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75期:官场上的美人计

2013年06月27日 20:26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我们现在听听这边。

朱瑞峰:我是这样认为的,这些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利用他的权力,然后得到这些商人或者下级的,利用性对他进行贿赂,他们精神上得到了快感,精神的享受。在《民法》上可能也有人提出来,提出你赔偿我精神损失费多少,我觉得这已经构成了犯罪,所以是个法律问题。

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范悦他是利用他的职权,和这些建筑商还有开发商进行勾结,然后这些开发商可能原来跟他们也送了很多钱,但是范悦副司长他是特别爱美女,所以说他身边的像金钟这些商人,都会去给他物色一些美女送给他,把钱给了纪英男,打到她的账户上,然后利用纪英男去向范悦行贿,这些金钟等商人,获得了国家工程,在北京拿地,很多的公开举报都有。

并且在我调查中还发现更大的一个爆料,就是范悦和各大夜总会的妈咪关系都特别好,范悦吃的是中南海的特贡,他把这个蔬菜还有水果,留下来一份给妈咪送,妈咪有时候遇见一些美女,给范悦或者是各地的市委书记、市长推荐,其实谁来拿钱就是开发商,福建一个大商人在后边付款,他们已经构成了性贿赂,获得了精神上的快感,然后他们把这些地或者什么工程都给了他。

方鹏:朱瑞峰先生刚才提的这个案子可以分为两个情节。第一个情节就是他和这个女性相互之间有一种情妇关系,最高人民法院出台过相关司法解释,特定关系人之间如果有共谋,那么由官员来收受他人钱财,指定其他商人给予这个特定关系人的,可以对这个官员认定为我们讲的受贿罪。

第二部分案情,也就是说我们这个档案局局长,把钱物给卖淫场所的妈咪,由她们给下面的官员来提供美色,这种情形在当年情况下很难认定为刚才所说的受贿罪,这就是我们今天所讨论的典型的性贿赂,提供的这种性能力。

洪道德:纯粹的性贿赂对价就是零,它没有金钱,在金钱上面它就是零金钱,那么这样的性贿赂算它多少呢?就是说将来我们如果要把性贿赂入刑的话,加到《刑法》里面来,那我们怎么,因为总有构成达到犯罪程度的,以及情节比较严重的,特别严重的,严重的,那么各种达到犯罪程度的标准是什么,就有一次性贿赂就算吗?

林喆:我两个观点,第一个观点就是既然提性贿赂,就不是一般的作风问题,它就和贿赂联系在一起了。那么性贿赂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说表面上看来它不是权钱交易,是权色交易,但是实际上它的本质,它的背后就隐藏着权钱交易,说不可以计算,怎么不好计算?就根据通常的嫖资的费用来进行折算,这也是性贿赂能够入刑的一个物质前提。

第二点是世界上很多国家对贿赂并不仅仅局限于财物方面,他们一般用一个词好处、利益,那么性贿赂显然是给被贿赂者带来利益和好处,所以它就成了一种贿赂行为。那么像这样的一种行为是必须严惩的,我们应该从法律上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折算的问题,把它折算为财物,财产这是可以的,根据一般的地方的这种红灯区的嫖资费,这样子来计算是可以的。

闾丘露薇:那中国没有红灯区。

林喆:有,我知道就有,很多地方有。

闾丘露薇:我知道,地下的,问题是在这样一个情况。

林喆:那么它也是有的。

洪道德:有一个观点我非常赞成,就是贿赂和作风不是一回事儿,但是问题就在这儿,贿赂和作风的分界点在哪。如果我们要把性贿赂入到《刑法》里面来,那么你就必须要把作风问题一块儿入进来,否则的话,统统都从作风这个地方,这个出口跑掉了。

林喆:有一条是关键,社会危害性。

洪道德:你看雷政富。

林喆:必须有社会危害性。

洪道德:雷政富这个。

林喆:生活作风不一定。

洪道德:他不暴露没有危害性,一暴露都有危害性,那么暴露以后,他就说我们是在搞对象,虽然我们两个人各有家室,但是法律又不排斥各有家室可以有密切关系。

闾丘露薇:如果只是涉及到有直接的利益冲突,利益。

洪道德:那有利益,那不就变成物质性的嘛,但是我们俩是有感情的。

林喆:在性贿赂当中一定是公权力发生了异变,公权力成为被买卖的一种商品,而且它的直接后果是损伤了社会利益和人民的利益,一定要有这样的一些要件的存在,它就是一种犯罪行为了。

李红钊:为什么偏偏让性贿赂来入刑呢,其实我觉得更重要的问题是严格执法的问题,还有一个这位教授所说的,可以物化,把性贿赂,我觉得物化不了。比方说我本人给某人送一块表,假表,一鉴定50块钱,那我就没罪,对吧,比如说我是个官员,别人给我这50块钱的一个表,我就没罪,如果给我一块真表,500万、50万也有,一鉴定是真的,那么我就犯罪了,而且罪行还可能极大。

比方说这个小姐,你怎么去鉴定啊,是真品是赝品,是五百万,是五千万,还是五万,这个没法鉴定的。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相对论 美人计 凤凰视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