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79期:足球不说再见

2013年07月24日 19:3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内容提示:据中国足协统计,拥有世界第一人口的中国,注册球员仅为8000人。而周边国家,越南的注册人数为5万,日本则达到50万。不仅如此,有业内人士统计,2000年至2005年间,中国青少年足球人口急降至十八万,目前只剩下三万。这无疑再次给基础薄弱的中国足球敲响了警钟。足球还有吸引力吗?是什么原因导致青少年不再踢足球?体制问题是导致中国足球低靡的最根本原因吗?红色座位代表体制问题是最根本原因;蓝色座位代表不是;白色座位代表中立。现场50位嘉宾用脚投票,做出第二次选择。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足球不说再见”。

闾丘露薇:好,那就顺着您说的这个话,就是说我们把焦点要放到,为什么我们的足球会这么低迷这么一个问题?所以来,我们要进行第二个问题的选择,就是说,到底是因为体制的问题导致中国足球低迷吗?

我们看看这里有没有观众朋友跟我们谈谈,为什么觉得是体制问题?

观众:我们那时候还有高中联赛,但是我现在回去看,我弟弟他们或者学校看已经没有了,大学那会儿也有,但是现在举办的也已经不多了,那会儿还有利物浦冠名的大学生的联赛,然后,所以说刚才张路说那个基础问题,现在真的是特别有感触,我们踢球现在根本就看不见小孩子踢球,以前还能看到很多,现在基本上就没有了。

观众:我们公司有一个挪威的女孩,在我们公司实习,然后她刚开始,我跟她认识的时候,她问我,她说你踢足球吗?我觉得挺惊讶的,我说在中国男生踢足球都很少,更何况女生,然后她也感觉挺奇怪的,她说在她们国家挪威,踢足球的特别多,然后每四年,他们就是那种民间组织,还举办足球联赛。

张路:大家都在说体制,现在一讨论体制问题,首先一个咱要说什么叫体制?体制我理解是什么?就是一个系统它的结构,它的组织架构,我们的足球的组织架构,是不是已经在严重的阻碍中国足球的发展呢,我一直在体制内,包括中超委员会,中超公司,我都在其中,我对这个体制的运作基本还是清楚的,我认为我们的体制和欧洲和美洲和日本、韩国体制没有大的差别,没有太大的差别,它的运转基本也是正常的,可以保证,我们问题是什么,我们问题是没有人,没有人这系统在那空转,就好像一个军队,我们班、排、连、营、团,结构都很好,我们步兵、炮兵什么都有,但是没人,没有兵,所以它不是体制问题,它是兵源的问题,是这个问题造成的。

闾丘露薇:所以你觉得只要把这个底子的基础,这个人员补充进去之后,按照目前这个架构还是可以。

张路:这个体系还是可以的,我们奥运会,我们就是依靠这套体系,我们从很短的时间,我们把我们的体育一直搞到世界最高的水平,它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傅亚雨:就是我们中国足球,现在是职业化20年了,我想问大家,20年前,我们中国足球的管理体制和现在有区别吗?它没有区别,我们想一想,现在中国这么烂,排名都一百位以外,在职业化之前,中国国家队是个什么样状况呢?我们虽然也没有进过世界杯,但是我们一直还是认为,我们是亚洲是有竞争力的,是一流的。

所以1997年,当我们十强赛没冲出去,举国哗然,谁说我们是亚洲二流,我们就是亚洲一流,同样的体制?为什么当年在职业化之前,我们还能成为亚洲一流,反倒现在同样体制,现在成亚洲三流,排名一百,国足排名一百位之外,你就说同样是体制,为什么会这么大差别?用体制这个事说不通啊。

闾丘露薇:所以你觉得这个原因。

傅亚雨:我跟张老师观点很相同,人,1997年王俊生以后,中国足球的第一把手,就是足管中心主任,唯独没有搞足球的,这是什么,这是对中国足球这个项目它不尊重,我们能不能用专业的人,有事业心的人来做这些事情,别的远的不说,坐在我对面的南方知道。

