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 最新报道 > 正文
华人盛典颁出五大领域十二樽大奖 致敬华人榜样

2011年04月03日 00:5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2日晚的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星光熠熠,世界华人的美丽再一次在这里绽放,历经四季的“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第五度盛情上演。当晚,十二个在2010-2011年度为世界作出杰出贡献的华人精英及华人团队,站在了隆重的舞台上,捧走属于他们的奖杯与荣耀。他们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沙博理和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鲍哲南、“天河一号”研发团队、上海世博局、台北花博会、韦鸣恩、葛优、杨丽萍、中央芭蕾舞团、李娜、蒋文文/蒋婷婷、李颖欣/杨兆楠/陈婉玲。他们身上闪耀的光芒与中华文明的璀璨之光交相辉映,这道华人之光令世界更加精彩和美丽。

作为海内外十余家富有世界视野和文化责任感的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主办的年度盛事,“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评选委员会在第五届举办之时,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打破以往的惯例,把“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颁给了没有华人血统但却与中华民族有着亲密关系的美裔中国籍著名翻译家沙博理先生,开创性地延伸了华人的内涵:眼睛、肤色或语言,都不能完整涵盖华人的定义,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自我归属,才是最具决定性的因素。

颁奖礼上,十二位来自科学技术、公共事务、体育竞技、文化艺术和希望之星领域的获奖嘉宾和团队代表逐一亮相,接受世界的喝彩。星光灿烂的领奖台上,留下的是他们感人至深的奋斗故事,发自肺腑的获奖感言,收获荣誉的真诚笑容,还有喜极而泣的幸福泪水……

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沙博理——“我要配得起我是中国人”

95岁高龄的沙老,亲临现场接受终身成就奖。他以一贯的幽默来表达自己获奖的感受,“这个奖对我是个很大的光荣,它也表现出全世界多么佩服中国和中国人民。”这位已经在北京胡同居住60多年的老大爷自豪地说,“中国欢迎外国朋友来投资,做买卖,但是一定要让他们按照我们的法律办事。”

陪中国走了半个多世纪的沙老,对于中国的发展非常关心,作为保持最高龄政协委员记录的保持者,沙老在接受奖项时也不忘提建议,“我觉得团结在全世界的中国人特别重要。现在我们正面临一些困难,像自然灾害,比如说核辐射,这玩意儿很危险,会影响到全世界,谁也跑不了,但我还是很乐观,我相信只要我们抓着革命的立场,观点,理想,世界观,假如这么搞,我们中国的前途将大有可为。”

作为一个中国人,沙老最后的呐喊铿锵有力,“亲爱的朋友、同志,我对你们保证,只要我还活着,我一定会配得这句话,我是一个中国人。”

[责任编辑:马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