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60期:舌尖上的腐败

2013年03月06日 15:53
来源:凤凰网专稿

林喆:这也是公款消费,公款消费抑制它,就必须你提供你的菜单,出席的人员,不然你不能报帐,还有第二步,所有参加者都缴付餐费的10%到20%,这样一搞很多人就不来了,我还要交一百,我一个人吃一百块可以吃的很好,曾经有记者跟我说的,就领导说的,这样开会开不起来了,单位组织活动,大家都不参加了,我说对,我的目的就是灭了它。

蔡素玉:其实也不必做得那么多,这个又要多少人来查帐,又用很多公款来做,这个不必要,其实很简单的,有一个清楚的规定就够了。

闾丘露薇:规矩规定,然后你不要超出这个规则就可以了。

林喆:一年一度的把这个结果在财务部门门口公示,让大家看看都是谁在用公款。

蔡素玉:我支持一定要把三公经费公开,这是肯定的,而且减少三公的支付,我也同意,但是作为一种方式,来减少贪污腐败,我是认为行不通的,首先呢,你真的会出现最后企业会给你买单,你没有汽车,我就有一个企业专门管接送我,那也可以对吧。第二个呢,真正的,真的要做到治本,一定要有一个方式。比如说香港,我们任何一个从商者,老实说我在香港有好多公司,我从商也几十年,那么多年来,我从来不需要跟任何一个政府官员打交道,第一。第二,哪怕身边的朋友、亲戚,做到税务局的官员,又如何,他帮不了我,我也不需要他,那这种制度,才能使我不需要跟官员打交道,你要叫我给你去买单,我为什么给你买单,我也不是欠你什么,官员受贿找我,找我干什么,我根本没有欠你什么东西,这个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工作方式,权力在那里。

但是后来我为了在国内有点业务,我为了要交税,到深圳注册一个公司,还是深圳是特区。第一个事情,作为法人,我要去见地税局负责我公司的人,国税局负责我公司的人,我到那去了以后,把他骂一顿,你为什么让我来见你,你就看我有没有交税就可以了,然后我丢了个名片就跑掉了,但我心想我的业务很复杂,我整天在国内,我也省得他整天来麻烦我,我也不敢这样骂他。所以就是做法上,其实这些也不是立法,也没有什么,就是做法改变,你把你政府愿意把你的一些权力放开就可以了。

曹保印:蔡老师说的,我如果概括一下,是光身行动,把身子搞光了,也就是你所说的,那个就是官员和利益剥离开,你光了,你所有的财产也好,你光了,当你都光了以后,而且你是站在玻璃房里边,你的一举一动老百姓都看着,这个时候你怎么敢吃喝,怎么敢贪腐。他不光的情况下,您说的那种情况,地税局长见你那就是常事,如果他光了,他绝不敢说让谁见谁,我们也不必要再提什么官员是干净的,官员不能这个不能那个,他只要光,所以我们需要的是光身行动。

蔡素玉:对不起,我又认为我们不是要公务人员光身,公务人员他们待遇很好,他们真的生活很富裕,政府给他的福利很好,这些我们都支持,现在只是说要一个清洁的,但我们说回来了,就说了我们香港,在60年代,当时国内有多腐败,香港比这里腐败几十倍,这个也是一个就是说的不好听一点,有点必走的必经之路。但是现在我们看到国家,今天经济发展到这个时候了也腐败,国内现在这种腐败现象,也是挺离谱的地步,就开始应该去抓一些根本能够治本的方法方式。

闾丘露薇:请我们的五位嘉宾每人写一句话,对我们今天的这个话题做一个总结,那么些完话之后,要把自己写的这句话对着我们这里的镜头把它念出来,哪。

蔡素玉:“光盘”也好,反腐也好,最要紧是要持续,不要只刮一阵风而已。

林喆:阳光制度是抑制三公现象最好的良方。

陈光标:建立监督与举报体系。

徐侠客:理性“光盘”,轻松“光盘”,自觉“光盘”,我们一起来努力。

曹保印:官员要“光盘”,更要光身。

闾丘露薇:我们要感谢凉茶领导品牌加多宝的支持,也感谢大家收看今天的节目,《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谢谢,下次再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