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79期:足球不说再见

2013年07月24日 19:3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应虹霞:我想强调的一点就是说,并不是我们中国足球,在当前这种比较低下的情况下,一定需要一个世界顶级的,首先是存在一个性价比的问题,咱们以日本足球来看,日本足球最早是在20世纪60年代的时候,他引进的是一个德国教练叫克拉玛,那当时不过是德国一个地区的青少部的指导,然后在1993年,日本冲击美国世界杯的时候,请的也仅仅是一个相对比较了解日本足球,在这个前提下,就是入选了日本国家队,一直走到今天,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

董育:我也接着他这个话题说完,只有最适合的,像来这几个外籍教练,从语言上,接地气上都没有达到一个很好的目的,打一个比喻,就是一个好的教授,教咱们的大学生,大学一个本科生,他能听懂,但是这个好的教授要教一个中学生,他可能就理解不了他的意思,所以最适合的这个教练,这个外教,才能适合中国足球这个发展,我就是这么认为的。

闾丘露薇:刚才他们举了这个米卢的例子,其实有成功的例子,只不过可能后面失败的太多,当然可能这是选择人的关系,也反过来说明说,再有一个成功的例子,可以有帮助。

张路:不可能再有成功的例子,为什么?六个外教五个都失败了,那么这个印证了南方刚才说的,这个外教可以提高20%到30%,但是他不可能有质的变化,为什么我说不可能?因为我们的足球人口和我们的对手比起来,那是差距是非常大的,晓东知道,日本常年踢足球,足球人口是多少?

朱晓东:他们有一百多万。

张路:中国不到十万,中国前日子输给了泰国,大家都认为很奇怪,不奇怪,泰国现在足球人口也将近一百万了,泰国将来打咱们,包括甚至越南足球人口都比我们多。现在说米卢,米卢是唯一一个特例,米卢是在中国足球人口还非常多的情况下,在郝海东他们这一批的时代,中国常年踢球的人,大概还有几十万,但是郝海东这一批之后,中国的足球基础急剧的萎缩,甚至说出现了崩溃,到了1990年到1991年,全中国常年踢球的7到16岁的孩子一共有多少人?一万人,所以从那以后,我就一直在说没戏。

闾丘露薇:其实除了能不能复制,或者说到底成不成功这样的因素,还有刚才你讲多的性价比的问题。

应虹霞:对。

闾丘露薇:所以这个我们来看一个数字,这是卡马乔的团队在三年一共是花了两个多亿的人民币,有人就计算了一下,这个团队可以养25个米卢,62个高洪波,然后他的年薪是等于9位前任薪水总和乘二再加87万欧元,我们现在很有钱,可以大手笔请人,然后在全球第10位年薪,在带一支全球第109位的球队排名,当然现在又上来一点点,第一百位了,我们先听听我们的观众朋友。

观众:我是挺同意张路老师说的那个,咱们的运动员本身有问题,记得施拉普纳曾经抱怨过,他说我在德国带运动员的时候过年的时候,过节的时候,运动员放假会自己主动的,去锻炼身体,但是说中国队的运动员,回来以后,一个假期回来要长个十斤、二十斤肉,所以我就觉得可能还是我们自身的运动员,本身从心理上、素质上,包括意志、品质上,还有对于自己职业是否敬业上,都存在问题。

观众:我个人觉得就是还是需要一个比较有名的教练,你为什么能成功,他确实也算是一个比较著名的教练,就拿我们国内最好的教练来说,比如高洪波,但是他仅仅能带中国队,打一个热身赛就完了,一到正式比赛,比如亚洲杯就不行了,换一个比较有名的教练的话,至少我觉得中国队虽然进不了世界杯,但是能进十强赛,如果能进十强赛的话,至少能够激发起中国球迷对中国足球的信心,如果连续几届连十强赛都进不了的话,那我觉得对中国足球的信心,就会越来越差越来越差,踢球的人会越来越少。

张路:不是说他教练水平决定,是我们的球员越来越差。

应虹霞:如果我们请的教练水平过高,让大家寄望过高,可能失望更大,这可能会造成一个非常不好的循环。

闾丘露薇:所以现在这个得三分的教练,就是我们对他期望过高。

董育:很多球员也理解不了,这个知名教练的一些意图,所以我觉得还是应该找一些咱们中国周边的一些国家的教练,这是从文化底蕴上,从他的这种业务上也比较接近,所以我觉得没必要找一些顶级的教练。

南方:以前日本足球打得过中国吗?以前打不过,为什么日本现在强了?因为日本在我印象里好像制定了一个二十年足球规划,日本足球的初期,他也是请著名的教练,引进高水平的外员,他那会儿是特别舍得砸钱的,他为什么他转化成了现在这个成绩,他是汲取了营养,咱们是来了一个教练,咱们什么都没有汲取,就跟一阵风就过去了,日本为什么行?一贯坚持巴西这种走地面传接倒脚这种配合,坚持那么多年了,所以他到今天,可能他到十年之后,十五年之后,他才能显现出他现在这样的成绩,但是反观咱们中国来说,有好多事情做得太浮躁了。

张路:我们中国足球现在的问题不是国家队如何如何,而是我们的基础不行,大家如果总是把注意力放在国家队身上,总是幻想着请一个什么高明的外教,中国国家队就冲出去了,那中国足球永远就是这种状态。

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打基础,至于国家队打好打坏,什么来个什么教练,无所谓的事情,大家不要去关注,我希望更多的人把我们的视线,放在我们的少年儿童上面,这才是中国足球彻底翻身的一个希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