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75期:官场上的美人计

2013年06月27日 20:26
来源:凤凰网专稿

方鹏:交易型的性贿赂是可以物化的,是这个意思,不能交易型的,那么你怎么物化,因为我给你提供的不是一种卖淫服务,你找不到市场对价,虽然对象是您,我就是喜欢你。

洪道德:刚才林老师说的物化,还有一种特殊情况,就是行贿人找了一个小姐,给这个官员送来了,官员也给这个小姐钱了,这个时候还算官员受贿吗?这个受贿应该是小姐了吧,拿了两份钱了,是不是,所以这种情况,就是你到了一旦冲突起来,这些情况都会发生的,而且这种情况如果你在立法的时候不考虑周全的话,所有的官员拿着法律,他都知道这个地方有漏洞,我就往这儿走,每次小姐来了,我也给她钱,因为对官员讲,我只是找不到小姐,给小姐的钱我有的是,为什么?我不够回头再跟后面要一点,所以他不在乎。我还不拿别人的钱,就是从我口袋里面,但是我给的钱不一定就按照市场价给,但是我政府官员也说,我给她200,小姐跟我说够了,200她就愿意给我提供性服务,所以我就给200,在这种情况下你定谁呢?不好定。所以我就觉得性贿赂入罪就给我感觉千疮百孔,哪哪都是漏洞,都从这漏洞跑走了。

闾丘露薇:我们来听听我们有没有现场的观众朋友来讲讲,这一边认为是法律的,你们现在有没有觉得要改变想法要坐到那边去,还是觉得还是坐在这一边。

现场观众:就是它能不能我们以它造成的一个影响来界定呢。比如说他选项目的时候,然后他项目造成了很不公平,以这个来判定他的罪行呢。

闾丘露薇:也就是说相关的行贿人他得到了多少好处,然后拿这个来作为他受贿的这样一个数额的参考方法。我们来看一张表,其实在中国内地还有一个特色,就是说好多人被查出的贪官说有95%的人是有情妇,腐败的领导干部当中有60%以上的人是包二奶,那其实这个问题就涉及到刚才我们这边一直在讨论的这个感情问题了,因为包二奶,有情妇,跟这个嫖娼是,至少从法律上来说是两回事情对吧,或者从情节方面。所以这就使得在中国我们说要把这个性贿赂纳入《刑法》,或者说用《刑法》来定罪的话,似乎就难度很多。

内容提示:近年来随着反腐工作展开,权色交易案件逐年上升。好色贪官前“腐”后续,游走于灰色地带。不少官员宁愿承认自己好色,也不愿承认自己贪财。究其原因是,“性贿赂”仍是现行《刑法》的空白点。非物质性贿赂是不是行贿?性贿赂该不该入刑法?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官场上的美人计”。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一下,这个从民心来说,大家好像都希望它能够纳入这样一个《刑法》,希望他们得到法律的制裁,当然这边会觉得说有很多难度了。我们先来看看,从网络上的这个网友调查,六万多位网友接受这样一个投票,可以看到96%的网友觉得应该要纳入刑法,应该要让它入罪。

李红钊:如果是把性贿赂纳入受贿罪,那特别有意思了。比方说什么叫国家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呢,比方说上下级有领导关系,有职业关系的,这也叫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还有说比方说利用自己主管,利用自己负责,利用自己承担某种公共事务的便利,也叫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很有意思在哪呢?如果是上下级之间两个男的在搞对象,男的就不能主动了,那你一主动那家伙就是性犯罪了,那就是性贿赂了。

闾丘露薇:我们再来看看就是说这边是列举了很多关于性贿赂入罪之后它会产生很多的弊端,但事实上在国外还有很多的地区,性贿赂确实已经是入罪了。在香港《防止贿赂条例》当中,利益的概念就明确包括了任何其他服务或优待,任何其他服务或优待也就是说,它不是我们所讲的这些物化的东西。我们看到的这个就是当年香港的高级警司,他就是被控接受免费性服务,被判处了三年监禁。

