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67期:反恐进行时

2013年04月26日 14:06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随着美国波士顿恐怖袭击嫌犯被捕,接受审讯,大众已经把事件的关注焦点转移到了如何预防恐怖袭击上。据著名智库美国传统基金会的统计,从9·11事件到2012年2月,至少有50起恐怖袭击阴谋被挫败。其中47起归功于美国民众与情报执法部门的努力。如今,在面对各国日益严密的反恐网络时,国际恐怖主义发生了哪些变化?面对日益猖狂的袭击,美国又是否能够从容应对?

与此同时,中国新疆发生恐怖暴力袭击事件,15名国人被害。当下国内恐怖主义发展态势如何?日常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预防恐怖暴力袭击?

《全民相对论》波士顿爆炸案特别节目:反恐进行时。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4月27日播出“波士顿爆炸案特别节目-反恐进行时”,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在今天我们要来关注一下,在波士顿发生的这起爆炸案,其实这起爆炸案,被美国总统奥巴马定性为恐怖袭击。

我们来看看,其实这宗案件,到现在因为两名疑犯,应该是车臣人,但是其实他们两个也没有在车臣成长和居住,所以有什么样的判断和猜测吗?

余万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确实从他的个人的出身,家庭背景来说,确实和我们原来所说的反恐的那个有一定的关联性,但是我觉得可能更值得关注是另外一点,就是这两个人其实很小就离开了他们的出生地,很小就到美国,而且在波士顿是受了很好的教育,还是有一定的关联性的。就是恐怖主义并不是说,我们过去讲说恐怖主义和贫穷什么的联系在一起,还真是不一定,就是恐怖主义它主要是一种思想的。

闾丘露薇:可能是价值和理念。

余万里:恐怖主义这是一个反人类的行为,针对平民的,政治目的的暴力行为。

闾丘露薇:很多就一讲到恐怖主义就想到基地组织。

Adi(前以色列安全机构官员):恐怖主义不需要一个恐怖机构,够了一个人就是有一个恐怖活动,不需要任何复杂的东西,需要一个刀。但是如果一个人先动了,没有别人听到了,你的政治目的都不存在了,对一些恐怖主义者的人,你最重要是把他们的行动别人都知道,如果别人不知道,没有恐怖。现在他们就是,他们的活动,现在他们强调是有一些本地人,他们受到极端伊斯兰教主义的影响,让他们就是自己找一个方式,越简单越好,如果你就是拿一个刀去一个市场,进去一个地铁开始杀人,一个人去或者两个人一起活动的,很难提前预防的。但是如果你开始买一些产品,可以成炸弹,如果情报机构跟机动的,会提前发现,这是大部分的案例都是这样的。

闾丘露薇:也就是说现在大部分的案例就是让它松散化,然后用思想去影响你,然后让你自己成为一个自发的,主动的,然后去破坏社会,造成恐慌的这样的。

李伟(中国国际关系学院反恐中心主任):这一次波士顿案,他整个针对普通的民众和普通运动员这样的一个目标,十分清楚,而且他到麻省理工学院,还准备继续从事这种爆炸活动,我们看到也是针对是无辜的学生。这样一个和整个的国际恐怖势力,它所要通过恐怖活动达成的造成最大的人员伤亡,制造最大的影响,以及造成更大的恐慌,目标完全一致的。所以我当时就有一个结论,我说波士顿的恐怖袭击事件一定是受国际恐怖势力影响的这些人做的。

我们说影响或者说与国际恐怖势力联系,并不是说基地直接指派这俩兄弟,你在这一次国际马拉松运动会上搞恐怖爆炸,并不是这样,因为现在的影响是通过Internet网。

闾丘露薇:这一点要打断一下,问问中国在面对的时候有没有这个可能?

观众:我是经历过恐怖事件,就是2009年新疆7·5事件,乌鲁木齐,当时二道桥那里,就是汽车爆炸案,当时好多恐怖分子杀了很多汉族人,就是我身边有人就是被针扎,就是我有认识的人,他们就被恐怖分子就是头部被砖头给敲破了,这些我都是亲眼目睹的。而且在我们校园里面都有游行示威发生,就是恐怖分子在游行示威,就是说争取独立,这种事件发生,我都是亲眼目睹的。

闾丘露薇:所以对你来说,这个就是比较贴身的影响。

观众:对,都是亲身体会。

闾丘露薇:会不会因为这些事件之后,你会对自己的这种身边的防范意识会有什么改变吗?

观众:当时在乌鲁木齐,我感觉坐公交车心里就特别不踏实,老感觉不知道谁会往车上拿了炸弹,当时带上炸弹一上车就可以爆炸,我觉得就心里不踏实,没有安全感。

闾丘露薇:那Adi呢?因为以色列自杀式炸弹等等很多,那怎么样来?

Adi:我们不叫炸弹,我们叫人,你们想想9·11,9·11他们没有带炸弹,但是恐怖分子都上飞机,但是以色列我们早就不叫武器,我们叫人。我们的安保人都是大学学生,因为他们的水平比较高,能跟别人沟通的,然后可以怀疑一些人。在一个公交车有炸弹,不用一天就是抓了人,就是他们察看同时间,有谁的手机都在现场,走到了一个是嫌疑人,就是抓他,然后他们察看他的电话给谁打的,他们看是爆炸了以后,一分钟以后,他打另外一个人的电话,那这个就是主谋,抓了他全部就把恐怖细胞都抓住了。

李伟:中国也面临了一些恐怖势力的就是说威胁,这个特别是东突的恐怖势力。我们也知道,在我们的新疆地区,这些恐怖势力曾经也进行过就是类似的冷兵器进行的恐怖活动,所以我认为这次波士顿的破案,包括有很多方面实际上是世界各国都值得借鉴的。

第一个方面就是反恐的就是说专门的部门的职业化,你一定能通过各种蛛丝马迹能够锁住嫌犯,这个需要很强的专业背景和专业知识。那么第二个方面就是说民众实际上是在应对这种反恐以及突发事件中的作用,我们可以说不可取代,也不可替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