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65期:狙击禽流感

2013年04月24日 17:43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最后想请教大家一个问题就是说,有一种声音,这次事件既然是公共卫生事件,那么患病者是不是应该由公共财政来买单,对于患者?

方舟子:我觉得也有必要是给他们免费治疗的,首先第一,现在目前发现只是零星的病例,这个财政负担不是很重,第二这些人,相当一部分都是比较贫困的家庭,因为很多都是养鸡的,或者是农贸市场卖鸡的,这些人如果要进他们的话,现在都往重症病房里面进,都是非常昂贵的,十几、几十万的费用,他们付不起的,你如果不补贴他们,不给他们免费的治疗,他们可能就不治了。不治可能就导致了民间的隐瞒,而不是官方的隐瞒了,我得了以后不去治,你不知道,不利于疫情的监控,我赞同给他们补助的。

赵一海:公共财政对公共卫生的投入,在中国这个现状下,像一个平常吃不饱的人,突然有一天出了一个事,政府就宣布不惜一切代价,他就在短期内一个阶段性的可以暴饮暴食,但是在平常的更长的一个常态下,他其实是营养不良的。

李楯:我讲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就在他这个基础上,这样的暴饮暴食的大投入,不但不能够促进中国公共卫生健康的发展,而且会形成部门利益,因为只有在出现一种病,你们不管说领导还是民众都说不清是怎么回事的时候,我才能吓唬你,你才会给钱。比如像甲流,如果不总结的话就是这样,我们的卫生部,从来没有发改委的发言权力量强,到国际上世界卫生组织,绝对没有安理会说话管用,直到来一个病,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回事了,这个时候他说话管用了,如果我们没有一个良好的制度保障,为了一个一个人的健康权,有持续的投入的话,那就即不能推进公共卫生的建设,又会造成部门利益。

曾光:我觉得和政府既要有耐心,有时候不是说我们发点牢骚就能改变的,如果要他有进步,你不看到他进步,有时候政府也像小孩似的,他有进步必须要表扬他,告诉他向这个方向去做,不对的地方告诉他,主要告诉他要改变现实。我们要承认他的进步,还要督促他做的更好,还要给他上一节,没有毕业,接着上吧,这样就是客观的想作为一个政治家,他不可能天天都想为什么的,公共卫生方面有事了,最关键时刻他什么话都听你的,你是专家,我给他们出主意的时候,我说封人民医院就封,我说远处转移就建立小汤山医院,那时候政府觉得需要专家,不听专家的就有风险,这个事情过了以后,早忘了你是谁了。这个完全有可能,他还有更忙的事,以后他记得你是谁啊。

我到想中国的过度反应,有一个问题是在哪?其根源问题就是公共卫生问题政治化,公共卫生问题政治化是双刃剑,在某些情况下我们需要它政治化,比如在非典的时候,因为什么?因为政治化的不利方面导致它的传播,纠正的时候也要政治化,这样一纠正的话,我当时给政治局去讲的时候,我特别去脱稿讲了一个问题,不要扩大化,可能一隔离就扩大化,他三天以前接触的人,没发烧都给隔离了,即使我们把这个话提到政治局去了,往下执行的时候还是宁可多隔离一千,也不放过一个,这个就是政治化。

方舟子: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我们把公共卫生当做政治来抓,当成一个政绩的表现,过度反应不会追究你,防控不利给你什么免职,SARS的时候很多地方是这样,必然的结果就是越来越过度,因为他要承担责任的。

闾丘露薇:我们现在请我们的工作人员把我们的题板拿上来,今天花了大家很长的时间,说底我觉得就是说,反应过度这点我觉得今天在场的好象有点共识,反应过度背后的原因是政治化,这在香港处理很多问题的时候正是因为这样,过度是不会担责任的。最后每人留一句话,对今天我们讨论的这样一个重点,最后有一句什么样的话留给我们,对着镜头把这句话念出来。

李楯:公开信息,总结教训,对公民的健康权负责任,就必须政府做到相关信息公开,认真的总结教训,不要不认错。

方舟子:提高科学素养,科学理性冷静的看待疫情,特别是从当官的、从主管公共卫生部门的官员做起。

赵一海:只维实不要维上,做到公开透明,让专家学者的声音能够传递给整个社会大众。

蒋彦永:大家都要支持习李等领导,鼓励讲真话,国家就一定大有希望。

曾光:公共卫生的进步,大势所趋。

闾丘露薇:在这里要谢谢各位,也希望在经过了像非典、甲流,现在又是禽流感,真的像曾光先生说的上课,能够每一次都能够有点收获,如果说十年前学到的东西,现在大家回来觉得这个成绩不太满意的话,接下来的每一次每一次,至少分数都可以往上提一点点。希望我们的这个社会也像蒋老说的,愿意讲真话的人越来越多,几个人讲真话带来的改变不够多,希望媒体也做到本份,本身媒体也是讲真话的角色。当然科学家们,包括各个专业人士也好,那大家利用各样的渠道去提升全民的科学素养,这是非常重要的,不要有什么事情就去抢盐、抢板蓝根、抢醋,大家应该知道什么事情对自己能够保护,今天非常感谢大家已经非常晚了,谢谢各位嘉宾,也谢谢各位在现场的观众,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我们下期再见。再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