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74期:互联网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2013年06月25日 15:55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美国“监控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已于6月23日上午离开香港,乘坐一架俄航客机前往莫斯科。而针对斯诺登离开香港一事,白宫发言人卡尼表示,美国不相信这仅是香港的决定,反而认为这是中国大陆刻意的选择。卡尼表示,这毫无疑问会对美中关系产生负面影响。同时他也期望俄罗斯会考虑各种可能选项遣返斯诺登。与此同时,最新美国民调显示,有三分之一的美国人认为斯诺登是爱国者,数万网民在白宫网站请愿,要求赦免斯诺登。斯诺登身上到底还隐藏了什么样的秘密?美国为什么要全力追捕这个泄密人?

自由斗士?国家叛徒?公民隐私?国家安全?《全民相对论》本期热议“互联网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6月26日播出“互联网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今天我们要讨论的话题是斯诺登,斯诺登目前你们看到的这些资料,他所披露的资讯,他对于中国,就比方说他到底有没有这种情资或者说这个国家安全上的这样一个重要性,他的分量到了这里没有?

张天平:斯诺登这个事情它涉及到了什么呢?涉及到了就是全世界,大部分网民的利益,在这里面我们不探讨他的情报的价值,有多少真东西,会公布到世界上,美国政府也不希望这样,中国政府也不希望这样,世界各国政府都不希望这样,因为这是国家安全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国家安全,每个国家,我相信每个国家都进行网络监控,不是美国一家。但是美国这次,美国总统他表明了,他说对美国公众的监督,我们不是对美国公众都监督,我们主要为反恐。

但是他们又说,对外国不监控,中美之间是个什么关系呢?中美之间关系现在是对抗大于合作,美国人的雄兵百万压到你的边境上,在你周边,美国人在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压你,而且鼓动你周边的国家在对抗你,而且像你的国家主席,你的国家领导人,每次谈话的时候,就是你的网络攻击,网络攻击,那么证明网络攻击已经成为中美之间关系的一个障碍,也是中国在美国手中的一个把柄。在这个时刻,他把美国人监控其他国家,监控世界人民的这个证据拿出来,这个对中国人来讲的话,给你中国人的是一个利器。

时殷弘:斯诺登帮了我们的忙,帮了全世界人民的忙。

闾丘露薇:来,宋先生,您讲讲。

宋忠平:作为斯诺登这个事情,有一个高估,有一个误判,第一个高估,我们高估了斯诺登所带来的东西,因为他作为一个中情局的前雇员,包括它下属一个公司的一个雇员,他所能掌握的情报是有限的。

石文昌:我觉得就是说,那个要评估他所披露的这个情况的话,到底能造成多大的影响,目前从公布的这个材料来说,我们很难评估,要不然的话,就和几个月前美国说我们那个事,实际上是有同样性质的,就是说要证实,到底能够造成多大这个的影响,破坏,目前的材料来说,我们还不能作出这样的这个评估。

闾丘露薇:我们再来看看我们的网络调查,支不支持斯诺登的这种行为?那可以看到87%的被访者呢,20多万票,他们是支持斯诺登的这种行为的,至于如何看待这样的行为呢,77%觉得他是在维护公众的利益,公众的权利。刘先生,你觉得就是说从互联网安全的角度来说,出现了斯诺登这样的人,他是让我们的互联网更安全了呢,还是让我们觉得?

刘奇旭:我认为他这个事件出来之后,肯定是,起码美国不会那么疯狂地再持续地、不间断地做这些更多更深入,或者是相关的事情,起码他会收敛一些。从全球的角度,从互联网自由发展的角度,我认为是,我很赞同他现在的做法。起码他非常的勇敢,做了一件很多人,几乎所有的人都不敢做的事情。但是从互联网自由发展、健康发展的角度来讲,我认为是有利的,起码一段时间内是有利的。

时殷弘:我们会喜欢斯诺登,但是美国譬如说只有50%喜欢斯诺登,还有50%,那么换过来讲,假如出现中国的斯诺登,我想中国会有超过50%的人说他是不对的。这个信息自由是需要,但是国家主权、国家安全也需要。

闾丘露薇:宋先生,你讲讲,你觉得他是个英雄吗?

宋忠平:对我来说,我知道,现在美国天天指责我,我现在有了反击你的利器,这就是给我们一个很好的一个所谓的把柄,让我们抓住你的短处,这个非常重要。

闾丘露薇:这是你从国家的利益的角度。

宋忠平:国家的利益来看。

闾丘露薇:从你个人呢?

宋忠平:从个人来看的话,我觉得作为美国来讲的话,它也有保护自己公民的一个权力,9·11之后,面临很多的反恐的问题,所以它有必要来监控,但是现在作为奥巴马政府来讲,它滥用了有限政府的权力,包括今天,克林顿也提出来,说你奥巴马政府滥用了宪法赋予你的公民的权力,你对所有的人进行监控,这就是违法了。如果你要有一定的线索,你可以对某些东西进行指定性的监控,这是合法的,也是在保护你自己国家的利益。所以我觉得这个我们也应该辩证来看这个事情。

老鹰:其实站在个人情感上来说,我会很欣赏,因为我心里可能跟他也是一样的。因为斯诺登其实他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那么除了之前在阿桑奇,包括到曼宁。我们要理解包括美国的爱国者,他也是分成了,我觉得是在历史上就有两种,一种是支持一个强大的美国,就是一个自由的保护,那么美国传统意义上的爱国者,很多美国电影里面可以看到。那么也有从马丁路德金那个时代开始的,就是基于民权的保护,就是说,自由的民众才是一个国家的保护。

那么斯诺登其实可能,为什么有这么多公众投票去支持斯诺登?他是站在后者的角度去考虑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