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75期:官场上的美人计

2013年06月27日 20:26
来源:凤凰网专稿

我们可以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我是一个比如说富二代或者官二代,非常有权有势,那么一个很貌美如花的女子,她就可以看中我这一点,去跟我谈恋爱,但这一点从这个角度去讲,我的这个资本的权力,或者我作为权力者的这个权力,其实在我们之间的这个关系当中是产生了一定作用的,是支配了我们之间的这样一个关系的。

所以我个人觉得,我赞同在未来对这个性贿赂进行入罪,但这个前提必须是当一个公民的自由水平,一个整个社会的公民自由水平发展到一定的高度的情况下,我们才有可操作性的去进行性贿赂的入罪。

闾丘露薇:比方说在香港的《防止受贿条例》里面,官员是不能去吃饭的,如果你去吃饭,然后这顿饭里面有只红酒是多少钱,或者你老跟某些人吃饭的话,已经超过多少钱,就像我们之前汤显明去吃饭,超过了四五百块钱,大家觉得无所谓,但已经是变成大的风波可能会受贿。那为什么我们中国内地不可以就规定地这么严格一点。

李红钊:这就是中国国情的问题,这是真没办法。

闾丘露薇:要吃饭是个文化,所以把香港的官员也给染红了,对吧。

方鹏:实际上这也是我们今天坐在这里的原因,就是说按照现行法的规定,就是说很多是可以变相的来转变的,所以说我们坐在这里的原因是性贿赂有必要入罪,甚至包括刚才说的非物质利益,吃饭,我们仅仅限于物质利益,而不限于其他利益呢,所以说这是一个我们今天坐在这里的原因,因为我们实然的情况下没办法入罪,依然应该入罪。

洪道德:一切利益和优待都包括在贿赂这个范围里面。

闾丘露薇:对,为什么做不到呢?

洪道德:我们要是这么定的话,那可以这么说。

闾丘露薇:都坐牢了是吧。

洪道德:不光是都去坐牢了,我估计我们这个经济得倒退好几年。

林喆:在目前没有入刑的情况,我们可以用政规和党规来进行处理,我们的政规和党规也是非常严厉的。

闾丘露薇:好像没搞定。

洪道德:全国每年开人大,人民代表大会。

闾丘露薇:今年饭局少了。

洪道德:不是,先不说这个饭局,为什么你就要住四星级、五星级呢?为什么就不能住大通铺呢?这个标准你到哪去定,中国就要有中国的国情,如果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们统统都去住大通铺,那我们这个盖这么多高级宾馆,怎么产生。

闾丘露薇:GDP就有问题了。

洪道德:怎么运转起来。

闾丘露薇:时间问题,谢谢,我发现这个问题就到关键了,好,我们请我们的工作人员,现在把我们的这个题板拿上来,大家谈了很多的例子,然后也讲了很多,我觉得学习到了很多很多的东西,但是好像说到底,归结到最后呢,又回到了一个原点,这个中国国情上去了。好的,我们请女士优先,林教授,来给我们写一句话,然后对着我们的镜头。

林喆:我认为性贿赂入刑有利于我们的官员在性的问题上违法或犯罪。

李红钊:我和全国的百姓一样,都痛恨权色交易,但是呢,在目前情况下,性贿赂入罪还是条件不成熟的。

洪道德:我认为这个立法要兼顾必要性和可行性,性贿赂入罪,在目前来看缺少可行性。

朱瑞峰:权色交易必须入刑,再不入刑,我们这个国家就被这些贪官污吏糟蹋的不成样子了。

闾丘露薇:好的,谢谢。今天谢谢各位观众,也谢谢各位专家,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因为法律界的东西,从我们开始讨论有点共识,然后再到具体的这样一个条款的制度等等,它会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但是有讨论,或者说意识到这样的问题,看到一个未来的方向,也非常的重要,我相信大家对于未来是希望它能够入刑法的,然后具体的什么时间怎么走,包括性贿赂怎么样来定义等等,那这些是需要我们的法学专家们进行非常细致的讨论。

好,谢谢大家,谢谢,辛苦。也感谢大家的收看,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再见。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相对论 美人计 凤凰视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