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67期:反恐进行时

2013年04月26日 14:06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看有一段小片。为什么会让王石觉得很感动,然后我们来看现场的话,它乱中是有序的。

高娓娓(美国媒体从业者):我是生活在纽约,因为波士顿离我们也不远,但是我在纽约生活的时候,我们也确实遇到过好多次这种事情。但是在我的感觉当中,首先是遇到这种事情以后,马上我们都有养成一个习惯,就是比较冷静,我们会看我们周围的人需要什么样的帮助,我们会帮助他。然后所有的就是职能部门的人员会马上到现场,他们动作会非常快,警察那些特别动作快就到了现场。

然后所有的新闻媒体,这时候会全面地滚动播出,你比如说直升飞机,就可以马上飞到现场的那种报道。然后我们的官员到现场也是指挥,他们随时都会告诉大家,我们现在情况进展到什么样,非常地透明。所以总的感觉上就很有序,我们就知道我们的政府在做什么,我们的现场在做什么,所以我们自己的任务是什么,我们不要添乱,政府会告诉我们,你们最大的对我们做的就是对政府的帮助,就是在家里。

闾丘露薇: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比方说刚才我们看这个突发事件发生之后,这是不是跟美国在过去遭受了恐怖袭击之后,它有一系列这样的,所以它这次的反应还是比较有序的?

李伟:对,我们知道9·11以后,就是说美国为了提高民众的全民的反恐意识,实际上是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知道最著名的美国白宫网站,如果大家上去看一看,可以专门有给民众的类似小册子,就是说你准备好了吗?Are you ready?这样一个就是说对每一种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民众如何应对,非常的充分,民众也知道,这个恐怖袭击可能随时会发生在我的身边。所以你如果不做好种种的防范,以及根据政府所提供的一些应对的方式方法,那么最后可能你的生命,最容易受到威胁。

还有一点我们可以看到,就是说在这样的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民众逐渐往外撤,那么执法人员和相应的专门的人员会往中间去,所以这个显得十分的有序。

闾丘露薇:可以看到在当时爆炸发生之后,警方是在一分钟之内,一分钟之内就进入了现场,而且是拆除路障,来引导公众来进行疏散,这是非常重要的。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就是说美国的警察的训练的话,是不是也是我们在制定的时候会去参考的这样子?

游志斌(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副教授):是这样的,据我们了解,就是后来工作的原因,我们去看一下美国相关部门的一些工作,包括警察,比如说像美国国土安全部的联邦应急管理署,联邦应急管理署在马里兰州有一个训练的基地,其中包括这种叫做EMI,就是应急管理学院。其中它的一种训练,每年包括这种在线的培训的一些学生,还有在校的培训,就是远程的教育,这里面很多警察都参与到过程当中。

警察从这里面就可以了解到,比如说像NEMS在美国是非常著名的,就是国家事务管理系统,我们也有人叫全国突发事件管理系统,那么就是所有的警察,你的州警,所有联邦警察,还有你的城市警察,还有一些治安官,所有的这种警力,还有其他执法部门,都去学习在这么一个指挥体系当中,如何进行运转的情况下,如何相互配合。

这里面还包括它的一些结构,比如说现场的事故的安全官,还有新闻发布,事故处置,这里边比如说常规的一些力量,警察、消防,还有医疗部门之间如何配合,这里边它都是通过制度来进行约束的。还有比如说像事故命令系统,就是在现场的一个指挥系统,那么之间怎么构架的,几个部门如何有序地配合,这里边都是建立基本一些制度,来实现这种相互的配合。

李伟:我想补充一点,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说我们事件发生以后的就是说正确的应对与反应,它与平时的根据预案进行的演练非常重要,所以我们说,演练美国人往往都是做的实战演练。所以你要看美国大片,有时候它有一句话会让你印象很深刻,一旦有突发事件发生以后,那么指挥官会喊一声说,这不是演习。

所以这一点说明,就是说美国人在处理一些就是不同类型的突发事件之后,你要是说我有预案都制定好了,规定好了,然后你会发现当事件真的发生的时候,会乱成一锅粥。因为大家没有经过这种演练,没有经过磨合,不知道到时候问题会出在哪儿,出了问题谁来负责解决。

所以说呢,你要经常进行各种类型的,通过这些演练你会发现问题,发现问题以后,你会补充你的预案,这样才使你的预案非常地完善,而不是说我们这个预案制定好了以后,我有预案了,协调机构都制定好了,那都是纸上谈兵,不经过实战的检验,你永远做不好。

闾丘露薇:作为一个美国的居民,公民,满不满意呢,对他们这个表现?

高娓娓:总的说来,我们的老百姓对美国警察还是挺满意的。其实有时候美国警察也被骂得半死,因为为什么呢?因为美国的警察是用的我们纳税人的钱,那么你用我们纳税人的钱,你就应该为我们的纳税人服务,所以有时候他们有什么事情没办好的时候,也是大家都骂他,就是说你这个饭桶,就是拿了我们那么多的钱,你做成这个样子。

所以为什么美国的警察,你看任何事情发生以后,非常的快。变成美国警察不希望我们这种没有经过训练的人在现场,他就说,这是我们的职责,不是你们要做的,你们做了那有可能还会出现更大的伤害。所以你看就像刚才李老师讲的一样,任何事件发生以后,都会发现民众逐渐地往后退,就是专业人员逐渐地往中间去,这就是我们在美国生活多年亲眼看见和感受到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