闾丘露薇:这个又回来的,就比方说它的任命体系,它其实也是一个体制问题。

董育:其实刚才那个女孩说,一普及,还是普及,女孩子都可以遍地踢球,现在在咱们北京踢球的孩子很少,而且踢球的孩子,就是家长也非常的惯着,我们在朝阳区住,那边有很多韩国小孩,这帮韩国小孩7到10岁左右,人家就要12点钟到1点钟训练,就是很热的时间段,我说你不怕热吗?但是这你不用管,这是我们自己调整。

所以我就觉得他们很敬业,是一种精神,因为我们都当过球员,就在场上,咱们别的不说,就说咱们这个周边的国家,就是人家都可以在场上特别玩命,真是球过人不过,一种精神,咱再说别的话题。

朱晓东:我必须要想他的KPI是什么,责任考核,你做好了,那我给你加工资,或者升职,你做不好了,对不起走人。在我们这个过程中,比如说日本足协它就有一个,因为我在日本足协工作了四年,他们有一个所谓三位一体论,就是国家队、青少年,以及教练的培训,做一个KPI的考核,就我在我任期里有没有做好,我必须得看,国家队很重要,但是我的那个青训体系有没有做好,有没有很好的一个计划,去培养青少年也很重要。另外培养青少年需要教练,青少年的教练有没有做好教练培训工作,这一整套的东西是会被提到一个议事日程上来,大家来投票选,谁应该做下一届足协的主席。咱们的体系里面,足协的主席是由我们的官僚机构来指派的,他的KPI是什么?体育总局是一个,至少至今为止它是一个获取奥运会金牌和获取大赛金牌,作为一个唯一指向的这样一个机构。

闾丘露薇:所以南方就是,如果你进了这个足协,在目前的体制里面,你觉得你也很难做。

南方:其实呢,我阐明我一个观点,当人改变不了体制的时候,一定是体制改变人,这人在一个环境当中是会改变的,当今这个体制会改变一些人,你可能有抱负,有好的人,可能到了这个体制当中,他可能也跟别人一样了,我拿三点说,一个是足协这方面,从足协,刚才傅亚雨说,咱们有好的时候,那会儿好的,咱们足协主席应该是王俊生,因为我们当运动员都比较感谢王俊生,因为是他弄成了职业化,球员的收入大幅度提高了。以前,北京像一些有名的,著名运动员,可能到26、27岁就直接就退役了,因为没钱,一个足球运动员挣的还没有工厂工人多呢,所以他直接就去工厂了。

改变职业化以后,出现了一段繁荣期,为什么慢慢走下坡路?有好多不合理的规定,足协规定你冬训去哪,体能测试,限薪,足协还搞过一段限薪,就是你规定你这个队不能高过多少多少钱,你运动员挣的,这是他考虑的事吗?这是俱乐部考虑的事。所以就因为这个体制,体制下找来这些人,他不了解足球怎么去发展,每一任领导上来,他都学,我今儿学德国,我今儿学巴西,我明儿学西班牙,到底学谁啊?不像人日本,踏踏实实学了20年巴西,到了今天这步,你说能是人的问题吗?还是体制。而且足协,咱们国外是民间机构,在咱们国内呢?

朱晓东:事业单位。

南方:对嘛,人家足协是选举出来的,人是无数双眼睛盯着这个足协主席,你干的好与不好,它是体现一个,这个老百姓的一个民意,一个认知度的,这么一个位置。我再说了,咱们青少年的发展,我为什么说是制度问题呢?大家都知道,我小时候上学,就近上学,现在多少是拼好学校?学生的压力有多大?原来我那会儿一个书包就OK了,而且还有一个,你这个学校体育运动发展不发展,还要看校长的支持,校长支持了,你就能去发展。反过头来也有家长的问题,孩子可能在运动当中手骨折了,家长一下就把这个学校直接就告到教委去了,真的,这是真事。所以现在闹的好多学校不敢开展体育运动。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