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77期:身边的陈水总

2013年07月01日 17:11
来源:凤凰网专稿

熊文钊:其实有很多人比他还委屈,还要惨,但是他们不会去做这样一种选择,当一个人你在最后做这样一个选择,无视其他那么多无辜的生命,尤其还有很多很年轻的生命的时候,这个是他的主观恶性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

李君甫:其实最初呢,刚开始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也不矛盾,就觉得这个人啊,确实是一个极端的犯罪分子,就不值得同情的,当然呢,之所以感觉有点复杂呢,就是他这个,人生这个遭遇,生活都没有着落,申请低保也是屡次受挫,这种情况下呢,对这个人有一点同情之心,所以感觉还是心情有点复杂。

闾丘露薇:所以就选择了中间这个地方。来,游先生。

游志斌:我是感觉呢,一方面,就是刚才咱们老师讲的,一个是,他是可憎可恨的,这不用多说了,第二个呢就是可悲可怜。那么是什么原因我也在想,让鲜活的一个生命撇去了他的妻女,然后用一种同归于尽的一种方式,选择这种比较极端的方式结束了其他人生命,同时也把自己结束了,选择在结束的同时,可能给更多的家庭带来了伤害,同时我想对他的家庭,他的亲人也有深深的这种缺憾,还有遗失。那么这种现象,我觉得他的这种境遇确实是值得我们反思,还去研究,或者是值得我们再去重新思考这个问题。

章文:当时就这个话题,我们当时也做报道,做报道的时候呢,也有各种争议,我个人对他的遭遇还是有一些同情吧,因为我们看到就是说,等于是说他是一根一根稻草加他身上,到最后就是在60岁,就是退休那个问题上面,那是最后的,我分析那是最后的一根稻草,就把他彻底给压垮了,其实他只需要再过一年,他年龄不改都没关系,再过一年他就可以了,但是他为什么等不到那一年,是因为此前啊,因为每个人承受压力,在社会上每个人承受压力的程度都不一样,可能上访人比他还要惨是吧,但是为什么他选择这条道路。我想,可能就他的承受能力,可能到了一个极限了。

闾丘露薇:这边的朋友在听完这一边的,包括这一边的,他们讲述的一些,就是为什么让他们觉得还是蛮同情的,就觉得这个人很可怜的,你们有什么想法吗?

现场观众:我觉得他这是犯罪。

闾丘露薇:我想犯罪的话,大家都是公认的。

现场观众:因为从一开始他个体,但是他伤及了47个生命,然后这些无辜的人,当他去决定做这件事情的时候,然后我们看到的是他的结果,看到了47个家庭,然后这些人的背后一个关系,然后我看到他们这些无辜的人遭受的这些苦难,然后我觉得大家遭受一些悲痛,所以我就觉得,就像我们这两位专家说的,我觉得他就是一个恶魔。

现场观众:我觉得针对他这个事,咱们现在都认可的就是他是在犯罪,但是我觉得同情的是他的个人,就是因为他这个,像这位老师说的,他的社保,还有他的工作,他这些方面都不如意。

李伟:从我们的鉴定,我们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像伦敦士兵被砍死了,大家好像说对公权力的攻击好像就不属于一种恐怖行为,实际上这样一种,就是我们说呢,现在大家争议很多,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恐怖标准定不下来,什么样才属于恐怖行为,个体属不属于。现在说“独狼式”的,“独狼式”属于不属于恐怖行为?这个我们看了,就是杨佳所杀害的这些人,实际上跟他也没有直接联系的,所以你报复一些没有直接联系的人,像我们说的,就第三者,那么这样的行为,实质上他是属于一种恐怖行为。

熊文钊:我也不否认他是一个恐怖行为,杨佳这种行为,他犯罪的情况跟其他的那种杀人的性质是有不同的。我就刚才讲,他的主观恶性的程度,较之于现在我们讨论的这个案子,这个更盲目,而是对很多无辜的,甚至不是公权力机关,甚至就是一些应考的大学生。而且也有人的际遇,可能像刚才李伟老师讲的,比他还遭的人都有可能有。

李君甫:我之所以选择坐在这儿呢,就说是还是挺复杂这个事,要说同情这样的人,我觉得不应该同情,伤害了47个无辜的生命,当然现在也没有判,我觉得最后判也是罪有应得的。也许他自己觉得真是很冤的。公安是照章办事,但是个人又自己觉得很冤,如果说我们有更多更细致的帮助,更多的一些措施,因为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如果是防止大规模的骚乱,甚至是一些极端的暴力的情况可能比较容易。但是像陈水总这种突发的这种情况,其实是很难直接地去防范的。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其实刚才我们谈到,后面有一个问题是怎么样预防以后这样的事情越来越多,因为他就像这种点子式的恐怖袭击一样,现在我们的这个社会,你不知道火种在哪里,爆炸点在哪里,可能嘣一下它就会上来。这里面原因很多,其实不单在中国,世界各地都一样,意识形态的冲突或者个人的性格偏执,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