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77期:身边的陈水总

2013年07月01日 17:1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内容提示:6月9日,厦门对汽油购买采用实名制,这是厦门首次在全市所有的国字头民营加油站执行严厉新规。其中规定,个人一般不得罐装购买汽油,确实需要必须先申请,打证明,实行实名制登记。

新规出台后,引来网友一片争议,有人认为实名制购买汽油不会起到任何作用,治标不治本,只会给民众日常出行带来不便。也有网友反驳,实名制购买汽油可以减少企图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汽油实名制”是否能够发挥作用?政府和民众可以在公共安全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现场50位观众将用脚投票,红色座位代表实名制会起作用;蓝色座位代表不会起作用;白色座位代表中立。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身边的陈水总”。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看,厦门的市民他们说,现在好像确实是人少了坐BRT了。但我觉得按照这个事件发展的规律,一般也就是开头几天,过了没多少时间,大家也就忘记了,生活该怎么继续,还是怎么继续。所以怎么样预防其实是一个长久的一个方式,对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其实他可能考虑几天之后就不再那么考虑了。所以到最后还是政府到底有一些什么样的措施,我们来看看这边,少部分,确实是少部分。来,李先生,你为什么觉得还是有点用呢?

李君甫:我觉得可能会有一些直接的用处,直接的用处,起码是心理上的一种安全,至少当下公交车上点汽油的人没了,可能给普通市民一点心理的安慰。但是从长久来看肯定是没有用的,我买了汽油我不一定今天用,我放一年以后我再拿来用,同样会引起这样的一个后果。我们现在实名制的情况比较多,都是治标不治本,但是它肯定会起一定的作用。实名它是一种控制,一种控制手段,但是这种控制作用是有限的,真正长远的、持久地办法靠这个是不行的。

闾丘露薇:请教一下我们的反恐专家,对于我们现在是针对这种,针对第三方无辜的人的突然之间的一些恶性的这些犯罪的事件,我们简称恐怖袭击吧,有用吗?

李伟:有些东西,我们说限制一些东西,有些时候是产生非常大的作用,但是看你限制什么东西,我们举一个例子,1995年美国俄克拉荷马城的麦克维炸了联邦政府的大楼,那么他用什么炸的?用化肥炸药。所以最后从那以后,美国就禁止在美国本土生产这种能够制造炸药的化肥,所以这样一来,使得整个,你要是制造爆炸物,要使用这种方便的可行的方式就非常少了。

我们知道挪威的布雷维克,他要制造炸药,他通过什么方式?他网络购买这种硝酸铵,硝酸铵化肥来制造炸药,所以这样一种就是说,对有一些材料的管制是会对你这种可用的这种材料工具,方便的程度会造成很大的不便,你很难再用这种方式了。所以我们有时候看到这些,但是我们说有一些日常用品的这样一个实名制,实际上是对整个的控制类似的一些事件,没有太大作用,或者说几乎没有什么作用,因为汽车本身也可以作为一个工具。

闾丘露薇:高压锅还能作为工具。

李伟:对,你这个汽车作为工具,就是他把汽车作为一个工具,我们知道伦敦那个他是先把你撞伤,然后再去砍你,你说我们把所有汽车都禁了?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这样一来,你恰恰就是说跟这些恐怖分子,他想要达到的一个目的,让你全社会都因为我的行为而产生恐慌,都因为我的行为而产生不便,这样一来就是说他一制造这样的事件,你就恐慌了。

闾丘露薇:我们中国其实和国外很多国家来比较,还要单纯一点,其实很多的这些事件的话,他可能还是处于对于个人的遭遇的不满,然后采取这样的方式,跟国外的那些恐怖袭击的话,他这种意识形态,你很难去预测,可能是不是说从预防的角度来说,你的看法,是不是更可预防一些?

章文:我倒不认为是更可预防,倒相反,我认为是。

闾丘露薇:更难?

章文:更难,因为那个是有组织的,你盯住那个组织,你像反恐专家。

闾丘露薇:现在也有很多没有组织的,包括杀英国士兵的,波士顿的爆炸案。

章文:是是是,这个更多是个人的,随机性的,你更不可控制。所以我前段时间,前几天,因为这个事情出来以后,我写了一篇文章,我就说不要误让火苗成势,就是说社会上有很多的这种类似的火苗、火星,你不要让它长大了,你不要让它化成像这样一个灾难。这个就是要把工作做在前面,你像刚才那种简单的预防的工作,就是实名控制菜刀,这是非常简单,非常愚蠢,也没有任何实效的这样一个工作。

游志斌:这件事情给我们很大的一个反思,就是政府政策的一个精度和深度的问题,比如说像陈水总,他的个人的一个境遇,比如说像他的社会保障,还有他个人的一些利益的诉求,你给他提供一个合理的诉求表达的一个渠道,倾听他的声音,这是其一。

第二个包括他现实的一个问题,政府能不能帮助解决,实际上刚才也是回应到社会管理。政府通过怎样做,来把自己的政策做扎实做细,根据不同群体,不同的地区的人,包括不同年龄阶段的人,这种差异,制定一些专业化策略,一些制度和一些措施。另外政府也可以扶助一些,建立一些基金,因为我们国家比如像壹基金这样的一些组织,像国外一样,可以扶助一些这种社会组织,让他们来解决这些政府,按照政府的政策解决不了的覆盖不到的这些群体,来解决这些弱势群体他们的一些诉求和一些关切。通过公益组织,包括慈善,这样的话可能实现一种社会的润滑,有利于解决这些问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