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74期:互联网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2013年06月25日 15:55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来,宋先生,你讲讲,就是说既然知道美国它有,已经有这样一个计划,而且它是,这个计划不可能,除非立法有一些改变,不然它不会停止的,那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中国到目前为止可以怎么做呢?

宋忠平:其实我们现在做的工作,2011年已经,电视媒体已经暴露出来了,我们成立了网络蓝军。蓝军是什么概念?蓝军是要对红军进行一个红蓝对抗,它可能就是一个网络攻击的一个部队,通过这种方式来检验我们四大军种是否具备网络防护的能力,这个是非常关键,所以咱们现在谈到网络战也好,其实还上升不到网络战争,就从网络战的攻防战自身来看的话,我们现在实际上更重视的就是如何来防,我们现在谈不上攻,因为我们从技术。

闾丘露薇:偶尔有一些小触动,还被人看出来。

宋忠平:对,从技术的代差来看的话,还真的是差的非常大。

张天平:在这个问题上,就是说你中国一定要防范这种再次攻击的行为,那么现在对中国来讲,网络战也好,网络战争也好,对美国也好,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说,首先我们自己的网络安全的这个立法要跟上,另外我们的网军也应该建立起来,你至少不去攻击别人,至少能防御住,这对我们整个的国内的网民来讲,国内的人民来讲也是很有利的。

闾丘露薇:那我们请我们的工作人员把那个题板拿上来,我们先请我们的嘉宾,就是每人写下一句话,谈谈你今天对我们谈论的好几个角度的问题的看法。

时殷弘:这个斯诺登案的处理非常复杂,尽可能妥善处理。

张天平:网络世界要和平不要战争。

刘奇旭:我希望我们国家的网络安全能够崛起。

宋忠平:我们现在要做好我们的网络防御工作,另外我们这里面的反击是两个含义,第一我们在舆论上,要彻底粉碎美国炒作中国网络威胁论的一个反击,另外呢,我们也需要建立自己的网军,在未来以应不时之需。

石文昌:合法、适度,科学管理,营造健康网络空间。

老鹰:安全是平衡的艺术,安全是一个降低风险的过程,残余的风险可以被接受才是安全,通常讲变则通,通则久,变者是古今之公理,如果想以不变应万变,那网络安全就是死路一条,谢谢。

闾丘露薇:好的,谢谢,也谢谢各位嘉宾,也谢谢今天我们各位现场的观众,辛苦,好。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下次再见,谢谢。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