那这里面它根本也没有再去纠结说这个嫖资到底是怎么样,反正你是为政府工作人员免费提供了这样一个性服务,而你作为一个政府工作人员,去接受了免费这样的一个服务的话,那你就是受贿了。我们再来看台湾,台湾《贪污治罪条例》的第5条也规定说,对于职务以上行为,要求契约或收受贿赂或其他不正利益者,判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以及罚金等等。那这个不正利益也包括了性贿赂,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个案是工程公司的负责人涉嫌用性招待,然后去贿赂有关的官员,来取得工程。

再来看看新加坡,新加坡其实跟贿赂的定义和香港台湾是类似的,只要是公职人员,接受了任何性质的不当服务,包括性贿赂在内,都属于受贿,那我们看到的这个就是新加坡的一个中央肃毒局的原局长,他就是被控4次向一位女子索取性贿赂。

再来看看在美国,美国也是《刑事法卷》201条规定,公务员收受任何有价值的东西,它就是构成受贿罪,所以大家可以看到这个个案就是美国的两个国防部的官员,因为收受了政府供应商超过100万美元的金钱,另外也接受了对方提供的性服务,所以被重判24年的监禁。

方鹏:我来解释一下。

闾丘露薇:好。

方鹏:你提的这几个案例,实际上考虑到两个问题,一个是是否入刑,就是说是否判他犯罪,另外一个是是否入贿赂罪,这是两个问题。刚才李先生他是想把性贿赂当做贿赂罪,但实际上您刚才举的这些例子,因为在香港以及美国的这些州,它都实行判例法,它有一个另外的罪名,叫非法获取非物质利益罪,它不是贿赂罪。就在日本外国,这一个外国,它是将性贿赂真的当做贿赂罪,在很多国家是将性贿赂入刑,当做犯罪,但是是另外的罪名,大部分都是所谓的贪腐罪以及获取非物质利益罪,这个非物质利益不仅包括性贿赂,而且包括请吃饭,就是过高奢华的招待,还包括我们所说的给以授以名利,比如说我给你授以一个兼职教授,让你来为我提供服务,所以它的这个规定是相当广泛的。就是说我赞成这个入刑是入犯罪,不是一定要入贿赂罪的。

洪道德:除非你把这个性贿赂给我一网打尽,你如果不能够一网打尽,就是把中国共产党的纪律条例里面给引到这个《刑法》里面来,这个政府官员中共党员,政府官员,只要和自己的配偶以外的异性发生性行为的,一律都是性贿赂,你只能不然的话,你只要有一个漏洞,所有的鱼都从这个洞里面跑掉了,对不对?因为你法律有规定,性贿赂我就去看看这个性贿赂是怎么定的,不给钱不行,行了,以后每次我都给点钱,什么二奶不算,那行了我就包二奶,什么养情妇,养小三不算,那我就养小三,我把所有的人都转化为二奶、小三以后,我再跟她开始有这个不正当关系,不就是你这个性贿赂罪就定不上我了嘛。

闾丘露薇:其实这两边两位讲到这样一个问题,一个是担心滥杀无辜,这个是担心你定了法律出来之后,人家就钻你的空子。

现场观众:你搞的进入了这个法律问题的话,大家会钻漏洞,中国人都很聪明,他都会规避那些问题。另外的话第二点,是党员你说是开除党籍也好,对他来说这个党籍目前来说还有什么用吗?对他来说比如说我开除党籍了,那我照样我后面还是有好多利益在里面去了,我已经得到了好多利益了,我家里的人也得到了好多利益了,这是一个。

第三的话,现在不算是党员的话,其他的企业也好,经常的话为了谈项目,经常为了谈项目,比如说去谈一个项目,吃完饭以后,后面背后那些活动几乎都是跟那个性贿赂都是有关系的,你用什么来衡量它。

闾丘露薇:比如说去唱K,然后包一些女性这样。

现场观众:对。

林喆:什么是性贿赂呢,定义为利用性服务来谋取不当利益,导致公权力的异变,这就是性贿赂嘛,很简单这个。

闾丘露薇:来,这位观众举了好久手了,来。

现场观众:谢谢大家,性贿赂是否要入刑,它至少从一个侧面讲,它所展现的社会功能是保障个人的性自主,就是说从历史上来说这个性的东西其实一直跟权力,就是这个power这个东西是永远是紧密的结合在一起的,而一直到今天为止,比如说权力对性的影响其实是无处不在的,不光是一个公权力,甚至包括比如说资本的权力。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相对论 美人计 凤凰视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