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74期:互联网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2013年06月25日 15:55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其实这里面就回到这样一个问题,PRISM它是真的只是一个反恐吗?还是说它真的有可能被用到其他的方面?我们先听技术上的人员来跟我们谈一谈,来。

老鹰:就是从以往的这个,就是互联网的威慑情报收集来说,美国一直是有包括很多的机构去从事各种各面的,包括对黑客活动,像其实我因为2001年当时还是属于愤青,还在做一些,那么2002年我看到了一份美国机构的一个报告,当时是对我们这个组织做了一个评价,整个厚达60页,那么是从1997年我们注册第一个域名的时候就开始了。今天也有,美国有个很大的互联网的竞相存储计划,就是说,你所有的网站其实它是有页面留存的。

那么其实看到,所以它其实从战略顶层到它的战术到它整个的产业,我们下午比喻它是一个带剑的重商主义,它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有体系的这样一个模式。13个根域服务器,可能至少有9个是在美国,然后大量的数据,我们发展中国家产生的内容,美国在生产,它从平台到服务器、芯片、操作系统,那么所以你的内容的流向,可能有三分之二是流向美国,每天都会有几千几万条这样的情报。

我想一定时候肯定会出现这样的擦边球,甚至可能有利益,当然你可以去猜想,但是你没有证据。现在斯诺登其实已经把这个事实去说出来了,把这个过程说出来。那么这样的话就说,我们中国有句古话,利器在手,杀心顿起,就是说当你有这么强大的能力的时候,当这个代差出现了蚂蚁和大象之间的代差的时候,这个时候他还对你的这种考虑,这个边界谁来管控?

石文昌:可以非常肯定地说,绝对不是单纯为了反恐,这个应该是很清楚的一件事情。

闾丘露薇:你是从技术?

时殷弘:不是已经证明了嘛现在,滥用权力,违背美国法律,违背国际法,干反恐以外的事情,其实斯诺登,因为他要保护自己的安全,他现在那个U盘还在,有些内容会严重涉及中国的国家机密,其他国家的国家机密。

闾丘露薇:这个是最新的这样一个调查,你会看到,对于是不是接受这样的一个监控项目的话,和不接受的这样一个人员之间的这样一种比例的相差,其实蛮平衡的。不如问问大家,如果中国政府说,我们要做一项计划,监控外国人,那这个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大家觉得可以接受吗?不接受的举手,还是接受的,接受的举手,好像是一半,一半对吧。我们的个人权利和隐私和安全,这里面到底是你想做一个什么样的取舍?

张天平:每一个个体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它是分人群、民族、种族、国家或者是集团,这就存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之间的关系的问题,那么如果我承认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我就得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包括尊重国家的社会制度,一些规定,不能泄露国家的机密。其实斯诺登在美国也是一样,作为个体和集体之间和政府之间和国家之间来讲的话,他是,应该他作为美国公民,他是有这种承诺的。

斯诺登讲这个事情,如果真究起来,并不是个事,就是说我们在网络,只要网络系统存在,他就存在着监控,制造网络的公司,他存在监控,用的公司也存在监控。前提条件就是每个人的隐私,都在很多组织的掌握中,不能说他是侵犯隐私,只能说他在法律的适用面上来讲,他对这个问题,他在控制的范围过大化的问题。

老鹰:从数据意义上来讲,没有隐私,就是当你接受了一个智能手机的生活,接受了互联网的生活,从这个层面上来讲,没有传统意义上的隐私,比如说你用gmail邮箱,你的邮件都在所谓的云里,你今天在用的苹果的icloud,你的照片这些东西也都在云里,那么这些数据都在商业公司手里,只是说它怎么用,它不针对你个体的具体地去用,它不会告诉说谁是闾丘露薇,我去看她每天在干吗。而只是说可能像闾丘露薇的这样一些人,类似这样的人,她们可能有什么喜好,可能一直在用这个牟利,因为今天互联网的免费经济就是一个对价。

闾丘露薇:在分析每个人的使用。

老鹰:它就是一个对价经济,你们在用免费的同时,一定是它用这个方式去变现,这是首先你要明白的。你其实关心的是你的隐私被不被侵权的问题,侵权才是我们刚刚讲的这样一个问题,所以这样看待这样的一个博弈空间,就是我们不要就隐私去谈隐私,反过来也是说,国家去要求这些的时候,但是国家是由人组成的,就是政府也是由人组成的,那么这里面真正是代表国家利益还是代表他个人的利益,还是后面的,这个我不清楚。

其实我们害怕的是这个,就当他拿着一个,比如说你说的是来的时候,他真的会没事吗?这个谁来监管他?

石文昌:这个最关键就是一个度的问题,监控本身真不是一个事,大街上都有摄像头,酒店的走廊里也有摄像头,但是这个大家都认可,但是你不能把摄像头装在厕所里,不能装在房间里,实际上这是一个度的问题。只不过现在这个事情所涉及到的监控是在网络上,是在通信的层面上而已,所以如果从法律这个角度来说,很多法律也授权它监控的,比如说爱国者法案,甚至比如说英国的安全法案里头也涉及到,监控到什么程度,就是如果出于国家安全的需要,甚至可以要求你个人,八个人的密码交出来,英国的法案里面是有这样的一个条款的。

闾丘露薇:刘先生?

刘奇旭: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如果要是我某些个人隐私能够为国家,考虑到国家的利益来讲,能做点贡献的,也是值得的。但是如果你过度地,超过某个度,之所以斯诺登会泄露,爆料这个料,就是因为他觉得比较恐怖,涉及到什么邮件啊,留言内容,即时聊天记录呀之类的,电话之类的,他就觉得侵害的个人隐私过于深入,所以说他会觉得特别恐怖。

张天平:斯诺登他自己有他的价值观,对吧,他肯定到最后说,他也做好了我坐监狱一辈子的打算,那么他目的是什么呢?他希望这个世界,未来的互联网世界能有一个规则,那么这件事情,就是斯诺登以后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这件事已经导致就是全世界对互联网的安全,互联网的公共规则和制定,他是触动了。那么在这之前,去年开会的时候,全世界开这个互联网大会的时候,中国、俄罗斯还有其他很多国家都提出,要把互联网来进行联合国来管的,美国不签字,美国不同意。

美国人不希望交出他这个控制权,所以在这一点,那么美国人提出的观念是什么呢?美国人希望这个互联网是由私人公司管理,也不需要国家管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