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65期:狙击禽流感

2013年04月24日 17:43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3月31日通报,上海市和安徽省发现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时隔不久,江苏、浙江、北京、河南相继发现了人感染H7N9确诊病例。截至目前,全国共报告104例确诊病例,其中死亡21人,13人康复。雅安地震,媒体也提示,震区灾后更应重视防疫。

面对持续增加的确诊数字,民众内心恐慌渐多,如何评估这次禽流感疫情?它是否会是十年前非典的重演?民众该如何应对?政府又该扮演何种角色?全民热议:狙击禽流感!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4月25日播出“狙击禽流感”,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就是禽流感,1997年在香港出现首例人感染禽流感的个案之后,禽流感有各种不同的编号,有时候是H5N1现在是H7N9,断断续续出现在世界各地不同的地方,在中国其他一些地方,在中东、东南亚等等,您觉得其实跟之前断断续续爆发的流感的疫情比较的话这一次是特别严重吗?

曾光:我并不认为现在疫情很严重,因为现在的话,疫情实际上按我们的术语来说是散发,不是爆发,因为它现在疫情从一开始发现,到现在已经两个多月了,主要还是在上海,浙江,江苏,大家看到的数字在增加,因为用的是累计数字,所以累计数字只能增加不能减少。

闾丘露薇:那是不是现在不能排除有人传人的可能性,到目前为止,有四成的接触者,还没有发现他们直接跟禽类有接触,当然里面有很多的患者,会忘记自己这样一个接触的过程。

曾光:我们说人传人的话,一般是指有效的人传人,什么是有效的人传人呢?是一个人得了病,可以传第二代,可以传第三代,这样对社会威胁很大,像SARS似得,保持比较高的病死率,只是有个别两三个家庭出现了这个聚集性病例,因为这个聚集性病例使人们猜想,它到底是共同暴露的,还是人传人的,这个是不好回答的问题,但是至少可以这么说,我们可以提醒社会,不能完全排除人传人的可能,但是它现在没有达到有效的人传人的标准,所以的话,实际上它还属于散发,所以这个不必过于恐慌,因为现在没有构成很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方舟子:像刚才曾老师说的,实际上这个流感跟当年的SARS是没有可比性的,因为SARS是很容易的人传人。像这个禽流感如果不发生变异的话,有可能人传人,但是这种概率很低。目前来说,没必要恐慌,但是政府的一些措施,让人感觉这好像是很大的事。

赵一海:应该说是这一次的有赖于信息传播渠道,包括微博的兴起,最核心的还是大家对公共卫生体系的期待,对它更有期待了,出现一个未知东西的时候,大家会相信公共卫生体系快速做出反应。

李楯:其实在涉及人生命的事,我们就应该认真对待,涉及人的健康涉及人的生命,这有一个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尤其是摆在中国人面前,就是我们怎么对应这些事情,这些事情是我们无法判断的,你比如说方舟子先生可能还有一点能力判断,曾先生有一点能力判断,我说他可能有点能力判断,是因为在对待这样科学专门的问题,他也不是说出来马上就可以给你拿出结论,我和这位记者是无从判断的。无从判断在一个社会中,就要求一个是作为政府,你能不能告诉你的一个一个的公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第二点就是包括不同意见的专家声音能不能都出来,使大家能够有所分析,有所判断。

蒋彦永:现在中央领导反复号召大家讲真话,但是下面有些人观念没有转变好,在讲真话面前畏首畏尾这是不对的。人们问我,十年非典取得较大进步,非典后政府信息开始透明,现在存在的问题是不要回避问题,一步一步解决,我对国家很有信心。

闾丘露薇:为什么我们会谈到信息公开这样的问题,大家还是有点怀疑的是第一例的时候,是二月下旬出现的,2月19号出现的病例,社会上也是等两会之后,差不多三月下旬四月初,大家才公布了这些数据,就是说你政府有了一个被大家查到前科的话,很容易产生很多接下来的各种疑问。

曾光:SARS所以流行,是跟公共卫生长期得不到应有的重视有关系,甚至跟改革开放以来,本来改革开放是一个好事,发展经济,但是正因为发展经济,很多地方,地方政府的话,他把这个公共卫生的经费都给裁了,部分裁了,让你自己挣钱去。

你想公共卫生走出这个路了,如果他一个防疫站的站长,一天就两件事,一件事是挣钱,一件是花钱的事,他希望挣钱越多越好,花钱越少越好,剩下是他们分成的,这把公共卫生的公有制都改变了,公共卫生实现的事,表面的事,公开不公开只是公共卫生是其中的属性之一。大家谈到了,我还谈到有其他属性,公有,公平,公益,公开,还有公信,这五点都给践踏了。SARS好在哪,SARS是给上到党中央,下到普通老百姓,上了一堂很生动的公共卫生课,一开始的话,SARS就听不到公共卫生专家的声音。

我觉得H7N9这个禽流感,并不是像SARS那样,并不是人传人,一开始没有人传人,它就是个肺炎,要想把这种病弄清楚,客观的说全世界90%以上的国家没有这种能力,在短期内能够发现,为什么?因为本身肺炎死亡的很多,而且肺炎死亡的患者,不是每个肺炎死亡患者都弄清楚,大多数肺炎人死了,你根本不知道他是哪个病菌感染死的。

可是这次H7N9的话,我觉得很骄傲,在我们国家把它发现了,你们说这个时间的话,可能外行人觉得时间很长,但是我认为,这一点它是很隐蔽的,没有造成那样传代的,它为什么吸引了我们中国的眼球,中国学者能够搞出来,就是因为中国从SARS以后,它有很好的一个系统,就是一个严重肺炎的检测系统,其他一般国家不做这个检测。我觉得这个是中国公共卫生的一个进步。

当任何一种新的病原体来了以后,一开始必然要过度,这是必然的,为什么呢?如果你不告诉社会,社会会说你瞒报对不对,一开始就要监测,不但要监测,而且要连续监测,这个省有没有,要通报的,不通报问题就大了。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