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74期:互联网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2013年06月25日 15:55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请教一下石先生,商业公司在目前的情况下,怎么样跟政府打交道就变得非常的敏感了,现在大家会对像Cisco,其实外界会有很多的担忧的,在经过了这件事情之后,不管他们怎么解释,我相信有很多人都觉得有点信不过这些公司。

石文昌:如果是政府要监控,委托这个公司来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呢,那么就是涉及到,一是技术层面上的一个东西,那么就是说,他做的,他监控的时候是不是超过了委托他的那个范围。第二个的话,公司本身的这个诚信度,是不是说利用这个事儿,去干那个对他自己有利的这个事情,所以这里头的话呢,就是有客观上很难去,就是达到一个比较满意的一个平衡。

闾丘露薇:就像现在我们对于Google或者Facebook这些,或多或少,尤其是比方说Cisco,现在被很多人说,哎,政府可能会透过Cisco,然后再钻后门等等,这些都有很多的这种说法,那怎么样办?

老鹰:第一个就是说,从商业公司来讲,从商业还有利益,它肯定是希望是自由的,对吧,自由的经济,这样的方案。但同时我们的确也看到,就是说,其实也有很多的,大家看到未来的挑战说,这个未来的世界以后政府会变弱了,公司会变的很强,大公司。那么从某种意义上,政府呢毕竟很多程度上,政府它其实,我们有的时候不要把政府想象成一个孤立的东西,政府还是一个大的社会组织,还是我们,也是我们中间的很多人最后组成了这样一个社会组织,那么我们不要把它孤立地去对待,它是演进的。

而商业公司来讲,往往它可能是家族的,那么从某种意义上,它更,它可能从某种意义上,更比国家,就是它太强大以后,更加不可控,因为它的利益化。所以从这个角度,不能光简单去这样看待一个,好像把公司变成了一个弱者,其实现在的大公司,大企业,它是非常强的,在各方面的领域的渗透能力。所以这次考验的问题的确,所以这次问题会非常有趣,它涉及的博弈的问题,其实我讲,我们还是尽量超出政治的范畴去看,那么商业公司,第一个,因为今天都是跨国企业,它会面对不同的国家,那会有不同国家来需求,那这种管制上面,这怎么是一个平衡,你这边左手为云,右手为雨吗?那你就成八面玲珑了。

那商业公司又会,现在也会强调企业社会责任,也要强调企业的自己的商业道德,这跟过去的唯利是图是不一样的,所以这里面也是一个博弈,所以其实还是,安全,我们喜欢用一句话叫“安全是平衡的艺术”,但是这个平衡应该是有智慧的,所以你不能老陷在政治的这个框架里面去看。

闾丘露薇:哪位现场的朋友来跟我们来分享一下,因为,其实我觉得我们讨论了那么多,很多的问题都是围绕着斯诺登提出来的一个问题,其实这个事情讲出来之后,是希望大家来思考,未来的这个网络世界应该是怎么样的,我们是怎么样来看待这些权力的,来。

现场观众:这个事件的出现,它确实起到了,就是至少让我们知道了一些信息,就是这个人披露出来说有一个国家在监控我们,至于它监控到什么程度,至少他让我知道了,知道了以后,我确实就会有一些权利去选择,或者说我的国家会代表我来去做一些权利上的博弈,说是否让你监控,监控到什么程度。但是当我知道这件事情和我不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就是假如我不知道这件事情,你就剥夺了我的权利,但是假如我知道了,哪怕我愿意去让你分享,这也是我的权利,我觉得体现了一定的公平性,或者它成为了一个突破口。

闾丘露薇:来。

现场观众:谢谢,首先我想说的是,国家它是法律的制定者,而且他是在间接或者直接地去控制这个网络,所以这样说的话,就是监控它是无时无刻不在的,但好的一点就是它至少给了你选择权,你可以选择利用这个网络来开展你自己的生活。但是当你有这样的权利的时候,你要想我有没有这样的义务,那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当然希望我们的这些信息,可以为国家合理地去使用,而不是说是对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困扰。

