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67期:反恐进行时

2013年04月26日 14:06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其实在很多的突发事件里面,像海地的地震的时候,谷歌是有这样设置一个,也是有这样类似的服务的,所以在这种突发事件恐怖袭击里面,现在的这种科技手段,它能够提供一些什么样的帮助?

阳淼(《商业价值》移动阅读主编):我觉得最大的帮助就是可以让民众自己去组织起来,解决一些本来需要政府去解决的问题,比如说寻人以前你可能都去警察局那备案,这个会有几个问题,就是说你各地的民众,你可能要找不同的警察局去备案。或者说在早期互联网时代,你可能要向不同的网站去登记,找到人之后,你要去撤掉这个案子,或者把信息删掉也非常麻烦。

那么谷歌当年就是在卡特里娜飓风之后,它会发现就是美国那时候有12个寻人网站大概是,它觉得这个情况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它就出面去把这个寻人信息格式给统一了,直到海地地震的时候,有一个谷歌工程师,他当时看这个情况非常严重,就去找那个梅耶尔,现在雅虎的CEO,他说我们难道不该做点什么吗?然后CEO说,看起来你已经在做了,那这个工程师就回去做这个谷歌的寻人平台。

闾丘露薇:那我想请问一下,比方说在这次雅安地震的时候,谷歌做了个寻人平台,凤凰网做了一个,360又做了一个,然后百度也做了一个。

阳淼:这个我下午刚写了一篇文章,就是呼吁这些企业能够摒弃门户之见,共同采用谷歌倡导的这种格式。它这种格式你用了以后,你只要把信息,收集的信息按照这个格式登记了之后,搜索引擎是自动抓取的。而且这几个寻人平台之间是互相同步的,我在百度登记了,谷歌也可以抓走,搜狐也可以抓走。

你如果说是这个人找到之后,你把这个信息做个标记说找到了,那就是这几个平台互相同步的也会把信息全部删掉,这就是谷歌它在信息处理方面,它非常有经验。我就是觉得国内的这些企业应该摒弃门户之见,不要老是说我这个平台有一千个登记了,他那个平台有两千个登记了,我们不能打通,打通之后显得我没有效率。

闾丘露薇:就是说大家的前提不是帮人找到人,而是在想说,这个时候我多重要,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就是科技怎么样用在救助人类当中,是怎么样为人服务,就是最大的前提。不是说有人,有企业利用科技然后来为自己打名声,这点是这两天比较感慨的事情,看得我头都晕了,这高科技。

闾丘露薇:觉得就是说,从这次事件,美国的波士顿事件之后,是不是觉得像刚才我们在讨论恐怖,反恐那些,是不是对美国来说,反恐这样的一个,它过去花了那么多的钱反恐,这次之后,大家就会说这些钱花的,怎么还是有这样的袭击啊?

余万里:实际上现在摆在美国面前的问题,就是需不需要再加强了,还是说到现在这个情况就OK了,这个其实很难把握,因为就刚刚李伟老师讲的,说这个恐怖主义,尤其是国际恐怖主义,是个网络,我现在觉得它连网络都算不上。

闾丘露薇:对,就想Adi说的基本没有网络的。

余万里:它有点像这次的H7N9这种,传染病,病毒,就它不会,它在一定的温度和湿度情况下,它就会在这个地方出现一例,那个地方出现一例。所以就是美国从9·11之后,十几年的反恐,当反到这种恐的时候,实际上光靠,你光靠国家机器,靠警察,靠这种军队是没办法管的,恐怖主义已经变成一种病毒了,这种病毒是带有一定的传染性的。

李伟:当前的恐怖主义的发展,像Adi刚才说了,跟我们应对恐怖威胁,算是相辅相成的。恐怖主义它不是说我自愿变成今天这个形态,而没有组织,或者说到处散落,或者蜇伏在什么地方,因为现在就是说,各个国家加强了反恐措施,使你原有的组织形态,你要再进行有效的或者说长期的准备,像本·拉登或者说在阿富汗能够藏匿起来,长期的策划一起9·11,现在你要再做这样的事情,相应地就更难了。

而且我们也知道,美国在9·11以后,整个的出入境、边境控制,包括我们知道生物指纹的问题,生物信息的问题,所以说它使得,它包括它有名单,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的都在它名单上,包括哪些人能进入美国,哪一些人不能进入美国,哪些人能乘坐民航飞机,哪些人不能坐,这些都有。

但是我依然认为,这个不是解决恐怖主义的根本,依然是就这个现象,来解决这个现象。因为我们知道恐怖主义从来和普通的刑事犯罪是不一样的,那么它有着更深刻的,我们说多种因素的影响,深刻的民族的、宗教的、政治的、经济的,包括社会的,包括现实的,很多问题影响。

所以在这个影响下呢,美国我们说9·11打了两场战争,几万亿美元都投到里面去了,但是它再回过头看一看,这十多年国际恐怖主义威胁,对美国本土的威胁是不是减小了呢?实际上没有减小。与此同时,美国国内再有矛盾,有问题,本土的恐怖威胁依然处于一个上升的状态。所以美国现在FBI也通缉美国本土的两名就是说恐怖分子,这两名恐怖分子不是在美国本土,而是跑到索马里去了,加入到索马里伊斯兰青年党,成了他们的骨干。

我们知道原来在也门被美国人炸死的安瓦尔·奥拉基,那也是就是说美籍人,他们自己就来宣传鼓动要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所以我个人认为,就是说美国确实反思一下你在国际的反恐问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