上,它可以准确地感应到司机没有握住方向盘,然后提醒司机,这样的话就能减少很多安全事故;另外,大家知道,现在机器人可以用来做手术,机器人手上如果有触觉功能的话,它可以做更加准确的手术。”

作为美国杰出的优秀女科学家之一,鲍哲南寄语青少年:“希望你们会选择科学研究作为你们将来事业的目标,我们现在的社会面临很多能源、环境,还有健康上的一些问题,如果要解决这些问题,科学研究会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这需要我们长期的努力。”

“天河一号”研发团队——坚持占领科技制高点需继续努力

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总设计师杨学军教授代表研发团队上台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杨学军说,这个奖凝聚的是几代科研人员的心血与智慧。“代表一个200人的团队到此来领这个奖,真是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我们这个团队从1978年开始从事巨型计算机研制事业,从1983年研制成功第一台亿次机,十亿次机百亿次机到今天的千万亿次机,世界排名第一这个冠军来之不易,这凝结着几代人的心血,汇集着一个团队的智慧。”

正是有了超级计算机,无论是高端科研,还是普通百姓生活,都得到了很多的实惠。杨学军介绍道,“高性能计算机是很多计算处理性能的核心,很多普通百姓家里的计算机都是受惠于高性能计算机,平时的天气预报就是由超级计算机经过运算得来的。以后会在医药、动漫、医保等领域会更多地应用到天河一号。”

面对世界超级计算机研发方面激烈的竞争,杨学军说,“天河一号虽然获得了世界第一,但是美国领先高性能计算机领域的现状并没有改变。这个世界第一已经成为过去,在将来要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必须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马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