然后其次的话,我就想,关于这个斯诺登事件的话,我是这样想,就是至少让国家能听到民众的声音,然后从国家的层面能更多地去考虑。

内容提示:“棱镜计划”的揭秘,让人们在意识到国家安全与个人隐私这对共生矛盾兄弟的同时,也关注到了国与国之间的互联网安全。

美国从克林顿时代的网络基础设施保护,到布什时代的网络反恐,再到奥巴马时代的创建网络司令部,美国的国家信息安全战略已经演变为从防护到威慑。

美国《连线》杂志报道称,网络部队首次发起攻击是2008年利用震网病毒攻击伊朗,震网病毒2010年在互联网上传播,暴露了美国对伊朗的网络攻击行动,而据棱镜项目泄密者斯诺登称,美国国家安全局在全球范围内的网络攻击行动超过了6.1万项。

由于世界主要网络技术公司的总部几乎都在美国,全世界95%的通信信息都要经过梯队系统过滤,包括电话、文件、电子邮件等等。

对于此,美国政府却屡次指责中国大陆地区,称其数次发动网络攻击美国。中美双方网络攻守力量是否势均力敌?面对情报与互联网技术咄咄逼人的美国,中国又该如何应对?

《全民相对论》本期热议“互联网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闾丘露薇:刘先生,这就跟你的专业有关了,就是目前我们知道,对手是这么样的强大,那其实中国目前的这样一个,在网络上的这样一个水准是怎么样的?

刘奇旭:其实这个是发展不均衡的,刚才最早的老鹰也提到,实际上是蚂蚁和大象之间的差距,实际上这个差距是非常非常大的,对。所以说美国的这个,你看他在2008年的时候,就已经发动了像针对伊朗阵网的这种攻击,它对我们的指责一般的都是属于那种,说是哪个网站之类的,并没有导致真正意义上的网络战,所谓某个重要的基础设施,或者是设备,或者是公共系统受到侵害,还没有,但是发展非常不均衡。

老鹰:从美国来讲,其实站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是很羡慕它的,就是从个人的角度上。就是说它从顶层的,这个国家从顶层设计到网络空间的这种认识,那么它在战略层面上已经领先,这不是,还不能叫一步,就是说它真的看的这个,从远处这个山,从克林顿到小布什到奥巴马这样的过程,那么这个迭代,它顶层设计上它已经完成了。而我们呢?还在什么阶段,可能还在一个不动的这一个阶段,或者说就像它讲游击战,散兵游勇的这种阶段,从这个上来讲,是一个巨大的不对称。

闾丘露薇:我想说一点就是说之前对这个美国有大量的报道,就是说中国政府对美国发动了这样一个网络攻击,但是他也有证据,他指出了上海的那栋大楼,然后拿了一些证据出来,他们的证据出来。那但是有一点,其实一个政府有自己的网军是应该的,尤其是在现在的?

张天平:您说这个问题,实际上在国际上的大的国家,比如说是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它认为呢,如果一个国家有组织,有计划的,对另外,对我的国家进行了网络战争或者信息战争,就是对我的金融系统啊、民航系统啊、交通系统啊、能源系统,或者是国际。

闾丘露薇:那是攻击。

张天平:进行了攻击,就是毁伤性的,造成了重大的影响的,等同于战争,那么我们讲,在网络战争发生的时候,网络战争的前奏是信息侦察和预警,侦察,它必然要监督,必须要对国家进行,这个侦察是始终存在的,这个网络会无孔不入啊,每个人都是一个信息源,每个人都是信息接受者,这种情况下的话,它的攻击来自哪里,对吧。那么你防御,肯定是一个国家要全面防御,但是你攻击来自哪里?可能就在你网络之间。

所以这个对美国来讲,全世界的任何国家都进行网络防御,但是真正的对世界上现在有组织、有计划,对一个国家进行了网络战,攻击行动的,造成了重大损失的,这是美国人和以色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